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出货量连续增长与大尺寸电视销量占比的增长 将拉动面板行业健康良性复苏

华西证券:出货量连续增长与大尺寸电视销量占比的增长 将拉动面板行业健康良性复苏
2023年05月26日 09:53 智通财经网

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电视作为面板行业的核心需求,出货量的连续增长与大尺寸电视销量占比的增长,将继续拉动面板行业健康良性复苏。重点推荐面板生产企业:TCL科技(000100.SZ)。受益标的:京东方A(000725.SZ)、深天马A(000050.SZ)、维信诺(002387.SZ)、彩虹股份(600707.SH)、精测电子(300567.SZ)。

▍华西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一)电视出货量同环比均增长,市场看好618机遇

根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3年4月,中国电视市场品牌整机出货量达到281万台,同比增长12.9%,环比增长2.4%。洛图科技认为即将到来的618促销季,同比上涨应该没有悬念,能否收获10%以上的高增长存在难度。奥维云网预计,618促销期中国彩电市场将扭转局势迎来增长,零售量规模同比增长4.9%;零售额规模同比增长1.0%。

该行认为,国内电视出货量显著的连续增长,体现了电视面板行业下游明显的需求复苏,国内品牌出货量、市占率的提升,更是利于国内面板企业的订单上涨。

(二)线下销售激发中高端电视销售,大尺寸受追捧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五一促销期中国彩电线下渠道零售量占比达到42.6%,较2023年一季度涨幅明显。五一期间,3000元以上中高端市场,线下零售量占比为71.3%,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1个百分点,推动了整个中国彩电市场向更高价值方向发展。

该行认为,电视大尺寸趋势是驱动面板行业出货面积增长的主要动力,大尺寸电视的复苏与增长也反映了显示面板行业的复苏。面对五一大尺寸电视出色的表现,预期618将同样迎来增长。

(三)需求拉动,二季度稼动率有望大幅提升

根据DSCC数据,显示供应链中的库存已被消耗到正常水平,而一波重新备货的浪潮正导致需求增加。23年第一季度稼动率恢复到70%。根据DSCC了解的最新情况,其预计稼动率将在23年第二季度加速至79%。

该行认为,下游需求的拉动是稼动率上升的核心原因,正如电视出货量的持续增长、大尺寸电视线下受到追捧等因素,需求端的上行拉动了稼动率,可以认为面板行业已经进入了健康复苏的阶段。

风险提示:

显示面板行业恢复不及预期;显示面板行业竞争加剧;经济恢复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出货量 华西证券 面板行业 618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