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科技金融提质增效

2024年03月26日11:08    作者:张锋  

  意见领袖丨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张锋‘中国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旗帜鲜明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等“五篇大文章”,进一步明确了科技金融在金融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工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站位和更大的力度前瞻谋划、稳妥布局科技金融各项工作,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有效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取得良好成效

  科技金融政策持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弱项,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动下,我国科技金融政策工具不断丰富,形成了包含科技创新再贷款、融资担保费补贴、专项资金激励等在内的丰富的政策工具箱。科技金融市场化支持体系持续完善,初步建成包含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创业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在内的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逐步适应多样化的科技创新融资需求。

  科技贷款规模有效提升。商业银行对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根据人民银行数据,截至2023年末,我国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7万亿元,同比增长34%;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1.9%和18.6%。

  资本市场功能不断增强。资本市场是畅通“科技—产业—金融”循环的关键环节,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科技金融资本市场建设稳步推进。一是畅通上市融资渠道。推出科创板,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深化新三板改革,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渠道更加通畅。目前,已有超过1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二是壮大投资机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断发展,科技型企业投融资专业机构持续壮大。截至2023年6月末,我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近14万亿元。三是丰富直接融资工具。人民银行推出科创票据、科创公司债等债券产品,拓宽了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科创票据累计发行5600亿元。四是用好境外资源。借助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科技型企业跨境融资路径,帮助科技型企业降低国际融资成本。

  工商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持续优化

  创新组织架构。目前,工商银行已在总行成立科技金融中心,并在国内科技创新较为活跃的地区组建了17家科技金融中心和160家特色支行,初步建成总行科技金融中心、分行科技金融中心、特色支行、科创网点四级联动的科技金融专业体系布局。总行科技金融中心负责牵头推动全行科技金融领域业务发展,是决策大脑和管理中枢。分行科技金融中心定位于“专而精”,负责牵头区域科技创新领域的市场拓展与管理,结合市场需求研发推广针对科技型企业的投融资产品,发挥先行先试和引领带动作用。特色支行定位于“特而新”,通过组建专业团队,盯住科技创新的专门市场,探索单独的考核模式、单独的风险容忍政策以及差异化的审批标准,围绕当地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新市场细分领域的行业信贷专家队伍。

  创新产品体系。工商银行针对科技型企业不同时期的金融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了从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全周期“金融服务+增值服务”。一是创新推出针对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的“科创上市贷”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科创高新贷”等创新产品。二是推出“科创认股贷”和“工银创投贷”等从股权到债权的全融资金融服务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投贷联动金融服务。三是针对多个科技创新领域细分行业,推出智慧贷、生物产业贷等场景化金融服务产品。四是针对科技型企业高技术特点,推出“科创知产贷”等知识产权融资产品。五是推出科创精英卡、科技型企业专属私人银行、科创人才贷等个人金融服务。

  创新风控模式。针对科技型企业“两高一轻”(高技术、高人力资本投入,轻资产)特点以及技术不确定性高、成立时间短、缺少抵质押等问题,工商银行不断优化风控技术和评价体系。一是引入专业化风险评估机构开展科技风险评估,将第三方机构对科技型企业技术路线、技术成熟度、可行性和商业化前景的专业评估,作为信贷决策的重要依据。二是结合科技型企业特点,围绕科技型企业的技术、人才、商业模式等核心资产,创设专属科技型企业的评级模型。三是在传统授信模型的基础上,将科技型企业股权投资资金、政府补贴资金、可核实订单等未来确定性收入等纳入授信测算基准,设立专属科技型企业授信模型,更好地满足了科技型企业在成长阶段对信贷资金的需求。

  创新保障机制。工商银行不断丰富探索科技型企业容错机制,给予科技型企业相对较高的风险容忍度。在容忍度内,相关人员如不存在履职失范、严重失职等道德风险的情况可免于追责,做好科技金融信贷从业人员的减压保障。同时,通过给予专项营销费用支持、内部资金转移价格(FTP)优惠、经济资本计量优惠、加大费用减免力度,并在基层员工专属激励评奖时进行倾斜等举措,激发服务科技创新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全方位优化科技金融保障。

  进一步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正确应对科技金融面临的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商业银行科技金融业务面临的挑战并非一成不变。科技金融实践的不断积累,以及人工智能算法、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进步,有助于进一步把握科技型企业的风险特征,缓解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面临的“信息不对称”。近年来,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优质的科技型企业已经成为金融机构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理想客户。商业银行要客观看待科技金融面临的挑战,通过提升服务质效,助推科技强国战略落地。

  提升科技金融专业水平,增强服务能力。商业银行要转变传统信贷思路,创新专属信贷产品,加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例,提升轻资产评估专业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有效满足科技创新主体的多样需求。针对科技创新领域专业性强、市场变化快、技术迭代频繁等特征,商业银行要不断优化在市场营销、融资方案设计和审贷等环节的专业能力,特别是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技术复杂程度较高的领域加强研究,更好地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加强数字技术应用,关注科技型企业经营信息、交易信息、科技信息、人才信息、财务信息等多维数据,依托区块链、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优化相关线上模型,用数字化手段化解挑战,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

  优化科技金融配套机制,强化发展动能。在政策保障上,商业银行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项规模保障、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等政策,及时推出科技型企业尽职免责管理办法,做好政策设计。在审查审批支持上,商业银行要不断健全科技金融审查审批机制,推动自动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查审批质效。在人力资源支持上,商业银行可搭建科技金融从业人员沟通交流的平台,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充分调动集团内部资源,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业务高质量发展。

  打造科技金融协同生态,优化发展环境。商业银行要依托金融全牌照优势,加快形成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的金融服务生态。在有效隔离风险的情况下,发挥集团优势积极培育股权投资的专业化能力,加强投贷联动。商业银行要加强与外部资源对接,通过与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龙头企业、投资机构、股权交易所、证券交易所等多方主体合作,积极为科技型企业导入外部资源,共建科技生态圈,发挥融智赋能的资源整合作用,合力提升科技型企业经营效率。

  (本文作者介绍:权威、专业、理性、前沿,宣传金融政策、分析金融运行、报道金融实践)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