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证监雷添良:希望明年达成内地和香港ETF跨境互挂

港证监雷添良:希望明年达成内地和香港ETF跨境互挂
2018年12月13日 08:02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证监会主席雷添良履新近两个月,阐述证监来年工作方针,将在市场发展、监管齐出手,期望年内达成内地和香港ETF跨境互挂、咨询港股“实名制”,且透露会在投资者保障上带来“新发展”。

  罗兵咸永道前合伙人、全国人大代表雷添良,今年10月接替任满6年的唐家成。他昨日接受访问时提出,明年工作将围绕4大范畴(见表),包括维持有效监管、加强内地和香港监管合作、发展市场和提升内部效率,大致延续近年发展方向。

  ETF通或循基金互认先互挂

  雷添良续透露,证监会明年在3个议题或有新进展。首先,证监会早前指出ETF通遇技术难题,或研究先循基金互认达致跨境互挂,雷添良补充,上月访京与中证监主席刘士余会面时,商议最多的正是ETF通,雷添良希望可以明年达成跨境互挂交易。

  有基金业界忧以基金互认方式跨境交易ETF,需每家ETF逐一申请,且受制于跨境销售上限50%,未及证券层面互联互通方便。雷添良重申,内地ETF交收系统不同,要投放资源处理,强调基金互认可能首先做到,不等于不再研究证券层面达成ETF通。

  南向实名制“合理时间”落实

  在市场监管方面,继沪深港通北向交易9月采用投资者识别码制度(俗称“实名制”),雷添良指出南向交易实名制会在“合理时间”落实,至于本港市场的识别码制度也正研究中,若在明年研究成熟会咨询市场。若港股实施实名制,证监会能更快掌握每宗交易背后的投资者,毋须责令券商提交资料,提高监察市场效率。

  另外,雷添良透露,证监正研究在投资者保障上出手,扬言“迟几个月可能有新发展”,但现时不便讲述太多详情。

  投资者保障露口风或有新发展

  近年证监会在市场监管不断变招,如成立跨部门小组“ICE”追查复杂大案,又设立新网站发“通缉令”,呼吁公众提供法院下令逮捕的人士资料,也接受市场人士举报欺诈、失当行为。新网站成立一个多月,雷添良称,大概收到约80个查询,坦言“有些举报不在预期之内”,但该会认同部分个案值得跟进,已分发至相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