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亮眼财报背后,饮料首次反超饮用水

农夫山泉亮眼财报背后,饮料首次反超饮用水
2024年03月26日 22:56 媒体滚动

  原标题:读财报|农夫山泉亮眼财报背后,饮料首次反超饮用水

  来源:北京商报

  3月26日晚间,农夫山泉披露2023年全年财报,总收益426.67亿元,同比增长28.4%;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120.79亿元,同比增长42.2%。值得注意的是,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产品同比增长10.9%至202.62亿元,占总收益比为47.5%;包括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料在内的饮料业务占总收益比为51.7%,首次反超饮用水。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在年报的致辞中表示,“2023年,农夫山泉取得了茶饮料的高速增长,包装饮用水和饮料双引擎格局进一步夯实”。

  根据财报,分产品来看,包装饮用水产品录得全年收益202.62亿元,较2022年增长10.9%,占2023年总收益的47.5%。2023年,农夫山泉加大了对优质水源地的宣传,先后推出了以长白山、峨眉山、太白山和万绿湖四个水源地为主题的宣传广告。升级回归了农夫山泉4L装天然水产品的“把手瓶”,深化4L把手瓶天然水产品的后厨用水定位,进一步拓展水产品的使用场景。

  报告期内,农夫山泉饮料业务增长迅速,占总收益比达到51.7%,首次反超包装饮用水。其中茶饮料产品录得全年收益126.59亿元,较2022年增长83.3%,占2023年总收益的29.7%;以尖叫、力量帝为主的功能饮料业务在2023年收益为49.02亿元,较2022年增长27.7%,占2023年总收益的11.5%;以17.5°、NFC等品牌为主的果汁饮料产品录得全年收益35.33亿元,较2022年增长22.7%,占2023年总收益的8.3%;包括苏打水饮料、含气风味饮料、柠檬汁饮料、咖啡饮料等在内的其他饮品及鲜果等农产品全年收益13.11亿元,较2022年下降3.1%,占2023年总收益的3%。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这两年农夫山泉饮料业务开始超过水业务,归因于东方树叶、NFC果汁和运动型饮料三个明星产品。由于人们更加重视健康和生活品质,再加上随着出行增加,运动型饮料产品、果汁饮料等都获得较好增长,不光是营收,包括净利润也是远超于水”。

  包装饮用水作为农夫山泉的传统主营业务,其收益占比虽然仍然高达47.5%,但相较于公司整体收益的高速增长,其增长势头似乎有些乏力。对此,君智战略咨询首席战略专家陈方超解读为,“一方面,如净水器等消费升级电器崛起的品类竞争,另一方面,面临如怡宝、娃哈哈为代表的纯净水企业的品牌竞争,消费者不再简单认为天然水就是更好的水,反而质价比更高的纯净水也可以解决饮水需求”。

  知名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表示,“饮料产品的收益占比首次反超饮用水,反映出农夫山泉在多元化发展方面取得了成效,饮料产品线的拓展和市场推广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特别是茶饮料产品,其收益同比增长了83.3%,成为了拉动公司整体业绩的重要力量”。

  詹军豪进一步表示,农夫山泉的这份财报体现了一些新变化,“从收益的增长率来看,农夫山泉在2023年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总收益较2022年增长了28.4%,这显示出公司的整体运营状况良好,市场拓展和产品销售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同时,反映出消费者对饮料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市场潜力巨大,农夫山泉在饮料产品线的研发和市场推广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取得了成效”。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