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红包雨来了 40家银行合计分红超5400亿元

超级红包雨来了 40家银行合计分红超5400亿元
2022年07月13日 0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的超级红包雨来了。7月12日,工商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进行分红派息。此外,杭州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也将于本周陆续完成红利发放。2021年度,40家上市银行合计分红金额达到5452.49亿元,国有六大行合计分红金额高达3821.93亿元(含税,下同),占比七成,成为分红大户。

  工商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于7月12日进行分红派息,4家银行每股股利分别为0.2933元、0.355元、0.2474元和0.5元。

  工商银行是这波分红的绝对大户。2021年度的分红实施公告显示,本次利润分配每股派发现金股息0.2933元,共计1045.34亿元,这是去年唯一一家分红过千亿的上市银行。

  作为城商行中的优等生——宁波银行的分红也极为大方。以66.04亿股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税后4.5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33.02亿元。

  国有行是分红的“主力部队”,据统计,2021年,国有六大银行的净利润总计12888.9亿元,合计分红金额高达3821.93亿元,在A股40家上市银行分红金额的占比七成。

  除了工商银行之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现金分红也分别高达910.04亿元、723.76亿元、650.60亿元,交通银行及邮储银行的现金分红也均在200亿元以上。

  除了7月12日分红的4家银行之外,7月13日杭州银行进行派息,7月15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4家上市银行进行派息,本周进入分红密集周。

  相比之前,2021年参与分红的上市银行数量较此前有所增加,2019年、2020年推出分红方案的上市银行分别为36家和38家,而2021年这一数量扩充到40家。

  此外,由于2021年银行业经营业绩向好,分红比例稳健,40家参与分红上市银行合计分红金额达5452.49亿元,较上年增逾一成。

  从分红比例来看,多数银行都超过三成。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总体而言,我国上市银行分红比例与数量保持在较高水平与近年来上市银行业务发展总体稳健,部分上市银行业绩增长较快这一背景密切相关。通过相对较高比例的分红,上市银行可实现对股东和投资者更好的回报;从银行自身角度而言,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提振自身形象,对稳定股价、加强市值管理都能起到一定正向作用。

  不过董希淼也强调,银行分红最好量力而行。一些发展经营管理压力比较大、资产质量相对一般的银行应该降低分红比例,甚至不分红,将盈利用于补充资本,增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上市的42家银行中,仅有郑州银行浙商银行不现金分红。

  以各银行7月12日收盘价计算,有18家银行的股息率超过5%,13家银行股息率在3%至5%之间。上市银行平均股息率为4.76%。其中股息率最高的是交通银行,最新的股息率已经超过7%,达到7.11%。

  银行高管也在为自家股票“打CALL”,今年3月2日,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资银行A股平均市净率基本维持在0.66倍,H股平均为0.47倍。这高于日本的0.44倍,低于欧洲的0.72倍和美国的1.42倍。他认为,银行股不适合做短线,但从长期来看,银行股息率已经远远高于理财产品。

  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金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给出类似观点,他表示:“2021年全年中国银行的股价均价为2.81元/股,每股派息0.221元,按此计算股息率7.86%,比上年增长2.08个百分点。”

  从近期的走势来看,银行继续扮演“定海神针”的角色,在指数连续两日下跌的背景下,银行板块逆势上涨0.43%,成交量也有所放大。

  从业绩来看,银行板块凯歌高奏。截至7月11日,已经有张家港行无锡银行、杭州银行、苏农银行南京银行5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业绩继续向好。从业绩上看,5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均涨超20%,其中杭州银行和无锡银行更是超过三成。不良贷款率均下降,拨备覆盖率均提升,经营效益和资产质量保持向好趋势。

  目前表现最好的杭州银行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95亿元,同比增长16.26%;净利润65.85亿元,同比增长31.52%;基本每股收益1.06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陈绍兴认为,近期部分上市银行先后公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业绩普遍较为强劲,关注银行业的中报行情。目前国内疫情形势逐步明朗,居民及企业端生产经营及融资需求有望快速恢复。近期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政策自上而下推动信贷加大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社融强势回升拐点确立。考虑目前银行业(中信)总体低估值水平(0.60xPB/5.0xPE),继续积极看好稳增长下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