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锁定1500亿

大涨!锁定1500亿
2021年04月08日 15:02 新浪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中国奥园发布2020年亮眼成绩单:

  去年营收净利增超三成 

  手握万亿土储货值

  2021年锁定1500亿销售目标 

  城市更新先发优势进一步强化

  近日,地产上市公司纷纷发布2020年财报,虽然经历疫情的影响,不少公司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在3月30日中国奥园(3883.HK)召开的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笔者了解到, 2020年,中国奥园录得物业合同销售人民币1330亿元,圆满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同比增长13%,稳居全国房企30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签约未确认的合同销售约人民币1960亿元,盈利持续性强。

  从规模红利时代的“全速跑”,到管理红利时代的“节奏跑”,2020年中国奥园各项经营指标全面均衡提升,城市更新加速转化进入利润释放期,以积极态势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1年,中国奥园的销售目标是1500亿元。”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表示,未来,“中国奥园将持续深化‘一业为主、纵向发展’战略,发挥企业综合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早日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为股东、投资者及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业绩稳健增长:营收及盈利双位数增长

  报告期内,中国奥园营收及盈利持续增长,营业额同比增长34%至人民币677.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5%至人民币70.5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至人民币59.1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218.8分,同比增长40%。

  郭梓文主席在会上表示,2021年适逢中国奥园成立25周年,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人民币66分,连同特别股息人民币11分,合共每股派息人民币77分,同比增长40%,保持稳定宽裕的派息政策。

  中国奥园2020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广州主会场

  中国奥园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陈志斌介绍,上市至今,中国奥园累计总派息约88.7亿港元;奥园大股东与高管增持及公司回购股票累计约10.2亿港元,2020年至今,郭梓文主席、郭梓宁总裁及高管增持及公司回购奥园系上市公司股票合共约1.3亿港元,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充满信心。

  财务持续优化:有信心2022年“三道红线”全部达标

  在近期房企发布业绩会上,“三条红线”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

  1

  在提问环节,中国奥园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陈志斌介绍,“有信心在2022年之前三道红线达标。”陈志斌称,有信心在2021—2023年间,每年的有息债务比例下降不低于5%,未来每年净资产复合增长率达到15%。

  2

  中国奥园现金短债比是1.3倍。截至2020年底,中国奥园授信额度总额约人民币2550亿元,其中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人民币1348亿元;总现金约人民币700亿元,足够覆盖短期借贷。

  3

  回款率方面,2020年,奥园合约销售的回款率是85%,全口径的销售回款是1131亿元人民币。

  陈志斌透露,未来中国奥园将通过促回款、调节奏、降成本、快交付,未来三年均实现正经营现金流,达到降低负债、增厚净资产。

  发展后劲强劲:土储总货值突破万亿 城市更新加速转化

  中国奥园是粤港澳大湾区最早进军城市更新的房企之一,具备布局早、规模大、质量好、模式优的优势,同时拥有大量的城市更新人才经验及丰富的资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的标杆。

  “过去几年我们是以收并购和招拍挂为主,现在随着产业优势的显现,下一步一方面会加大产业勾地的比例,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在8年前就已经开始涉足城市更新的业务,已经在这方面总结了很多丰富的经验,也拓展了一批优质的项目”,中国奥园集团执行董事、行政总裁郭梓宁表示,“在实施城市更新‘三旧’改造过程中,中国奥园旗下拥有科技、康养、文旅、医美、跨境电商、教育等成熟产业,对于推动地方整体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中国奥园具有很大的产业优势。”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奥园拥有逾60个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预计额外提供可售资源约人民币6730亿元,其中大湾区可售资源约人民币6552亿元,占比97%。年内,转化10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8个转入土地储备,提供可售资源约382亿元。未来三年,奥园城市更新业务可转化货值约1600亿元,预计平均毛利率约35%-40%,净利润率约15%-2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奥园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5718万平方米,权益比约71%,总货值约人民币6208亿元;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的总货值约人民币12938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增至82%,土储结构不断优化,为中国奥园未来规模与利润持续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奥园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陈嘉扬表示,2021年中国奥园销售目标是1500亿元,前两个月完成销售180亿元,有信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2021年可售资源充足,约2200亿元,供货节奏比较均衡,前三季度的供货接近全年的80%,区域分布和城市能级方面比2020年有了明显提升。

  中国奥园2020年全年业绩发布会香港分会场

  积极主动求变:调整架构 预计经营指标较原定增加约5%

  进入2021以来,中国奥园主动求变,实现管理扁平化,强化总部对城市公司的直接管控地位,集中资源聚焦一二线及强三线城市,精敛战线聚焦高能级城市,打造百亿级城市公司,稳扎稳打做好重点区域深耕。成立悦康控股全面统筹非房产业,赋能地产主业。

  “此举到底会为奥园带来怎样的影响?”在发布会上,中国奥园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马军回复记者提问表示,据董事会测算,优化组织后,预计经营指标较原定增加约5%,实现增量、增利、增效。

  中国奥园已完成全国化布局,设立20多个区域城市公司,要求每年的销售额不低于50亿元,同时打造销售额超过100亿元至200亿元的核心城市公司。

  笔者注意到,伴随靓丽的业绩发布,市场预期盈利能见度高,中国奥园3月30日领涨港股内房股,截至发稿时上涨超1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牛筱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