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酒脱“茅” 单飞或谋上市路

习酒脱“茅” 单飞或谋上市路
2022年07月13日 07:48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郑俊婷

  7月12日下午,茅台集团一纸公告,正式宣告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习酒公司”)“脱茅单飞”方案出炉。据公告,茅台集团拟将所持习酒公司82%股权无偿划转贵州省国资委持有,由其履行出资人职责。7月11日,习酒公司官网信息透露,公司已升级为投资控股集团,且原执掌公司长达8年的张德芹回归,再度担任董事长一职。

  脱离茅台集团、升级为投资控股集团、老将回归掌权……习酒公司此番一系列大动作,被市场猜测是为单独上市作准备。

  茅台集团发布的公告同时透露了习酒公司的“家底”:截至划转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习酒公司净资产为114.16亿元,占茅台集团2021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口径净资产2352亿元的4.85%。

  早在茅台集团公告前,有关习酒公司独立的说法便在市场流传。今年6月,习酒公司退出茅台集团财务公司,将其持有的5%股份划转给茅台集团的消息就曾引起广泛讨论,被猜测是在为独立出去作铺垫。

  7月11日,习酒公司官网发布的一则“习酒集团领导班子到制酒九车间等地调研工作”的消息称: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芹,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汪地强一行到制酒九车间、十车间、中渡污水处理厂、黄金坪制酒区等地调研,详细了解制酒生产、产品质量、安全环保等工作情况。

  “习酒集团”的说法首次出现,被业界看作是“脱离茅台”的强烈信号。

  作为“茅”系家族的重要成员,习酒营收规模近年来快速增长。2018年至2021年,习酒分别实现营收56亿元、79.8亿元、103亿元和155.8亿元。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破100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若按全年200亿元的营收估算,这一成绩已超山西汾酒2021年199.71亿元的营收,逼近泸州老窖206.42亿元的营收。

  在业界看来,习酒是当之无愧的酱香“榜眼”,其旗下的酱香白酒“君品”系列和“窖藏”系列均是响当当的头部品牌。

  除了升级为投资控股集团,习酒官网发布的信息还透露了重大人事调整:张德芹任习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德芹曾于2010年至2018年担任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后被调离,进入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任职。时隔4年再次回归习酒,外界起对其抱有极大期待。

  随着一系列大动作的实施,习酒公司单独上市的讨论再次升温。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习酒公司单独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大。过去,习酒公司因为与贵州茅台存在同业竞争,上市进展并不顺利。随着控股权变更和公司独立,同业竞争的障碍已经扫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