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3个涨停板!“妖股”杭州热电缘何再遭爆炒,三重“概念”傍身,年内股价接近翻倍

5天3个涨停板!“妖股”杭州热电缘何再遭爆炒,三重“概念”傍身,年内股价接近翻倍
2023年12月23日 09:14 市场资讯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李贝贝 见习记者 何一华 北京报道

  12月20日,杭州热电股价涨停。早在12月11日,杭州热电股价就开始上涨,12月11日至15日,涨幅达到31.39%,其中,12月14日和15日,股价连续涨停。

  对于公司股价近期出现的上涨,杭州热电在回复《华夏时报》记者时表示,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受宏观经济、产业政策、股票市场供求关系等多重因素影响,请注意投资风险。

  早在今年5月,杭州热电股价已经被爆炒过一次。从5月12日到6月5日,17个交易日内杭州热电录得11个涨停板,涨幅达到178.46%。此后股价大幅回落,从最高45.16元/股回落至最低22.67元/股。

  经过上述几轮爆炒后,今年以来,截至12月22日收盘,杭州热电股价涨幅为88.45%,接近翻倍。

  5天3个涨停板

  12月20日,杭州热电股价再度涨停,这也是公司5个交易日内的第三个涨停板。数据显示,当日成交额达到4.38亿元,换手率为12.79%。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的通知》,要求12月20日前完成2024年度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并要求扩大分时交易规模同时鼓励煤电与新能源联营、推动消纳责任权重向用户侧传导。

  江苏2024年交易电价上浮超市场预期,考虑容量电价后火电价格上浮超20%。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火电的季度业绩年化后,未来还可展望盈利稳定后的分红能力提升,火电长期还将公用事业化,估值提升亦将发生。

  资料显示,杭州热电是杭州省较早建成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环保节能型企业,主营燃煤、燃气热电联产,业务覆盖上海、杭州、湖州、绍兴、宁波、舟山等地区,2020年火电装机容量16.45万千瓦。

  早在12月11日,杭州热电股价就已经出现异动。12月11日至15日,5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涨幅达到31.39%,14日和15日股价更是连续涨停。15日盘后,杭州热电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12月13日至1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近期公司股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华夏时报》记者就此发函联系杭州热电,对方回复称,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受宏观经济、产业政策、股票市场供求关系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敬请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三重“概念”傍身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近期多省市表态紧跟中央国改指引,印发地方三年国改深化方案,落实新兴产业布局、战略重组整合等多方面举措。

  受到上述消息刺激,国企改革板块表现活跃,截至12月15日收盘,南宁百货5连板、上海建科音飞储存4连板、云维股份克劳斯京能热力3连板、龙头股份内蒙新华、杭州热电、廊坊发展岭南控股中南文化两连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地方国企股价上涨,主要炒的是兼并重组等资本市场的运作,所以出现一些炒概念的操作。“炒概念会造成股价的波动,投资者要谨慎参与,如果短期涨幅过大,会造成一定的风险。”中国天气显示,12月14日20时至12月17时20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自西向东、西北向南先后降温8-12摄氏度,部分地区甚至降温超20摄氏度,局地积雪深度达18厘米。

  受到寒潮来袭消息影响,煤炭、热力、燃气相关股票涨幅明显。12月11日至15日,南京公用、杭州热电、京能热力、长春燃气、皖天燃气、郑州煤电金房能源股价连续上涨。电热毯龙头彩虹集团、热泵热风机公司澳柯玛股价也跟着上涨。

  今年5月,杭州热电股价首次被爆炒。5月12日开始,杭州热电的股价一路暴涨,截至6月5日,区间17个交易日内录得11个涨停板,涨幅达178.46%,区间换手率290.37%。

  彼时市场认为,杭州热电股价上涨或与虚拟电概念有关。杭州热电发公告予以否认,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无超超临界机组、虚拟电厂、储能业务。

  年内多位高管辞职

  今年以来,杭州热电多位高管离职。11月28日,杭州热电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陆舞鹄先生、副总经理郑焕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陆舞鹄先生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郑焕先生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11月9日,杭州热电发布公告,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林佩慧女士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调整,林佩慧女士申请辞去证券事务代表职务。10月30日,杭州热电发布公告,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赵振华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调整,赵振华先生申请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

  记者就上述情况联系杭州热电,对方回复称,公司高管调动属于正常人事调整,目前已在新岗位履职;本次董事变动是因杭实集团将其持有的杭州热电约16%的股权无偿划转至其全资子公司华丰集团。

  今年6月,杭州热电也有两位高管同时离职。6月7日,杭州热电发布公告,收到董事长许阳和监事会主席胡利华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调整,许阳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胡利华申请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监事职务。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国有企业的人事变动,除了涉及违法犯罪问题外,其他都不是因为企业经营需要,而是国资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国有资产经营的整体发展角度进行调整,完全符合国有企业的行事准则。

  随着杭州热电股价暴涨,持有公司股份的前高管身价也随之暴增。今年以来,截至12月22日收盘,杭州热电股价涨幅为88.45%。2023年半年报显示,期末前董事长许阳持股数量为34.89万股,前副总经理郑焕持股数量为29.73万股,前董秘赵振华持股数量为29.79万股。

  责任编辑:李未来 主编:张豫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尉旖涵

股价 热电 杭州市 涨停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