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分析开年经济形势 新一轮生产、消费、外贸政策正在加紧研制

三部门分析开年经济形势 新一轮生产、消费、外贸政策正在加紧研制
2024年03月27日 00:15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3月26日,国新办就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举行发布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将指导各地加大稳增长工作力度,鼓励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工业经济基本盘。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落实大规模设备更新等政策,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同时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介绍,尽管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外贸持续向好有基础、有条件,今年将通过“一增一降、一优一强”的政策“组合拳”服务外贸“质升量稳”。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我国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向好态势。今年将突出重点品类、节庆时令、特色民俗等,继续办好“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围绕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商品消费需求,开展绿色商场常态化创建,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的细化举措也正在抓紧研究。“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部署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目前,商务部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汽车换‘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推动家电换‘智’,促进家电消费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家装厨卫‘焕新’,支持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实施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郭婷婷说。

  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

  “今年1—2月,工业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实现良好开局。” 赵志国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增加值同比增长。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拉动作用显著。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扭转了2022年4月份以来低迷态势。

  与此同时,工业大省带动也作用明显。31个省份中有29个实现同比增长。10个工业大省均保持增长,浙江、广东、江苏增速在9.6%以上。20个工业大市中,15个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24年,工业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但我国工业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韧性和潜力。”赵志国表示,今年将持续抓好十大重点行业增长引领,充分发挥工业大省、工业大市“挑大梁”作用。指导各地加大稳增长工作力度,鼓励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工业经济基本盘。

  从产品看,新动能领域优势突出。近七成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新兴产业领域部分产品保持高速增长,如充电桩、单晶硅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1.8%和65.5%。

  赵志国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巩固提升新能源汽车、核电装备等重点产业竞争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连接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的制造业投资,最近也呈现超预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4%,增速比2023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5.2个百分点。

  赵志国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对制造业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明显,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接下来将积极采取措施,以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为着力点,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加快5G、千兆光网、算力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同时,聚焦生物制造、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商业航天、内河船舶、低空经济等领域挖掘早期硬科技项目,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产业资本接续投入。

  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措施将尽早出台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货物进出口6.6万亿元,增长8.7%,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加快约7个百分点。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0.3%、6.7%。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7.7%,占外贸总额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达到54.6%,成为外贸发展的主力军。

  在王令浚看来,目前我国外贸结构出现三个优化。一是市场格局优化,新兴市场加速开拓的同时,传统市场也保持着不错的表现;二是区域开放布局优化,东部沿海地区持续发挥“稳定器”作用,沿边9个省区对接壤国家进出口增长25.4%。三是产品结构优化,传统优势产品焕发新活力,新质生产力催生新动能,有力巩固了外贸的基本盘。其中,前两个月高端机床、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装备出口分别增长了34.5%、61.3%、17.7%。

  不过,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近期公开表示,2024年全球贸易增速可能不及此前预期的3.3%。多个国际组织也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世界银行预计,全球贸易增速仅为疫情前10年平均增速的一半。

  郭婷婷提醒,我国外贸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外需恢复势头依然不稳,风险因素也在增加,地缘冲突、“超级大选年”等都带来更多变数。贸易限制措施也在增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升级,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给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了干扰和障碍。

  “2024年,推动外贸质升量稳,需要我们攻坚克难,付出更多努力。”郭婷婷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争取尽早出台实施、尽快落地见效,全力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王令浚表示,海关总署也将通过“一增一降、一优一强”的政策“组合拳”更好服务外贸“质升量稳”。尽管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外贸持续向好有基础、有条件,对实现全年外贸“质升量稳”有信心。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