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经济极简解读:政策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2024年03月19日09:45    作者:张斌  

  意见领袖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较2023年全年回落1.9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较2023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2%,较2023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1-2月国内经济运行较为平稳。其中,消费增速受高基数影响有所回落,但好于市场预期。出口回升带动工业生产。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4%,成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关键拉动力。同时,民间投资回正,1-2 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 0.4%,较2023年年全年回升 0.8个百分点。

  但是,1-2月房地产景气度仍然较低。虽然房地产投资降幅有所收窄(由去年全年的-9.6%收窄至-9%),但施工、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其中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9.7%,较去年全年多降9.3个百分点,竣工面积则由正增长17.0%转为下降20.2%。新建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9.3%(去年全年为下降6.5%)。房企到位资金增速由-13.6%进一步降至-24.1%,自筹资金、定金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分别下降15.2%、34.8%、36.6%,是主要拖累项。

  物价方面,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CPI同比由负转正,上涨0.7%,但1-2月CPI同比持平,一些机构预计随着春节效应消退,后续CPI同比涨幅可能面临回落。2月PPI同比下降2.7%,较1月多降0.2个百分点。

  《CF40宏观医生2024年1-2月报告单》提示,内需不足仍是当前经济恢复的主要掣肘,防风险方面,需关注和避免大型房地产企业流动性风险引发进一步的信用紧缩;真实利率过高对全社会信用扩张形成拖累,市场自发需求不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将房地产工作主要置于“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框架下进行部署,体现了对于房地产风险防控与处置的高度重视。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资深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表示,当前房地产最突出的问题仍然是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断裂风险。稳不住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就很难稳住房地产市场。稳住房地产企业现金流,一方面是通过政府信用背书和监管政策调整,帮助房地产企业恢复正常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是通过取消限购,降低房贷利率、对首套房购房者采取优惠贷款利率,帮助开发商化解商住楼、车位等沉淀资产等措施,改善房地产企业现金流。

  张斌认为,要提高有效总需求,无论是扩大消费还是扩大投资需求,都要落实在信贷增长上。当前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压降社会融资成本的空间,政策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此外,充分实现预算支出;把握好压降地方债务规模节奏,避免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叠加的去杠杆。

  详见下文⬇️

  CF40宏观医生2024年1-2月报告单

  文 |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张斌 

  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青年研究员于飞

  宏观经济运行

  ◆ 经济景气程度维持在收缩区间。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1,较1月回落0.1个百分点。大型企业制造业PMI为50.4,与1月持平;中型企业制造业PMI为49.1,较1月回升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制造业PMI为46.4,较1月回落0.8个百分点。

  ◆ 工业生产平稳。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较2023年1-12月回升0.2个百分点。分大类看,制造业同比增长7.7%,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9%。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4.1%,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2023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

  ◆ 出口、进口同比增速回升,贸易顺差扩大。1-2月美元计价出口金额同比增长7.1%,较2023年1-12月回升4.8个百分点。进口金额同比增长3.5%,较2023年1-12月回升3.3个百分点。1-2月贸易顺差1251.6亿美元,较2023年同期增加498.2亿美元。

  ◆ 消费增速放缓。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较2023年1-12月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同比增长4.6%,较2023年1-12月回落0.2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5%,较2023年1-12月回落17.5个百分点。汽车类销售同比增长8.7%,较2023年1-12月回升4.7个百分点。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2.4%。

  ◆ 固定资产投资维持稳定,新开工面积大幅下行。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4.2%,较2023年1-12月回升1.2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0.4%,较2023年1-12月回升0.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4%;第三产业中的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同比增长6.3%;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下降9.0%,较2023年1-12月少降0.6个百分点。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20.5%,较2023年1-12月多降12.0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下降29.7%,较2023年1-12月多降9.3个百分点。

  ◆ CPI回正,PPI保持负增长。2月CPI同比增长0.7%,较1月回升1.5个百分点。其中,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长1.1%,较1月多增0.7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9%,较1月少降5.0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长1.2%,较1月多增0.8个百分点。2月PPI同比增速为-2.7%,较1月多降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增速为-3.4%,较1月多降0.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增速为-0.9%,较1月少降0.2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运行环境

  ◆ 外部经济平稳。2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为52.1,较1月回升0.3个百分点;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为50.3,较1月回升0.3个百分点。2月美国制造业PMI为47.8,较1月回落1.3个百分点,欧元区制造业PMI从1月46.6回落至2月46.5,日本制造业PMI从1月的48.0回落至2月47.2。CRB大宗商品现货价格环比上升2.11%。

  ◆ 新增社融维持稳定。2月M1同比增速为1.2%,较1月回落4.7个百分点;M2同比增速为8.7%,与1月持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为9.0%,较1月回落0.5个百分点。2月,新增社融1.5万亿,较1月回落5.0万亿。其中,政府新增债务(国债+地方债+专项债)0.6万亿,较1月回升0.3万亿;企业新增债务1.5万亿(包括地方融资平台企业新增债务),较1月回落3.7万亿;居民新增债务-0.6万亿,较1月回落1.6万亿。

  ◆ 7天回购利率回落。7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2月均值为2.03%,较1月回落20个基点。3个月SHIBOR与3个月国债收益率之差来代表的短期流动性利差较12月回升9个基点至0.6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1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来代表的期限利差较12月回升11个基点至0.55%;10年期AAA级债券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来代表的信用利差较12月回落9个基点至0.36%。

  近期展望和风险提示

  ◆ 内需不足仍是当前经济恢复的主要掣肘。

  ◆ 大型房地产企业流动性风险引发进一步的信用紧缩。

  ◆ 真实利率过高对全社会信用扩张形成拖累,市场自发需求不足。

  诊断建议

  ◆ 政策利率每次下调25个bp,持续下调直到实现核心CPI稳定在2%左右;新增2-3万亿PSL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 充分实现预算支出;把握好压降地方债务规模节奏,避免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叠加的去杠杆。

  ◆ 通过取消限购、降低房贷利率、对首套房购房者采取优惠贷款利率、帮助开发商化解商住楼、车位等沉淀资产等措施,改善房地产企业现金流;通过注入政府信用,阻断银行等金融系统对房地产企业的“挤兑”,帮助房地产企业恢复正常融资渠道。

  宏观经济运行检验报告单

  宏观经济环境检验报告单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专业智库,定位为“平台+实体”新型智库,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