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新H股增发隐现破冰信号 行业融资通道能否放缓?

富力新H股增发隐现破冰信号 行业融资通道能否放缓?
2019年12月10日 07: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观点地产新媒体

  置身于庞杂喧闹的外部世界,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是先理解后定义,而是先定义后理解。

  除了周一的传统走强以外,内房股强势或许也与近来市场研判的融资放松信号有紧密的联系。

  观点地产网 12月9日,周一,内房股一片飘红。

  截至12月9日收市,在A股,阳光城接着最近的强势上涨了6.53%,报7.83元;新城控股持续回暖上涨了5.6%,报36.6元,逐步向“黑天鹅事件”前的44块顶峰前进。

  港股中,突然暴涨的是上置集团,上扬了14.58%,但股价较低,且为尾盘的突然拉升,不具备十足的参考性,报0.055港元。

  而富力地产则领涨内房股,上升了6.04%,报13.34港元,中间曾一度摸高至14块,接近年内的最高报价,后稍有回落;首创置业紧随其后,上涨4.92%,报2.77港元。

  此外,融创、保利、荣盛、金科、世茂、华夏幸福等几乎所有TOP100上市房企都在这个寒冷的周一,感受到了资本带来的温暖。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似乎成了地产股的良辰吉日。从11月25日,两周前的周一开始计算,地产股已经连续3个周一高速上扬,无论周二至周五的成绩如何,但房企们的周一过的很舒心,曾有内房股的投资者把周一戏称为“地产日”。

  以富力地产为例,11月25日收盘价为13.82,涨7.97%,而后便一路下滑;12月2日开盘价和收盘价分别为13.26和13.48港元,涨2.43%,而后便又是稍有下滑;这个周一则是涨了6.04%。

  若以首创置业近来的走势为代表,11月25日涨1.14%;12月2日涨1.13%;今天超常涨至4.92%。

  除了周一的传统走强以外,内房股强势或许也与近来市场研判的融资放松信号有紧密的联系。

  其中,领涨内房股的富力地产是主角之一。

  美银美林近日发布报告称,中证监于12月4日更新了富力申请发行新H股的审批,为今年1月反馈后有新进展,唯最终批核日期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瑞银后续亦发表报告表示,与富力地产进行沟通后获得证实,同时某北京房企同样收到中证监批出H股发行准许。

  据此,观点地产新媒体向富力地产方面求证,对方表示:“不清楚,具体以证监会网上的为准。”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富力该次增发H股计划是在去年11月5日股东大会提出,距今已有一年多,计划发行最多约8.056亿新H股,相当于扩大后H股股本约20%。

  计划发行所得款项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富力地产的资本金,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公司营运资金、项目投资等用途。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富力地产上市股权架构与其他港股内房企有所不同,据港交所信息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少数几家处于中国企业H股名单中的房企。

  该类型公司指那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并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批准来港上市的公司,过往它们增发股份比较困难,受到市场监管较大。

  因此,多家市场投资机构认为,类似富力地产这样H股架构的公司在获得证监会的股份增发许可后,或许会成为整个行业融资即将破冰的风向标,关上了许久的地产融资大闸或可重新开启了一道窗,而今日的地产股普涨,则是市场闻鸡起舞的杰作。

  其中,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就于今日发文称,对比2014年3月时中证监亦向两间在A股房企批出配股准许,其后中央就对行业采取放松政策。

  回溯2014年3月19日,中茵股份、天保基建两家地产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

  此外,当时万科B股转H股的获批、绿地将登陆A股市场等消息,也让市场闻风而动。

  现在,富力地产H股增发的消息对房地产行业来说,过往一年中被锁死融资通道或许可以有所放缓,所以市场祈盼富力地产此次能成功增发H股,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十分重要,有机构预计监管机构或允许富力在限期内完成增发。

  而富力地产自从177亿鲸吞下了万达酒店,成为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后,富力地产此次若能从股市中融到一笔便宜的钱,这将大大缓解现金流压力。

  有行业人士计算,撇开任何股价受让及杂费,取今日股价为增发股价,富力地产预计将获得大约111亿港元,而富力地产自05年上市后便未曾增发任何股份,港股流通盘仅10.15亿股。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粗略计算,截至去年末,富力的短期负债约达522亿元(包括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而对应的当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97.83亿,加上受限制现金149.24亿,总现金为347.07亿元。

  因此富力此次如成功增发,除了偿债外,新H股发行将显著改善富力公司的资本结构,增强其融资能力,并大大增加流通股,未来这将吸引股东长期持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