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身”风波中的盒马:马云曾经独宠,如今沦为“包袱”?

“卖身”风波中的盒马:马云曾经独宠,如今沦为“包袱”?
2024年03月19日 08:30 新浪科技

  文 | 新浪科技 张俊

  刚刚辟谣了出售传闻的盒马,就迎来了人事巨变。盒马宣布:创始人侯毅退休,盒马CEO将由盒马CFO严筱磊兼任。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盒马存在至少两大问题,同时人事变动也释放出两大信号:

  两大问题在于:一,盒马在扩张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选址不当、成本控制不力等,导致亏损严重。二,市场竞争激烈,其他零售商也在不断改进和创新,使得盒马的优势不再明显。

  释放两大信号在于:一是管理团队的年轻化,这是阿里集团新任管理层为各个业务定下的大战略;二是将进一步推动降本增效,走向盈利。

  盒马成立9年来,在阿里内部可谓是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发展历程。

  2017年,时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CEO张勇现身盒马鲜生,让这个处于探索期的新业务关注度飙升。

  而如今,在阿里集团战略转向、管理层换帅之下,盒马在阿里内部的定位也变得尴尬起来。从早年的新零售一号工程,现在似乎已经被视为非核心业务。这些年,盒马先后尝试了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店、盒马邻里、盒马小站、盒马菜市、盒小马、盒马MINI、盒马生鲜奥莱店、盒马里等多种业态,有些依然运营,有些则已经关停。

  人事巨变,释放急迫盈利信号

  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宣布了盒马的组织任命。

  邮件中宣布,盒马创始人侯毅退休,他将卸任CEO,盒马CFO严筱磊将兼任CEO。邮件也肯定并感谢侯毅为盒马起步和发展做出的贡献。“作为盒马创始人,老菜(侯毅)凭借对行业的丰富经验和对零售的热爱,带领盒马成长为一家深受消费者信赖的企业,更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探路者。”

  侯毅可以说是盒马的灵魂人物。他曾担任上海可的便利店供应链总经理,之后任职京东物流总监,O2O事业部总经理。2015年初,他在京东内部提出了类似于盒马鲜生的方案,但被否决,侯毅因此离开了京东。

  而这个想法与当时担任阿里集团CEO的张勇不谋而合,在阿里的支持下,侯毅于2015年3月创办盒马鲜生,并在2016年1月开出了第一家门店。

  2016年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正式推出了“新零售”概念。他认为,“纯电商的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一说。”

  盒马鲜生可谓是阿里的新零售样本,更是一号工程。马云和张勇当时也是高调为盒马鲜生站台,多次现身盒马鲜生门店品尝食物,盒马在阿里内部一时风头无两。

  为了探索新零售,盒马先后尝试了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店、盒马邻里、盒马小站、盒马菜市、盒小马、盒马MINI、盒马生鲜奥莱店、盒马里等多种业态,有些依然运营,有些则已经关停。

  频繁的业务探索中,盒马整体也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首先,盒马在扩张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选址不当、成本控制不力等,导致亏损严重。其次,市场竞争激烈,其他零售商也在不断改进和创新,使得盒马的优势不再明显。此外,阿里的战略重心可能也在发生变化,不再将盒马作为重点发展项目,导致盒马的发展受到了限制。

  他表示,此次由盒马CFO严筱磊兼任CEO,可以理解为阿里在内部进行了一次组织架构调整,将运营主导权由侯毅转向了财务主导权。这一变化释放的信号可能是阿里希望在财务和运营之间寻求更好的平衡。

  尴尬现状:关店、降薪、提高包邮门槛

  2023年初,时任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对各自经营结果负总责,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其中盒马也被批准启动上市计划。

  但2023年6月,阿里集团突遭人事巨变。阿里宣布,张勇将卸任阿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到了2023年11月,阿里巴巴在其三季度财报中披露,盒马的上市计划暂缓。

  在上市计划搁浅之下,今年以来,盒马频频陷入经营风波。

  今年3月,有媒体发文称,盒马闭店消息频出。文章称,今年2月底,大连盒马门店宣布停业,3月份,其从武汉盒马员工处获悉,武汉还要再关3家盒马门店。对此,盒马方面回应称,此举属于正常尾部门店汰换。

  不只是盒马内部的降本增效,面向用户端,盒马也变化颇多。

  今年春节前夕,盒马发布意见征集公告,计划将北京、上海、广州等25个城市的运费门槛上调至99元。随后,盒马宣布在北京、南京、长沙三地展开试点,将一小时达的免运费门槛上调至99元,并于2月18日开始实行。而此前北京的免运门槛为49元,其余两地为39元。此举也引发诸多用户的不满。

  频传即将出售,新零售样本成包袱?

  2023年11月,拼多多盘中市值首次超过阿里巴巴,这被认为是中国电商行业的一个分水岭。

  据媒体报道,早在2023年5月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马云就认为淘天集团当前面临的竞争局势十分严峻,而解决方向是,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

  这句话成为了淘天集团乃至整个阿里集团转向的依据,盒马这个曾经的新零售样本,成为了要甩包袱的对象。

  吴泳铭在担任阿里集团CEO之后,提出了聚焦主业和管理团队年轻化等战略。

  在业务方面,要梳理既有业务的优先级,定义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对核心业务保持高强度的资源和研发投入,对非核心业务则通过尽快盈利或其他多种资本化方式实现价值。

  很显然,盒马这个线下零售业态,并没有被定义为核心业务。早在2023年12月,盒马上市计划搁浅之后,就有消息称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做出了一系列资本规划,盒马已经在考虑出售,盒马方面辟谣称“被出售传闻不实”。

  今年2月,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正在考虑出售部分消费行业资产,其中包括盒马以及大润发。盒马发言人则否认了阿里巴巴的出售计划。

  而近期又有消息称,阿里内部基本已确定把大润发和盒马出售给中粮,大润发约预估100亿人民币,盒马约预估200亿人民币。大润发以及盒马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上述有关出售消息为假。

  不过,退出实体零售已是阿里的战略方向。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在财报会议上回应“阿里退出实体零售”传闻时表示:“目前阿里的资产负债表上依然有一些传统的实体零售业务,他们不是核心的聚焦业务,阿里退出也是合理的。但考虑到当前的市场情况,退出可能需要时间去实现。”

  实体零售业务确实也在拖累阿里的财务数据。

  阿里此前公布的202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为2603.48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为107.17亿元,同比下滑77%;包括高鑫零售、盒马、银泰等业务的“所有其他”实现营收470.23亿元,同比下滑7%。该部分净亏损31.72亿元,同比扩大87%。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宏也在电话会议中强调,如果剔除高鑫零售、盒马及银泰这类有实体零售运营的业务,集团的总收入本季度会同比增长约8%,集团整体的经调整EBITA率也会比现在高约4个百分点至约24%。

  而在团队年轻化方面,阿里的多个业务上已经在发生。

  比如在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CEO后,淘天集团就进行了管理层调整,6位年轻管理者被任命分别带领淘天集团各关键业务;日前,阿里宣布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将卸任管理职务,饿了么和高德迎来各自新董事长和CEO。

  而此次盒马创始人侯毅卸任,既在意料之外,恐怕也在情理之中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