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游戏行业迎AIGC技术发展+政策修复双击 推荐腾讯(00700)、网易(09999)等

中信建投:游戏行业迎AIGC技术发展+政策修复双击 推荐腾讯(00700)、网易(09999)等
2023年02月08日 07:28 智通财经网

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当下,游戏行业正迎来,政策修复+科技创新的双击。具体来看,政策方面,版号节奏常态化,1月版号超预期,大量重点产品获版号,如腾讯《黎明觉醒:生机》(2月上线)、米哈游《崩坏:星穹铁道》(预约破千万)等。科技创新方面,AIGC技术将对游戏行业带来:1)辅助制作,降本增效;2)交互升级,提升体验;3)降低门槛,推动创新。头部公司已有布局:据虎嗅,米哈游投入人工智能,以解放美术人力、提升卡通渲染能力,腾讯/网易也有自研工具辅助部分制作环节。估值方面,主要公司当前市值对应23年预计净利润估值仍在15x左右。

随着游戏产品的版号获取和陆续上线,将明确改善行业景气度;AIGC技术创新,进一步释放行业创新活力,提振产品流水。行业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推荐腾讯(00700)、网易(09999)、三七互娱(002555.SZ)、吉比特(603444.SH)、昆仑万维(300418.SZ),关注完美世界(002624.SZ)、恺英网络(002517.SZ)

中信建投的主要观点如下:

1、游戏是所有内容制作中,工业化程度、交互/实时性要求最高的,一直以来存在着“高质量-低成本-短时间”的不可能三角,而生成式AI技术的引入,有望从3个方面赋能游戏行业:

1)阶段1:辅助制作流程,实现降本增效:如原画生成、地图渲染、声音素材、NPC设计等,均可以引入生成式AI技术,降低游戏制作成本,提升项目效率。

2)阶段2:交互元素升级,提升沉浸体验:类似于ChatGPT与人类智能对话,游戏内的各种交互元素都可以更加智能化,如千人千面的声音动效、随玩家动态变化的美术场景、更加智能化的NPC对话等,整体沉浸感更强。

3)阶段3:降低制作门槛,推动游戏创新。解放游戏制作传统的庞大工作量,降低制作门槛,驱动更多设计创意诞生,甚至实现个人用户自定义游戏制作的能力。

2、海内外游戏大厂已有布局

1)米哈游:现阶段点投入人工智能,以解放美术人力、提升卡通渲染能力。

2)腾讯:自研一站式角色动画管线工具集Superman,将语音口型制作周期从1.5周降低至1秒;GCloud游戏研发出AI自动蒙皮GoSkinning

3)网易:网易互娱AI Lab实现AI辅助原画线稿上色、基于人脸线稿生成图像;伏羲游戏AI已经实现AI机器人开发及剧情动画制作等。

4)动视暴雪:旗下休闲游戏子公司King在22年收购人工智能软件公司Peltarion,有望帮助在游戏设计与运营方面做出创新;此外,22年动视暴雪申请用户自定义音乐专利,制定千人千面的音乐。

5)EA: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合作,在不使用传统编程和动画制作的情况下,生成可控的足球运动员角色,行动基本符合人类的运动模式。

3、政策修复,景气度改善:1月国产游戏版号顺利发放,除版号节奏稳定外,此次腾讯、网易、米哈游等头部公司的更多重点产品获批,包括腾讯《黎明觉醒:生机》、米哈游《崩坏:星穹铁道》等。春节假期带动下,手游市场月度表现有望边际回暖,龙头公司储备丰富,且主要公司当前市值对应23年预计净利润的估值仍在15x左右,随重点产品上线及流水、业绩兑现,游戏公司EPS与估值均有提升空间。

1)腾讯:关注《黎明觉醒:生机》上线。《黎明觉醒:生机》作为准3A级别手游,将于2月开启不限号不删档测试,目前全网预约人数已超7000万人;其他游戏包括《无畏契约》,代理游戏《命运方舟》等。

2)三七互娱:关注《凡人修仙传》等新品类游戏。已获版号自研产品包括《霸业》、《凡人修仙传:人界篇》、《扶摇一梦》,其他研发中的游戏类型包括古风MMORPG、中世纪SLG等。

3)完美世界:关注《天龙2》定档上线情况。公司游戏储备聚焦“MMO+”和“卡牌+”。《天龙八部2:飞龙战天》已于1月获得版号,关注《一拳超人:世界》《女神异闻录5》《百万亚瑟王》《朝与夜之国》。

4)吉比特:关注《超喵星计划》《M66》等。自研养成类游戏《超喵星计划》,以及多款代理游戏:模拟经营类《新庄园时代》、策略养成类《超进化物语2》等。关注自研《M66》今年海外上线、国内获取版号的进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