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从跌超10%到尾盘拉至招股价:发生了什么 谁在大肆买入?

天齐锂业从跌超10%到尾盘拉至招股价:发生了什么 谁在大肆买入?
2022年07月13日 16:33 新浪港股

  港股四只新股上市,今日开盘全部破发,天齐锂业低开9.15%,一度跌超10%,此后跌幅收窄,尾盘爆拉,全日无升跌。值得注意的是,最后集合竞价阶段,有308万股买盘涌入,成交价直接是招股价,涉资2.53亿港元。

  为何尾盘在招股价买入308万股?最后大资金发现了什么?其实,这是因为港股有超额配股权,即绿鞋机制。

  绿鞋机制,也就是超额配售选择权机制,当出现超额认购允许的时候,发行人将会多发行不超过15%的股票。若在股票上市后发生破发的情况,上市公司可委托承销商使用多发的那部分股份募集回来的资金以低于发行价买回等量股票进行冲销,赚取期权价差,进而达到稳定发行价的目的。

  根据发售公告,天齐锂业已向国际包销商授出超额配股权,可由联席全球协调人在上市之日起30日内最多配发2461.82万股发售股份,合计占全球发售的15%。

  而天齐锂业有三大保荐商,分别是中金公司、大摩、招银国际,而根据经济通成交数据,本次护盘的正是国际投行大摩。此外,今日买入的五大经纪商主要是盈透证券、摩根大通、富途等,而卖出的五大经纪商中,中信里昂排名第一,卖出9000万港币。

  也就是说,天齐锂业上市首日被拉回招股价,和基本面无关,更多的是绿鞋机制起作用。

  7月10日,应莹发布了《每周市场点评》,其认为天齐锂业股价已高估:个人认为002466天齐锂业戴维斯双击已达顶峰,价格已高估,天齐锂业随即闪崩跌停。

  根据公司财报,天齐锂业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收入48.16亿元、32.15亿元以及75.98亿元,同期分别实现毛利26.97亿元、13.27亿元以及46.88亿元。应占股东净利方面,三年分别实现净亏损59.81亿元、18.31亿元以及实现净利36.49亿元。

  截至2022年3月底,天齐锂业有22.26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截至6月10日,公司尚有11.3亿美元尚未偿还。本次公司拟筹资134.58亿港元,大约17亿美元,如果公司成功上市,所筹资金将可以把SQM的债务危机解除,公司也表示将其中11.3亿美元用于偿还SQM债务。

  7月12日,天齐锂业公布港股上市发售结果,公司定价82港元,扣除上市开支后筹资净额130.62亿港元,计及超额配股权将多筹资19.68亿港元。

  在基石投资者中,公司吸引了包括中创新航、中国太保、LG、太平洋资产、德方纳米、四川能投、金山香港国际等知名投资者。其中,中创新航为电池巨头,已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LG则是韩国电池巨头,金山香港是紫金矿业子公司。

  紧随全球发售完成后,天齐集团持股25.37%,蒋卫平持股天齐集团90%,87年的女儿蒋安琪拥有10%权益,此外,蒋卫平妻子张静直接持股4.18%,因此,蒋卫平家族持股29.55%。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