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头版头条丨向“新”生长 循“质”前行

江西日报头版头条丨向“新”生长 循“质”前行
2024年03月19日 09:39 江西都市现场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晖 刘佳惠子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今年前两个月,江西税电景气指数攀升至105.3,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基准点。

由税务和电力部门联手推出的税电景气指数,综合了用电、发票等数据,贯穿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负责人说,高于100的指数荣枯线,表明经济活跃。从行业面看,全省工业领域指数表现优于其他领域,工业生产内生动力持续恢复。

如果把江西的产业发展比作一片繁茂的丛林,人们可以发现,传统产业的“老树”,借数字赋能、科技创新萌生“新芽”;新兴产业的“新树”,茁壮成长、生机勃勃。

跨入新兴工业大省行列的江西,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我省累计培育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10个,新增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2个,总数达8个。全省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6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6家。

▲在位于小蓝经开区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富山工厂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开足马力生产,全力赶制国内外订单。摄影丨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子波

创新引领

比A4纸更薄——无取向电工钢领域世界最薄的“手撕钢”,去年在中国宝武新钢集团成功轧制,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

从0.15毫米到0.1毫米再到0.08毫米,毫厘之间彰显了技术团队对科技创新的追求和坚持,带来的是新钢集团相关产品产销规模的快速增长。

“每年企业要推出4至5项创新项目、4至5个新产品,紧紧跟上全国材料应用领域的前沿。”江铜集团铜板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旺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传统企业是一个极好的发展方向和机遇。

2月27日,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年产150万吨芳烃及炼油配套改造项目推进会举行,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实质性落地建设的快车道。项目建成后,将为九江市打造“炼油+芳烃+PTA+PET+终端产品”全产业链、构建炼油芳烃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助力打造江西省千亿元级化工园区和中部地区一流绿色智能石油炼化基地。

按照“抢位发展、错位发展”的要求,我省深化落实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工程,落实好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政策,一体推进设备更新、工艺升级、产品迭代,不断做优做强有色金属、石化化工、钢铁、建材、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

蓄能成势

位于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的华润江中科创城现代中药生产基地,今年1月正式投产的20余条智能化生产线马力全开。从清洗、烘干、提取、投药、灌装,到灭菌、密封、检测、包装,所有生产工序皆按设置程序自主完成,车间内只有数名工人巡检。

高速运转的产线,源于强大的“大脑”——“数字孪生工厂”。它通过系统算法分析,可以实现事前故障预测和诊断,从而使关键设备非计划生产停机时间降低20%至35%,有效保障了连续化生产。

华润江中济生公司总经理陈培武说,基地积极引入数字化手段,实现了传统中药现代智能制造的新模式。

我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航空、生物医药等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产业是江西首个规模超万亿元的产业。今年以来,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前两个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9%,对工业的增收贡献率接近四分之一。

“为了吸引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落户,管委会积极牵线搭桥,促进中微与兆驰股份达成合作协议。”南昌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熊杏敏说,两家企业携手之后,中微迅速打开了市场,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份额,兆驰股份子公司兆驰半导体也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并成长为全球最大的LED外延、芯片生产企业。

南昌市持续放大硅衬底技术应用优势,打造产业矩阵,已建成LED全产业链,成为国内最大的大功率LED光源生产基地。

锚定未来

仲春时节,位于南昌东郊的瑶湖科学岛一期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建成后,我省首个省实验室将在此落户,电子信息、航空和新材料等未来前沿领域产业也将汇集于此。这一未来的科技创新核心承载区,将为江西科技创新赋予更大空间。

我省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试验区和未来技术产业研究院,力争在新型显示、新型储能、低空经济等领域实现换道超车。

江西翱翔星云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组网一号”无人机群载发车,可实现不同种类无人机接入系统,38秒完成无人机垂直升空,还能超远程控制异地无人机协同作业,入选江西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公司已将目标锁定科创板上市。

拥有100多项技术专利的江西京飞低空经济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计划年产无人机1.5万架,实现产值12亿元,已带动10余家低空飞行器制造企业集群发展。

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李晨炜认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就要锚定江西的产业基础、产业优势、学科优势,结合实际精准发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4500万赣鄱儿女,正奋发进取、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优异答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