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半年暴跌30%:出租率下跌 捐款哈佛引热议

SOHO中国半年暴跌30%:出租率下跌 捐款哈佛引热议
2019年09月06日 13:51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9月6日消息,SOHO中国股价跌跌不休,截至发稿,报价2.38港元,距离年初高点3.423港元,累计跌幅已经高达30%。市值蒸发54亿港元,最新市值为124亿港元,而这个市值距离公司高点的255亿市值已经蒸发了50%以上。SOHO中国怎么了?痴迷木工的潘石屹为何搞不好地产开发了?

  净利遭遇腰斩,账上现金从100亿降到10亿

  8月30日,上市公司SOHO中国发布公司2019年半年报,实现营业额约人民币8.89亿元,净利润约5.6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同比下滑48.36%。

  曾经的百亿房地产企业,如今营收只有20亿。总营收从2013年的149亿直线降至2014年的69亿,2018年更是只有20亿营收,随着今年只录得10亿的总营收,今年大概率营收也维持在20亿的水平。而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更是只有8.89亿。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同比增长约11.8%。期内毛利为7.11亿元,同比增加10%。毛利率上升至约为80%。本期间实现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净利润约人民币5.65亿元,同比下降48.36%。

  截至2019年中期,公司账上现金为10.65亿元。不过,公司在2014亿账上现金逾100亿,而经过四年的大幅减少,截至2018年账上现金骤降至7.3亿元。

  曾经风光无限,如今转型面临困境

  SOHO中国前身为红石实业,是潘石屹与其妻张欣共同创立。目前,潘石屹夫妇持股63.93%公司股份,为公司实控人。

  大约20年前,开发第一个楼盘项目SOHO现代城。彼时,张欣以从香港、英国学得的发达商业模式运用于经济尚需发展的北京。此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SOHO中国风光无两,SOHO系列成为一线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曾经SOHO中国业绩风光无限。2012年SOHO中国营业额达153亿元,同比上涨约169%;净利润约为106亿元,同比上涨约172%;核心净利润约为33.4亿元,同比增长约135%,核心净利润率约为22%。

  不过,2013年以后,SOHO中国业绩直线下滑,SOHO中国的营收分别为142.6亿元、60.98亿元、9.95亿元、15.77亿元19.63亿元、17.21亿元。

  2012年SOHO中国宣布去地产化,转型发展办公空间区域,从“开发销售”转为“自持租赁”,由卖楼转化为收租的同时逐渐剥离地产业务。自此之后,SOHO中国鲜有拿地,营业收入逐步减少。

  近年来,SOHO中国基本上每年卖一两栋楼,一方面可以提升利润、回款,另一方面美化报表,这已司空见惯。某资深地产人士这样说。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至今,潘石屹卖楼收入近300亿元。

  业绩不断下滑,但潘石屹张欣的个人财富却不断增长。2018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潘石屹张欣夫妇以36亿美元排名全球第629,中国第71。约合人民币250亿元。

  不断向美国大学捐款,儿子上哈佛引热议

  2014年,潘石屹夫妇曾宣布向哈佛捐赠1500万美元(约1亿人民币),同年,SOHO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宣布向耶鲁大学捐款1000万美元(约7000万人民币)。当时SOHO中国此举,被网友质疑是潘石屹夫妇为儿子入读美国名校“买门票”。很多人指责潘石屹不捐国内却捐国外。

  五年后,8月29日,潘石屹儿子到哈佛报到,张欣在自己的社交账号发文祝贺。此消息一出,立马有人翻出潘石屹夫妇“捐款旧账”。

  针对网友质疑“为什么要把钱捐到国外的大学”,潘石屹夫人张欣表示,其实在美国,像哈佛大学这样的学府,“本科学生60%到70%都是助学金的,他们已经完全打破了有钱人上这些学校的概念”,但在中国却不是这样。张欣强调,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很多孩子高中就被家长送到国外读书,但家境贫困的学生能这样去接受世界一流大学教育的却越来越少。“我们就决定做个事情”,改变这个现象。

  潘石屹夫妇从2014年开始捐款名校,SOHO中国却从2014年开始出现业绩大幅下滑,有投资者玩笑道:SOHO中国“大撒币”后却没能保住自己的营收。

  北京“三大金刚”出租率下跌

  SOHO 中国有“八大金刚”,支撑其业绩。指的是北京的望京SOHO、光华路SOHO Ⅱ、前门大街、丽泽SOHO,以及上海的外滩SOHO、SOHO复兴广场、古北SOHO、SOHO天山广场。

  它们也是潘石屹眼中的“非卖品”,他本人曾在今年推介会上信誓旦旦说道,“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说,这八个项目,散售的计划不可能有,散售太复杂””

  截至目前,SOHO中国“八大金刚”中,出租率最低的为外滩SOHO,出租率86%。此外,北京区域的3个写字楼出租率相比去年都有所下降,降幅约在4%左右,唯有银河SOHO微微上涨。上海区域中,于今年2月开业的古北SOHO为新进入统计的项目,出租率为45%。在建项目中,丽泽SOHO预计9月竣工并实现开业,可租建筑面积为13.38万平方米。

  在租金收入方面,位列前三的三栋资产为望京SOHO、光华路SOHO和SOHO复兴广场,分别为1.91亿元、1.33亿元和1.14亿元。

  此外,SOHO中国在半年报中依旧没有公布其力推的共享办公项目——SOHO 3Q的具体运营数据。对于SOHO 3Q何时上市,目前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今年6月底,SOHO中国在物业销售推介会,宣布出售物业计划,涉及北京、上海13处物业,预估总价值78亿元,且此次出售的项目都已经处在城市核心地段。

  需要提及的是,SOHO中国从2014年以来就开始“卖卖卖”,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8年3月SOHO中国已出售或将要出售的额自持物业累计达8个项目,涉及金额或超350亿元,加上此次78亿元,其已回笼资金近430亿元。

  卖项目降负债

  与传统开发商的高周转、高杠杆和高负债的“三高模式”不同,SOHO中国近些年一直坚持较为保守的财务策略,潘石屹亦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负债率较低。

  财报显示,2014年至2018年,SOHO中国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保持48%左右。2019年上半年,净负债率约为44%,平均借贷成本约4.8%,境外负债占全部负债约3.5%。

  报告期内,SOHO中国的总借贷共计约177.6亿元。借贷中约20.53亿元将于一年内到期,约8.27亿元将于一年以上二年以内到期,约31.89亿元元将于二年以上五年以内到期,约116.9亿元将于五年以上到期。

  实际上,转型本身往往会带来资金流的变化。对于一些物业来说,抛售后进行资金回笼,本身也是一种很好的经营模式。2019年上半年,SOHO中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1.54亿元,同比增加近六成。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乐居财经等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专题: SOHO中国大清仓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