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导体大涨,原因找到了!关键在今晚......

A股半导体大涨,原因找到了!关键在今晚......
2024年03月18日 22:37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为全球算力总龙头,英伟达即将在3月19日凌晨召开GPU技术大会(GTC),被视为“AI技术风向标”,市场高度关注新品迭代升级以及机器人等AI应用领域进展。

  另外,英伟达供应厂商台积电最新传出将斥资千亿扩容先进封装产能消息。

  3月18日,A股以存储为代表的半导体板块与算力板块持续升温,德明利涨停,寒武纪-U上涨13.75%。国产算力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生态。

  不愿放弃中国市场

  2024年英伟达GTC大会上,新一代Blackwell架构的B100GPU有望推出。

  消息显示,相较此前H系列算力芯片,B100整体效能将获大幅提升,高带宽存储容量将增加25%,最大散热设计功率有望达到1000瓦,散热技术也从风冷升级到液冷;DGX系列产品也将迭代,DGXGH200超算系统将集成高性能芯片并采用NVSwitch互联技术,便于构建更大规模的AI集群。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英伟达在中国市场销售急剧下降,但本届英伟达GTC大会上英伟达针对中国创业企业打造了特别系列会议,主题包括AI创业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与助力、创业企业在生成式AI方向实践以及资深投资者分享。

  在2024财年,英伟达净利润297.6亿美元,同比增长581%。但第四季财季,来自中国的数据中心收入占比,从此前的20%—25%,降至个位数。

  报道称,英伟达并不愿意放弃中国市场,特供中国的H20将在第二季度量产,但中国客户购买意愿并不强。

  本次大会上,英伟达还将展示汽车和边缘AI等新兴领域的在通用人工智能发展情况,还可能宣布与移动芯片巨头联发科在汽车领域的合作细节。

  另外,A股上市公司中,阿尔特董事长宣奇武等高管将受邀参加。

  据报道,阿尔特与英伟达携手开展了基于OVX系统的OVE协同设计、2D转3D等先导模块将做为汽车设计相关的数字孪生试点项目,共探汽车关键资产数字化。

  另外,电子元器件分销巨头中电港在互动易上表示,将会派代表参加在美国圣何塞会议中心举办GTC2024大会。

  日前,获英伟达等巨头投资的初创公司FigureAI发布了一段Figure01机器人演示视频,该机器人接入了OpenAI大模型,展示了惊艳的视觉识别、语言理解以及任务执行能力,标志着具身智能最新进展。

  英伟达也在布局具身智能领域。英伟达CEO黄仁勋曾表示,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浪潮将是具身智能。本次大会上,业内预计英伟达也将发布机器人领域最新成果。

  英伟达最新股价有所回落,总市值逼近2.2万亿美元,在美股科技股中市值规模仅次于微软和苹果。

  虽然有机构将英伟达目标价上调至1100美元,但也有机构指出需要关注GTC能否给外界带来足够的惊喜,否则可能出现新一轮市场抛售。

  高带宽存储器供给将提升

  在英伟达GTC发布在即背景下,A股人工智能板块获进一步提振。其中,存储和算力板块表现突出。

  3月18日,德明利涨停,普冉股份上涨5.44%,聚辰股份大为股份江波龙等均收涨。

  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热潮下,高带宽存储器(HBM)产值占比将进一步拉升。

  据市场咨询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资深研究副总吴雅婷最新预估,截至2024年年底,整体DRAM(内存)产业规划生产HBM TSV的产能约为250K/m,占总DRAM产能约14%,存储容量增长将260%;另外,2023年HBM产值在DRAM整体产业占比约8.4%,预计到2024年年底将扩大至20.1%。

  内存接口芯片厂商澜起科技就明确表示将受益于AI产业浪潮。

  在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澜起科技高管表示,由于AIPC需要更高带宽的内存提升整体运算性能,AIPC的产业趋势或将加速DDR5在PC端的渗透率,并增加对更高速率DDR5内存的需求,这将有助于推动SPD等内存模组配套芯片及CKD芯片需求的提升。据预测,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公司新品将逐步上量,部分产品将全球首发,均有望受益于AI产业浪潮。

  去年第四季度,澜起科技业绩回暖,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7.28%;归母净利润为2.17亿元,环比增长约四成。

  受存储周期下行以及晶圆代工成本尚未调整到位等影响,大部分A股存储上市公司2023年业绩下滑,但随着存储价格回升,去年第三季度或者第四季度存储厂商迎来不同程度盈利反转。

  作为存储主控芯片厂商,德明利去年归母净利润实现0.25亿元,同比下降约六成;单季度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1.36亿元。

  德明利指出,随着市场价格在2023年三季度以来开始回暖,公司综合毛利率也逐步得到修复,去年第四季度综合毛利率已经回升至32.55%;另外,公司布局行业应用固态硬盘、嵌入式存储市场,并积极拓展海外销售渠道。

  普冉股份去年业绩预降,受行业去库存缓慢以及产品线降价、原材料采购成本较高等影响,去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亏,但公司在最新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中,普冉股份营收考核目标逐年提升。以2023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4年至2027年营业收入增长率目标值分别不低于45%、70%、120%和160%。

  国产算力产业链逐步完善

  除了存储板块,A股算力板块表现突出,寒武纪-U强势上涨13.75%,海光信息也上涨3.09%,芯原股份通富微电等也上涨,国产算力产业链也正在不断完善生态。

  业绩显示,目前仅少数算力股去年实现盈利。其中,寒武纪-U预计去年亏损将同比收窄,而海光信息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62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超过同期营收增速。

  海光信息专注于高端处理器的研发升级和产品迭代,不断提升与客户及生态伙伴的合作深度和广度,主营业务增长稳健。据披露,目前公司高端处理器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各行业的数据中心,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

  国产GPU厂商景嘉微则预计去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约八成,盈利5300万元至6100万元。

  不过,公司在持续加码通用GPU,布局人工智能应用方向。3月12日,公司公告面向AI训练、AI推理、科学计算等应用领域的景宏系列高性能智算模块及整机产品研发成功,并将尽快面向市场推广。

  在芯片架构层面,A股半导体IP厂商芯原股份高管日前介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PU、高性能GPU、GPGPU、AI GPU子系统等各类产品组合以及自主设计的GPU、GPGPU、NPU编译器指令集,可满足生成式AI在云端训练、在边缘端推理的计算要求。

  目前集成了芯原NPUIP的人工智能(AI)类芯片已在全球范围内出货超过1亿颗,主要应用于物联网、可穿戴设备、智慧电视等10个市场领域。

  封测厂商也在布局算力芯片、高端存储。

  英伟达先进算力芯片的关键供应商,台积电传出新消息:将在中国台湾获批建设6座新工厂用地,总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新台币,用于扩充CoWoS先进封装产能。对此,台积电未予回应。

  与AMD深度绑定的通富微电也在布局高性能计算。

  业绩预告显示,尽管去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4.14%至74.10%,传统封测业务承压,但公司调整产品布局,在高性能计算、新能源、汽车电子、存储、显示驱动等领域实现营收增长,积极推动Chiplet市场化应用,承接算力芯片订单,实现规模性量产。后续公司将围绕先进封装,加码高性能计算、存储等领域研发投入和产能建设。

  作为A股封测行业龙头,长电科技最新计划使用变更后的募投资金和自筹资金,用于收购全球存储大厂西部数据旗下封测厂80%的股权,该交易作价6.24亿美元,以扩大公司在存储及运算电子领域的市场份额,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

  目前机构普遍看好人工智能驱动下算力与存储的投资机遇。

  国金证券指出2023年是AI训练的元年,2024年将是AI推理的元年,这主要归因于海外有望持续推出包括Sora在内的AI应用产品,叠加国内央企发力AI应用,这将有力带动AI推理的需求,看好AI推理芯片及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