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就业报告后首次讲话:通胀下降过程已开始,必须进一步加息

鲍威尔就业报告后首次讲话:通胀下降过程已开始,必须进一步加息
2023年02月08日 03:4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鲍威尔称,降通胀的过程可能坎坷,必须将限制性利率保持些时间,就业超预期强劲可以解释为何联储觉得降低通胀需要很长时间。他讲话期间,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盘中跳水,刷新日低,美股拉升,道指转涨,标普涨超1%,纳指一度涨近2%,但讲话结束后,美股指转跌,美元指数转涨,美债收益率收窄多数降幅。

  来源:华尔街见闻

  新增就业人数远超预期的1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首次发声,他认为,超预期强劲的就业增长展示了,为什么说美联储遏制通胀的战斗可能是艰难的。

  美东时间2月7日周二,在华盛顿智库The Economic Club的对话访谈活动中,鲍威尔一开始就指出:

“通胀下降的过程、即让通胀降低的过程已经开始,并且始于商品行业,大概占我们GDP的四分之一。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处于通胀下降非常早期的阶段。”

  鲍威尔说,美联储之前要传递的信息是,让通胀率降至联储的目标2%“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联储认为,

“这个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可能会是坎坷的。所以我们认为,我们要必须进一步加息,并认为,将必须将限制性的政策水平保持一些时间。”

  接着,1月非农就业报告发布,美联储没想到就业这么强劲,按照鲍威尔的说法是,“比我所知的一切预期都强”。他认为,

“这某种程度上显示了,为什么我们(美联储)觉得(降低通胀)会需要很长时间”,劳动力市场太强劲了。

  虽然上周美联储官员暗示倾向继续加息25个基点,但1月就业报告公布后,债市投资者再度开始怀疑,美联储会不会在连续放缓加息后3月又逆转,重新加快速度,考虑改为加息50个基点。

  本周二,鲍威尔重申他的观点,如果数据暗示美国经济加快增长的速度超出联储官员预期,美联储就准备让利率升得更高。

“我们会对数据做出反应。因此,如果我们继续得到,比如说强劲的就业市场报告,或者通胀更高的报告,很可能我们就必须采取更多行动,让加息幅度超过市场定价体现的水平。”

  鲍威尔认为,现在宣布抗通胀取得胜利还“为时过早”,美联储还未看到通胀下降,实现它需要些时间,要有耐心。他提到,今年服务业的通胀就还未能放缓,“那是我担心的”。

  市场反应:美股美债先涨后跌 美元V形反转 

  鲍威尔讲话期间,美国国债价格跳涨、收益率盘中跳水,美股盘中拉升,三大指数集体刷新日高,美元指数跌幅迅速扩大。但这些走势都未能持续,他讲话结束后,美股指转跌,美元指数转涨。

  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此前处于3.65%上方,日内升逾1个基点,鲍威尔讲话后迅速回吐升幅转降,一度下测3.60%刷新日低。此前升破4.47%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刷新日低,日内最低降至4.39%下方,日内降约8个基点,较周一刷新的1月6日以来高位回落超过9个基点,鲍威尔讲话后,美债收益率收窄多数降幅,两年期美债的收益率重上4.45%。

  鲍威尔讲话时,早盘曾跌近0.4%的标普500指数午盘涨幅从0.2%扩大到1%以上,一度涨近1.3%,早盘曾跌近0.3%的纳指午盘涨幅从0.7%也扩大至超过1%,一度涨逾1.8%,早盘曾跌近190点的道指转涨,日内涨幅很快超过200点,一度超过278点、涨逾0.8%。鲍威尔讲话结束后,三大指数都回吐涨幅转跌,道指跌幅又扩大到200点以上。

  鲍威尔讲话前,美元指数在美股早盘曾逼近104.00,连续第二日刷新1月6日以来高位,日内涨超0.3%,早盘尾声时转跌,鲍威尔开始讲话跌幅迅速扩大,一度逼近103.00刷新日低、日内跌近0.6%。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