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丨中国交建“新舵手”王彤宙

人物丨中国交建“新舵手”王彤宙
2020年09月23日 18: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扭转中国交建当下的不利局面,考验着这位“新舵手”。

中房报记者 李叶丨北京报道

中国交建迎来了一位“新掌门人”。

9月22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增补王彤宙先生为公司执行董事的议案》《关于聘任王彤宙先生为公司总裁的议案》。

公告显示,同意聘任王彤宙先生为公司总裁,任期自聘任的董事会决议作出之日起至董事会换届之日止。同意王彤宙先生作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并提交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任期自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董事会换届之日止。

今年8月27日,这家总资产超过12300亿元的央企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因年龄原因被免去相应职务。王彤宙出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提名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人选。

不久前的9月19日,中国交建原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及公司总裁宋海良也因工作调动辞去相应职务。现已出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另一方面,出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前,王彤宙曾任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

国企改革中被寄予厚望

王彤宙出生于1965年12月,曾在中国建筑集团(原中建总公司)工作近20年,担任过中国建筑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位;2009年,他离开中国建筑发展有限公司,出任中国水电建设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他又调往刚重组成立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出任董事、党委常委,总经理。

2018年7月,王彤宙调任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并提名为总经理人选,除了任命王彤宙为董事长外,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董事会还聘任了马力、张元荣、夏策明三位外部董事。

巧的是,彼时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的“一把手”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克利刚满60岁,与刘起涛一样,处在“退休”的风口浪尖。

据了解,这也是中国有色矿业集团首次成立集团层面的董事会,王彤宙为首任董事长。可见,王彤宙被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寄予厚望。

其中原因要从2017年说起。

2017年4月,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到2020年,国有独资、全资公司全面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

同时,董事会建设有一项核心的任务就是要保证外部董事占多数,这样才能从制度上加强对内部人的控制,一定程度上避免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现象。

2017年6月23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对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显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及其下属的多个子公司,在财务管理、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企业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方面,都存在许多问题,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和隐患。

其中,公告提到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等3家企业,在企业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巨大问题,2007年至2014年,102个项目存在应招标未招标、以邀请招标替代公开招标以及违规转包等问题,涉及金额10.86亿元。

可以说,此时出任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王彤宙身上担子不轻。任职期间,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成立了资本运营部,加大了资本的运作。在科技创新上,设立了中央研究院,并成立了国际技术研发中心,同时在一些国家,比如刚果、赞比亚等成立了国际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

彼时的王彤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体制机制的建设怎么才能符合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企业的要求?首先要和世界一流来对标。和世界一流的企业来比,我们无论在管理上、技术上,还是在人才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应该是我们下一步改革要抓的重点。”

━━━━

中国交建的“内忧”与“外患”

相比此前的调任,这次王彤宙成为中国交建的“新任掌门”就显得更加“水到渠成”。不过,中国交建内外部挑战依然很多。

从内部财务来看,中国交建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显示,上半年,中国交建实现营业收入2465亿元,同比增长2.4%;毛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0.4%;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亿元,同比减少40.5%。

中国交建解释,上半年,公司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境内工程项目主营业务毛利率稳中有升。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464.48亿元,同比增长2.41%。从环比速度看,二季度比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58.21%。但是,受疫情初期部分项目停工停产,以及国内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对公司投资特许经营权项目的影响,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22亿元,同比下降40.45%,每股收益为0.25元。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实质成效,自5月份开始境内项目经营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市场开拓稳步推进,订单储备充足,新签合同额5330.94亿元,同比增长7.27%;截至2020年6月30日,在执行未完工合同金额为22595.04亿元,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外部的忧患方面,美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称,美国将24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名单,原因是这些企业参与在中国南海领域修建人工岛。其中包括中国交建。

8月27日晚间,中国交建就美国商务部实施出口限制措施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未在美国开展任何业务,核心装备未使用或进口美国技术。

中国交建称,中交疏浚等附属公司开展的疏浚业务为公司业务之一,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对公司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贡献约为6%。公司的疏浚业务主要以中国境内航道疏浚、吹填造地、环保疏浚等工程为主,境外业务占比较小,且未在美国开展任何业务,核心装备未使用或进口美国技术。

中国交建表示,公司正就该决定对公司的业务和经营的潜在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进一步的公告。

针对中国交建的内外部挑战,摩根大通发表报告称,中国交建上半年业绩逊于预期,第二季度纯利未见复苏,按年下跌40%,市场预期欠佳。同时,摩根大通下调中交建股份评级,由“增持”降至“中性”,并表示,中国交建业绩疲弱主要由于新项目首次开展及早前的全国公路免费政策,令BOT(建造、营运及移交)收费公路投资的亏损扩大。另外,集团较同业更丰富的海外业务,亦因疫情影响导致部分海外项目减值损失大于预期。摩根大通认为,中国交建的业务组合会继续面对经营挑战。

如何扭转中国交建当下的不利局面,考验着这位上任不久的“新舵手”。

责任编辑:何可信 刘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