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中央鼓励汽车“以旧换新” 政策加持+新车周期 看好行业β向上

信达证券:中央鼓励汽车“以旧换新” 政策加持+新车周期 看好行业β向上
2024年03月12日 21:22 智通财经网

信达证券发布研报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有望落地。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此外,近期各车企改款及新车密集上市,新车周期开启。2月底到3月初,各车企重磅新车陆续上市,包括理想(02015)MEGA、L7/8/9改款;零跑(09863)C10;2024款极氪001;2024款蔚来(09866);比亚迪(002594.SZ)秦PLUS/驱逐舰05荣耀版;仰望U9等。政策加持+新车周期+旺季来临,看好汽车板块需求逐步恢复,行业β向上。

信达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有望落地。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1月2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动汽车、家电等以旧换新是今年促消费的重点之一。此次是中央层面近年来首度明确要鼓励汽车以旧换新,参考2009年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符合要求的车辆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置换补贴。

政策有望推动换购比例进一步提升,消费升级需求增长。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乘用车增换购占比56%(增购11%、换购45%)。从置换价格和车型变化趋势来看,消费升级成为汽车置换市场的主要趋势,置换前购车价格主要集中在10-15万,占比30.9%,置换后购车价格主要集中在15-30万,占比41.6%。若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有望推动换购比例提升,该行预计在15-30万价格带有较大空间、多用途车型布局的车企有望受益。

近期各车企改款及新车密集上市,新车周期开启。2月底到3月初,各车企重磅新车陆续上市,包括理想MEGA、L7/8/9改款;零跑C10;2024款极氪001;2024款蔚来;比亚迪秦PLUS/驱逐舰05荣耀版;仰望U9等。政策加持+新车周期+旺季来临,该行看好汽车板块需求逐步恢复,行业β向上。

投资建议:2024年中国车市在内需平稳、供给打开、出口增长等因素推动下,该行预计总量层面上有望保持平稳向上。结构层面,重点把握“强势整车产业链+智能化+零部件出海+底盘后市场”四大增量主线,挖掘超额机会。

整车按新车周期+智能化布局,推荐【长安汽车、比亚迪】等,建议关注【理想汽车、零跑汽车、小鹏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零部件围绕重点产业链展开,建议关注:①强势整车产业链:华为汽车产业链【赛力斯、江淮汽车、信质集团、博俊科技、星宇股份、沪光股份、川环科技、上声电子、上海沿浦、瑞鹄模具】,理想汽车产业链【博俊科技、秦安股份】;②智能汽车核心增量零部件【德赛西威、保隆科技、拓普集团、伯特利、华阳集团、均胜电子】;③汽车零部件出海【模塑科技、银轮股份、拓普集团、爱柯迪、旭升集团、文灿股份、嵘泰股份】;④汽车后市场【冠盛股份、正裕工业】等。

风险因素:汽车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汽车智能化落地不及预期、零部件年降超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极氪001 车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