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Q2交易用户补贴17亿元 外卖首盈利提成价受争议

美团Q2交易用户补贴17亿元 外卖首盈利提成价受争议
2019年08月25日 15:07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8月23日晚间,美团点评发布2019年上半年暨二季度财报,当季美团对外称实现整体首次盈利,收入227.03亿元,同比增长50.6%,环比增长18.4%。毛利79.41亿元,同比大涨179.5%,环比增长56.6%。期内溢利、经调整經調整EBITDA和经调整溢利均为盈利,但同比都不适用。

  从经营层面看,二季度美团总交易金额(GTV)为1592亿元,同比增长28.7%,整体变现率由去年同期12.2%上升至14.3%。

  过去一年(截至6月30日),美团年度活跃商家590万,同比增长16.2%。交易用户数4.2亿,同比增加18.4%。每位交易用户平均年交易笔数25.5笔,同比增加19.2%。7月29日,美团创始人王兴在微博宣布美团外卖成长9年后当日订单量突破3000万单的记录。

  8月23日,美团点评收盘价为每股70港元,下跌0.14%,年内第二次回到发行价水平。

  Q2交易用户激励17亿元  行业提成最高23%

  而从业务板块分析,当季美团的营收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和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部分,营收分别为128.44亿元,52.45亿元和46.13亿元;毛利分别为28.6亿元、46.59亿元和42.1亿元;分别占营收的57%、23%、20%。

  当季餐饮外卖业务毛利率由15.8%大幅提升到22.3%,新业务及其他毛利率由-76.4%提升到9.1%,而到店和酒旅毛利率下滑2%至88.8%。

  二季度,餐饮外卖首次实现经调整净利润盈利,当季收入同比增长44.2%,交易总额为931亿元,同比增长36.5%。变现率由13.1%同比上升至13.8%。

  有外界认为外卖价格上涨最直接的原因是成本不断上涨,平台佣金的不断提升、营销成本的上涨、配送成本的上涨、外卖包材成本的上涨等让餐饮企业难以维持原有的外卖价格。

  今年7月底,肯德基、麦当劳因为外卖产品定价高于堂食的同款产品而备受关注。而除了自建外卖渠道和配送的肯德基、麦当劳外,也有报道称西贝、小恒水饺、嘉和一品、眉州小吃等餐饮品牌也存在外卖定价相比堂食更高的情况。

  8月24日,新浪财经致电北京一家连锁云南菜品牌了解到,外卖要比门店用餐单品价格更高,多个菜品外卖价格要比门店价格贵4元,外卖无法享受门店充值和其他优惠活动,但也有连锁品牌商家表示外卖平台定期推出的减满会更优惠些。

  8月25日,有业内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目前行业提成率比较高,竞争对手饿了么和美团平均提成高于20%,有些三四线城市提成超过20%,大品牌提成大约在15%左右,小品牌最高提成在23%封顶。灰度认知社创始人曹升表示,单看外卖抽成成本比较高,但外卖可以摊薄线下门店的固定成本。

  目前行业依然是通过高额补贴进行疯狂扩张,而美团二季度交易用户激励由2018年同期14亿元增至17亿元。

  王兴在本季度财报会上多次强调将聚焦“长期效益”,他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外卖市场大到足够容纳多个服务运营商,目前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有能力的公司将从这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中获益。公司将继续提高服务质量,营利性和规模都不是美团考虑的重点,美团将瞄准长期的效率优化。

  打车业务42个城市  在线营销收入大增73%

  二季度,到店及酒旅业务收入同比增加42.8%,酒店间夜量增至9400万,同比增加28.9%。财报称毛利率下降主要由于数据库改进项目导致一些费用增加,以及网络流量成本和营销成本增加。

  本季度,美团打车已拓展至42个城市。新业务及其他板块业务当季实现营收同比大涨85.1%,交易金额为148亿元,同比仅增长14.1%,当季毛利转为正主要得益于共享单车经营亏损大幅收窄。此业务增长主要是餐饮供应链业务及小额贷款的收入增长影响。

  而美团小额贷款业务增长首次被财报提及,其金融板块已布局小额信用贷款、企业贷款等多个产品。有分析认为面对庞大的商家和交易用户群体,美团金融才刚刚开始。

  此外,广告和营销收入正成为美团日益受到关注的收入类型,二季度美团在线营销收入36亿元,占营收16%,同比增加73%。

  业务板块中,二季度新业务及其他业务板块销售成本同比减少4.6%,而餐饮外卖当季销售成本达100亿元,同比增加33.2%。主要由于餐饮外卖交易笔数增加导致餐饮外卖骑手成本增加。

  当季到店、酒店及旅游当季销售成本为5.86亿元,同比大增73.0%。财报称主要由于数据库改进项目所涉及的物业、厂房及设备折旧和带宽及服务器托管费的增加,以及网络流量成本增加导致。(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陈彦旭)

责任编辑:陈彦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