支付宝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 部分消费场景已开放

支付宝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 部分消费场景已开放
2022年12月14日 07:54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宋钦章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支付宝作为首家支付平台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支持淘宝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目前已开始分批次上线。

  记者实际体验发现,目前支付宝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已经支持二维码付款、淘宝购物等部分消费场景。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开始借助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推广。他分析,这是数字人民币即将在大范围推出的前奏,数字人民币推广再次走上快车道。这也印证了数字人民币并非要颠覆第三方支付行业,而是钱包和钱的合作关系。

  部分消费场景已开放

  12月12日,蚂蚁集团首席合规官李臣在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论坛上表示:“支付宝已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并作为首家支付平台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与此同时,我们持续与合作伙伴拓展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从今天开始,支付宝将面向淘宝用户逐步开放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每经记者使用自己的手机打开数字人民币App(版本:1.0.15),然后依次前往“我的”—“钱包快捷支付”—“支付平台”,屏幕显示当前可开通的支付平台仅支持支付宝。

  点击该支付宝图标,跳出的弹窗显示,可通过支付宝App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支付,已支持在淘宝、天猫超市、饿了么以及盒马(限上海、杭州、成都、长沙等试点地区)等场景下使用,更多消费场景陆续开放中,可前往支付宝—我的—数字人民币—添加/管理其他钱包—商户查询处查看。

  记者按照指示完成开通后,打开支付宝付款码,选择付款方式,发现刚刚开通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通道已经处于可选择状态。

  当记者使用支付宝在淘宝App上支付商品时,同样地,该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通道处于可选择状态。

  “钱包和钱的合作”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开始借助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推广,猜测是数字人民币即将在大范围推出的前奏,数字人民币推广再次走上快车道。这也印证了数字人民币并非要颠覆第三方支付行业,而是“钱包和钱的合作关系”。

  “支付宝作为最大的互联网支付平台之一,用户和商户覆盖规模都以十亿计,是最好的普及数字人民币的平台之一。加上淘宝这种线上电商平台场景加入,一样会大大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日常场景的应用和黏性。”王蓬博告诉记者。

  博通分析发布的报告《数字人民币行业年度专题分析2022》中认为,作为面对商户和用户的机构,非银支付机构能够帮助数字人民币在推广和普及阶段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支付体系,避免资源浪费。

  据了解,从2019年底至今,数字人民币先后在三批试点城市开展测试。

  在数字人民币的运营主体方面,目前开通匿名钱包(软钱包)的运营主体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10家机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珠城科技 301280 67.4
  • 12-15 纬达光电 873001 8.52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4 瑞奇智造 833781 7.93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