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安医疗太土豪170亿理财30亿炒股 净利连续三年暴增研发投入止步不前

九安医疗太土豪170亿理财30亿炒股 净利连续三年暴增研发投入止步不前
2023年02月07日 07: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在A股市场上,豪掷200亿元巨资进行投资理财的土豪公司少见,九安医疗(002432.SZ)就是其中之一。

  1月31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17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委托理财,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3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此轮九安医疗理财、证券投资的资金合计最高达200亿元,而截至2022年9月底,九安医疗的总资产为226.33亿元,拟投资理财的资金占总资产的比重高达88.37%。对此,有网友笑称,九安医疗“穷得只剩下钱”。

  如此大规模投资理财,源于九安医疗超强的盈利能力。根据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2022年度,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65亿元-17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08亿元增长1715.9%至1825.95%。公司预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166亿元-17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1918.3%至2039.89%。

  业绩如此“狂飙”,靠的是什么?资料显示,九安医疗所处行业涉及IVD及家用医疗健康产品领域、互联网医疗领域。其中,试剂盒产品以自主品牌“iHealth”为主,在美国子公司网站及亚马逊美国电商平台进行to C端销售,同时承接政府订单及商业订单。

  九安医疗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在美国销售的试剂盒等新冠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加,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随着公司试剂盒、额温计等产品在美国销量的提升,也带动了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

  此外,由于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境外,以美元结算为主,美元对人民币年度平均汇率较2021年度的平均汇率有所上升,给公司净利润带来积极影响。

  毫无疑问,九安医疗业绩的暴增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直接相关,但随着全球疫情逐步环节,公司相关业务也或面临萎缩。

  对此,九安医疗在此次公布大手笔投资理财时表示,此举意在通过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收益率,争取实现公司和股东收益最大化。

  在市场看来,九安医疗寄望通过200亿元投资理财赚取丰厚收益,以弥补疫情后时代的经营业绩下滑,但投资理财存在风险,尤其是证券投资。

  此外,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豪掷200亿元投资理财的九安医疗近年来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较为吝啬。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423.77%、264.68%、274.96%,加上2022年,净利润均为倍增。但同期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22亿元、1.08亿元、1.13亿元,此前的2017年、2018年分别为1.23亿元、1.37亿元,研发投入基本上没有增长。

  直到2022年,在净利润同比20倍增长的情况下,九安医疗的研发投入才有所增加。2022年前三季度,其研发投入为1.66亿元,同比增长74.73%。大医疗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没有大规模研发投入,难以研制出突破性的有竞争力的产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