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环球生活赴港上市:九阳豆浆机老板的境外业务剖析

JS环球生活赴港上市:九阳豆浆机老板的境外业务剖析
2019年07月31日 08: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 本文由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整理撰写,文中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 | C叔

  排版 | C叔

  一个月前,JS环球生活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C叔曾经写过《九阳股份间接控股股东赴港上市:是中国豆浆机老大,也是美国小家电第二名》。关于这家公司的国际业务,我们再具体分析一下。

  根据招股书显示,JS环球生活目前拥有多个市场小家电品牌,包括九阳、Shark以及Ninja。

  其主要附属公司包括:九阳、九阳小家电、九阳生活电器、SharkNinja Operating LLC和SharkNinja Sales Company。三大主营业务分部为九阳分部、SharkNinja分部与其他分部。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以市场份额计算,JS环球生活于2018年在小家电企业中分别排名全球第六和中国第三。其中,破壁机、食物料理机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吸尘器在美国排名第一,扫地机器人、蒸汽拖把和多功能烹饪煲在美国排名第二。

  而SharkNinja业务部门,则于2017年9月被JS环球生活收购,主要在欧美市场销售家居环境电器及厨房电器。

  截至2018年底,以零售额统计,Shark品牌在美国吸尘器市场的份额为36.4%,排名第一,相比起2010年的1%市场占有率可以说是异军突起。Shark提供了针对不同消费者痛点的多元化产品组合,包括轻巧型的深度清洁推式吸尘器、全屋深度清洁立式吸尘器以及适合清洁细小角落的定点随手清洁随手吸。

  但相比起美国市场的领先成绩,Shark在英国市场的表现就显得相对薄弱了许多,其主要竞争对手Dyson占据了超过20%的吸尘器市场。其它品牌包括Hoover、Samsung、Electrolux 和Miele 市场占比也在Shark之上。

  另外,Shark旗下的蒸汽拖把也在美国市场排名第二,市场份额达28.5%。 

  为了占据智能家居产品市场的高地,JS环球生活还在2017年以及2018年引进了Shark智能扫地机器人,并开发了应用程序,让消费者可以通过Wi-Fi连接智能手机发送清洁和时间安排指示,或者通过Amazon Alexa或Google Home等中枢控制终端进行语音控制。

  根据国家机器人联盟发布的2018年报告显示,家用机器人总数在2019年将达到3100万左右,而用于地板清洁的机器人将占其中的96%。在2018年,全球清洁型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已达到了20亿美金,预计将在2019年至2025年以14.48%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扩大。而APAC区域占领了35.61%的全球清洁型机器人市场,主要需求来源于中国以及日本。

  而在美国市场,扫地机器人的市场渗透率较低, 因此也是家居环境电器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产品类别之一,从2014年的4.44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9.35亿万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20.5%。 

  目前,Shark旗下产品的ION750智能扫地机器人在美国售价约为250美金,其同价位的主要竞争对手为三星、iRobot、Dyson等。在2018年,Shark在美国获得19.0%的第二大市场份额

  而负责竞争美国厨房电器市场的Ninja品牌在美国搅拌机市场也拔得头筹,2018年市场份额为30.2%。旗下产品Foodi, 作为市面上首款将加压蒸煮以及空气油炸两种烹饪方法结合一体的多功能烹饪煲,于2018年被引进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在美国市场排名第二,占有了14.4%的市场份额

  财务数据方面,2016年至2018年,JS环球生活营业收入分别为11.03亿美元、15.63亿美元和26.81亿美元;毛利润为3.51亿美元、5.19亿美元9.99亿美元;年内溢利分别为1.22亿美元、1.40亿美元和1.12亿美元。

  从总体市场布局表现来看,九阳分部占据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在逐年降低,从2016年的97.9%降至2018年的44.0%。而在前年才成立SharkNinja分部,增长速度极为可观,2017年占比为30.5%,到2018年已经超过集团收入的一半达到55.1%

  因此不难看出,此次上市后,JS环球生活会将募集得到的部分资金重点作用于SharkNinja分部的产品研发,以开发有竞争力的创新技术产品和打造品牌形象为重点,进一步争夺家用电器在欧美市场的占比份额。

  在伦敦,SharkNinja也正在建设一所将容纳100名工程师的研究中心,并针对英国以及欧洲用户全力打造市场营销方案,在Dyson的主场英国与其一争高下,计划在接下来三年中将欧洲销售总额翻倍,达到6.6亿美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