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回应IPO贪腐:再好的制度都不能杜绝“烂苹果”

李小加回应IPO贪腐:再好的制度都不能杜绝“烂苹果”
2019年06月28日 11:14 新浪财经

  【原创】李小加回应IPO贪腐:再好的制度都不能杜绝“烂苹果

  新浪财经讯 “再好的制度都不能杜绝“烂苹果”,“烂苹果”在哪里都会烂,一旦烂了就清除“,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今日就目前廉政公署拘捕港交所前员工一事进行回应,称对香港上市审查制度充满信心,制度拥有强大的自我清除能力,对于制度的检视、审阅、完善和监管永远都在路上。

  李小加明确表示香港上市制度是没有问题的,作为一个市场化的、具有披露性的、自由裁决权有限的制度,权力之间可以互相制衡,规则清晰、客观,无过多人为裁决量,但这并不能完全避免个人在其中行贿等暗箱操作。

  “港交所没有绿色通道等特殊通道,”李小加回应,香港的上市制度与港交所是契合的、不矛盾的。香港上市制度是一个统一的制度,所有的上市条例都与证监会、上市科、上市委员会不断修正、检视、改革。同时作为一个双档存档系统,监管者随时有权干预,市场中一旦出现问题也在第一时间纠正,所有的信息和决策都是透明的,完全可以单向干扰。

  谈及大家质疑的港交所的商业利益,李小加从业务模式方面进行回应,港交所扮演一个“交警”的角色,为合格的上市公司发放牌照。香港交易所每年约有200家公司上市,在全世界都处在一个高位,其中不乏大多数小企业。

  他又指港交所目前累计的2000多家上市公司,前500家公司可能带来总收入的97%-98%,最后的500-1000家占收入比例甚至小到1%。同时,小企业上市工作成本高、商业利益却低,但基于公众利益驱使,港交所支持小企业上市,对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

  对于事件对香港金融界造成的影响,他认为,“得一场病,是免疫力提升的好机会。”短期的波动并不意味着会带来长期的影响,此次迅速采取行动意味着制度具有强大的修正能力。李小加明确指出目前港交所并没有出现符合上市资格的公司由于人为干涉而未能上市,或者不符合上市资格的公司而得以上市的情况,若一旦出现会立即清除。(新浪财经实习生侯燕楠 罗琦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