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头条:美核心CPI升幅创逾一年最低 给联储更多放慢加息理由 核聚变技术取得突破 OPEC下调Q1石油需求预测

外盘头条:美核心CPI升幅创逾一年最低 给联储更多放慢加息理由 核聚变技术取得突破 OPEC下调Q1石油需求预测
2022年12月14日 03:27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美国核心CPI环比升幅创逾一年最低 美联储有了更多放慢脚步的理由

       2、11月通胀数据将使美联储鸽派官员底气更足 2月份或只升息25基点

       3、英国央行官员暗示该国可承受20%的房价跌幅

       4、OPEC下调第一季度石油需求预测并呼吁成员国保持“警惕和谨慎”

   5、美国能源部长称核聚变技术突破是工程奇迹 将载入史册

   6、币安遭遇大量资金外流 24小时内被提走近20亿美元数字货币

  美国核心CPI环比升幅创逾一年最低 美联储有了更多放慢脚步的理由

  一项衡量美国11月消费者价格的关键指标创下一年多以来最小单月涨幅,表明该国可能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通胀,为预期中的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提供了更多证据支持。

  劳工部周二的报告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2%,同比攀升6%。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核心CPI指标能比整体指数更好地反映基础通胀。

  这是2022年的最后一份CPI报告,虽然从数据上看通货膨胀仍然过高,但物价升速正在缓和。虽然美联储可能会欢迎这种回落并可能考虑在明年初暂停加息,但主席鲍威尔此前强调了美联储对让通胀回到目标的承诺以及前景的不确定性。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明年物价涨幅将显著放缓,但目前尚不清楚通胀回归目标的过程中经济还会经历多少坎坷或痛苦。

  美联储将于周三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预计将宣布加息50基点。虽然这个升息幅度料小于过去四次会议,但加息后利率将达到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11月通胀数据将使美联储鸽派官员底气更足 2月份或只升息25基点

  通胀降温的最新证据不仅增强了美联储本周缩小加息幅度的可能性,也增强了鸽派官员在推动放慢升息步伐方面的底气。

  美国劳工部周二发布的报告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月涨幅为一年多来最低,物价上涨速度普遍放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看重的一项服务业价格指标也在减速。

  预计美联储周三将升息50基点至4.25%-4.5%,届时官员们还将公布最新的季度经济预测以及点阵图。

  美联储观察人士表示,通胀数据因为才刚公布,可能阻止不了美联储将利率峰值预期上修至5%,不过这个数据应该可以增强放慢升息速度的理由。

  英国央行官员暗示该国可承受20%的房价跌幅

  英国央行副行长Jon Cunliffe表示,在不使多数业主陷入困境的前提下,英国可以承受至多20%的房价跌幅。

  英国央行并不对房价进行预测,但Cunliffe对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或将从过去两年的高点回落”。过去两年中,新冠疫情期间低廉的借款成本以及印花税减免推动楼市出现了迷你荣景。

  瑞信集团预计2023年英国房价将下跌10%,伦敦金融城的其他经济学家也预计房价将大幅走低。

  Cunliffe在英国央行公布金融稳定报告后向媒体表示,他预计英国200万名购房出租的业主中将有部分出售房屋“并获取资本利得”,因为绝大多数业主使用只付息贷款的方式,受利率上升的冲击最大。

  这些销售“将会影响房价,”Cunliffe说,“但当然,过去两年房价上涨了近20%。所以,仔细想想,距离出现负资产和廉价急售之间还有较大的缓冲空间。”

  OPEC下调第一季度石油需求预测并呼吁成员国保持“警惕和谨慎”

  OPEC下调了未来几个月的原油需求预测,并敦促其成员国保持“警惕和谨慎”。

  OPEC现在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市场大致平衡,而不是一个月前的预测隐含的供不应求。该集团发布最新数据前,原油价格上周下跌11%,因市场担忧燃油消费下降。OPEC预测,第一季度全球对OPEC原油的需求量将比先前的预期低38万桶/日。

  “随着2022年接近尾声,近期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其所有深远影响正在变得非常明显,”OPEC在维也纳的研究部门在月度报告中表示。“预计2023年仍将充满不确定性,需要保持警惕和谨慎。”

  OPEC及其合作伙伴刚刚开始实施10月宣布的200万桶/日的减产。秘书长Haitham Al-Ghais周末称,OPEC+协议正在奏效,维持了世界市场的平衡。最新的需求预测下调为减产提供了进一步理由,而此次减产最初引来了白宫的激烈批评。

  美国能源部长称核聚变技术突破是工程奇迹 将载入史册

  经历了50多年的挣扎与失败后,核聚变技术终于朝着成为全球最新一种能源来源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美国能源部周二宣布,其加州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史上首次成功地使核聚变反应堆所生成的能量超过了所消耗的能量。这一历史性的突破带来了希望:有朝一日——或许几十年后——全球经济将可依赖为太阳和恒星提供动力的同一种核聚变反映所产生的无碳电力。

  “核聚变突破将会载入史册,”美国能源部长Jennifer Granholm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对于一项失败了近半个世纪的技术而言,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时刻。当前,全球10大经济体和数十个小国的领导人承诺向清洁能源转型。但人类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面临重重困难,核聚变可能无法起到帮助,大部分专家认为至少还需要几十年的进一步研发。这意味着,就在全球面临严重能源供应短缺、温室气体继续攀升之际,此项历史性的突破很可能无法即刻帮助人类取代传统的化石燃料。

  币安遭遇大量资金外流 24小时内被提走近20亿美元数字货币

  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遭遇大量资金外流,由于证据显示FTX在11月倒台前可能挪用了客户资金,交易员们纷纷选择自己来保管代币。

  根据研究公司Nansen的数据,截止伦敦时间上午9:20,过去一周从币安净流出的数字货币价值约37亿美元,其中过去24小时流出近20亿美元,这个单日流出规模是第二名Bitfinex的近18倍。

  币安创始人赵长鹏几天来一直在推特上表达对该公司前景的信心。在周二的一条推特中,他称币安“今天”被净提款的规模达到11.4亿美元。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指的是24小时内。

  加密货币交易所资金外流的情况受到市场密切关注,人们担心在FTX破产及其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被捕后,加密货币领域可能会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有人指控FTX非法挪用客户资金,该公司债权人可能高达100万之众,人们对加密货币这整个行业的信任出现动摇。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OPEC 通胀 核聚变 房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纬达光电 873001 8.52
  • 12-15 珠城科技 301280 67.4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4 瑞奇智造 833781 7.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