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全面注册制改革能否引发股市的牛市行情

2023年02月06日17:26    作者:皮海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开启能否引发股市的牛市行情呢?个人以为这种可能性很小。一些人之所以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会开启一轮牛市行情,显然是把全面注册制改革当成了股市的重大利好来看待的。

  从2月1日起,全面注册制改革在A股市场正式启动。而对于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开启,不少投资者关心的一个话题是,全面注册制改革开启能不能引发股市的牛市行情。

  之所以有此话题。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投资者对于牛市行情充满了期盼。毕竟经过了2015年上半年的疯牛行情之后,股市经过了近8年的调整,这个调整周期确实是够长的了。尤其是这近8年入市的投资者,更是不曾经历过牛市行情。虽然这8年来,不少舆论一年年地忽悠牛市行情,但股市的牛市行情终究没有到来。而全面注册制改革是股市的一个重大事件,所以投资者盼望着这个重大事件能够对股市行情的发展形成推动力,从而引发牛市行情的到来。

  另一方面是最近几年市场上一直都有这样一个观点,将注册制与牛市行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认为注册制是牛市行情的起点,认为全面注册制会催生一轮大牛市行情。直到2月1日晚,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正式启动,仍然还有市场人士在宣扬这种“全面注册制催生大牛市行情”的观点。受这种观点的影响,所以,不少投资者都对这个话题深表关注。毕竟牛市行情直接关系到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那么,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开启能否引发股市的牛市行情呢?个人以为这种可能性很小。一些人之所以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会开启一轮牛市行情,显然是把全面注册制改革当成了股市的重大利好来看待的。但由于利益关系的不同,全面注册制改革是利好还是利空是有不同答案的。

  从监管及融资方的角度来说,全面注册制改革确实是重大利好。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全称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顾名思义,这是一项关于股票发行制度的改革,这项改革的核心其实就是市场化,即新股发行市场化,新股发行节奏、数量、价格等都由市场来决定。而A股市场本身又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因此,这种市场化发股的结果就是新股的“三高”发行,以及新股的大量发行。这实际上,也正是一些人大力推动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目的与动机所在。

  而新股的大量发行,“三高”发行,从表面上看是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是股市融资功能的充分体现,这也是监管者的重大政绩所在。因此监管者会将全面注册制改革视为是重大利好来对待。而作为发行人来说,因为新股的高价发行与上市,更是成了直接的受益者。特别是那些持有发行人股票的原始股东,更是因为新股的高价发行与上市而一夜暴富。因此,全面注册制改革对于他们来说当然是重大利好。

  还有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在新股发行的问题上,他们的利益与发行人的利益是保持一致的。股市发行新股越多,发行价格越高,这些中介机构的利益也就越多。所以,在他们的眼中,全面注册制改革当然也是重大利好。

  但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全面注册制改革并非是重大利好。毕竟全面注册制改革充分发挥的是股市的融资功能,将更多的企业推向股市融资上市,而且还是让这些企业以更高的价格融资,甚至还将亏损企业也推向市场来高价融资,这不仅加剧了股市资金的流失,同时还加大了新股的投资风险,这显然不是投资者的利好。

  而从股市行情的发展来说,全面注册制其实就是加大了新股的供给,同时通过新股发行又从股市里抽走了大量的资金,因此,全面注册制改革其实是不利于推动股市行情的发展的,并非是行情发展的推动力。也正因如此,全面注册制改革本身并不能引发牛市行情。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引发牛市行情的观点,要么就是持有这种观点者的一厢情愿,要么就是在忽悠投资者。A股市场要走牛市,显然还必须寻找其他的推动力。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退市 全面注册制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制造了一个天理难容的先例” “嫖娼门”8年后,黄海波老婆因《狂飙》爆火:结婚8年赚钱养家不后悔 提前还贷潮涌现 还钱比借钱难 分析师:建议适度降低存量房贷利率 老干妈“迟暮”,开始在互联网上摆烂了 3年亏损170亿,昔日新能源车一哥跌下神坛 从企业家契约到企业员工契约——以海尔链群合约为例 中蒙合作有变,蒙古单方面停止对华煤炭合作,刚修好铁路就要毁约 妻子想吃火锅被拒跳车身亡,丈夫被控过失致人死亡,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杀牛倒奶”风声背后:中小牧场生死劫 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关闭了移动端提前还贷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