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无电支付安全吗?

数字人民币无电支付安全吗?
2023年02月07日 09:33 市场资讯

  近日,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新功能上线,引发关注。部分安卓手机用户发现,在数字人民币App硬钱包的“支付设置”中新增了“无网无电支付”功能入口。

  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顾名思义,就是在手机没有网络甚至没电关机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记者进行了体验,将已经关机的手机贴近支持该功能的POS机,立即就完成了支付,整个支付过程非常顺畅。

  工作人员介绍,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的全称是数字人民币手机终端无网无电支付,即在手机关机的情况下,消费者仍然可以使用手机“碰一碰”收款终端完成支付。要使用这一功能,消费者只需开通数字人民币应用程序中的无电支付功能,并设置好关机后的可支付次数和额度即可。

  目前,数字人民币这一新功能已经可以在部分场景下使用,未来还将拓展至更多场景。工行北京分行数字人民币团队的齐墨寒告诉记者,目前,可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带NFC功能的POS机都支持无网无电支付,只需进行软件升级即可。如一些商超、书店、自助售卖终端等场景,都已经铺设了此类POS机,随着数字人民币研发的推进,未来会有更多的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就已经对这一新功能进行了预告。2022年10月12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一文中就提出,将推出多种形态的硬件钱包,探索软硬融合的产品能力,并针对无网无电等极端场景研发相应的功能。

  业内专家认为,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态的法定货币,是数字化的现金,要体现作为现金支付的便利性。无网无电支付功能可解决用户在手机无电关机下不能支付,同时也未随身携带实物现金应急的痛点,保障用户在极端情况下仍可继续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虽然手机没电的同时还需要支付是小众场景,但是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将这种情况考虑在内,也体现了数字人民币的“人民性”。

  据悉,目前小米、vivo等部分机型已经可以支持数字人民币这一新功能,后续该功能还将面向更多机型及场景有序开放。

  对用户来说,在使用这一功能之前,安全性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有网友担心,如果开通了这一功能,手机丢了怎么办?别人捡到我的手机是不是可以随便花?

  实际上,消费者无须过度担忧。工作人员介绍,数字人民币的相关设置可以保证资金安全。消费者可以自行设置手机无电支付功能的可支付次数和免密额度限制。在无电支付时,如果交易金额超过了免密额度,需要用户在受理设备上输入支付密码,后台系统校验通过后,交易才可进行。同样,如果在无电情况下支付次数超过限制,交易也无法进行。在手机丢失的情况下,消费者可在另一部手机上登录数字人民币App,立即关闭无网无电支付功能,即可有效防止资金损失。

  来源/经济日报(记者陈果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