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修订发布指引 强化信披 加快REITs发行上市节奏

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修订发布指引 强化信披 加快REITs发行上市节奏
2023年05月13日 01:35 中证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昝秀丽黄灵灵黄一灵

  证监会5月12日消息,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修订REITs审核关注事项指引,突出以“管资产”为核心,进一步优化REITs审核关注事项,强化信息披露要求,明确产业园区、收费公路两大类资产的审核和信息披露标准,提高成熟类型资产的推荐审核透明度,加快发行上市节奏,推动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同日,沪深交易所表示,将进一步做好REITs市场组织培育、机制制度建设、基础资产拓展、项目常态化发行、扩募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基础设施REITs市场高质量扩容,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以“管资产”为核心

  据悉,沪深交易所本次修订发布REITs审核关注事项指引,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和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REITs基础制度和监管安排,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

  沪深交易所本次修订相关指引突出以“管资产”为核心,着力构建符合基础设施REITs特点规律的审核和信息披露规则体系。一方面,深入总结试点经验,明确产品设计、项目审核和信息披露要求,促进形成市场共识,进一步提高市场规范运作水平。

  另一方面,结合产业园区、收费公路等大类资产行业特性,在REITs现行审核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基础上,从项目合规性、资产范围以及评估参数设置等维度细化了两类资产的审核关注要点,强化了历史运营情况、租金或收费减免、重要现金流提供方等信息披露要求,并对产业园区项目有关会计处理、收费公路项目扩能改造安排等事项进行了明确。

  推动市场高质量扩容

  自2020年4月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沪深交易所高度重视,全力加快REITs市场建设,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用足、用好REITs工具。

  沪市方面,截至目前,上交所共有20只基础设施REITs获得注册批复,预计最新获批两只产品成功发行后,市场融资规模将超710亿元,回收资金带动新项目投资额将超3300亿元。已获批项目涵盖仓储物流、产业园区、收费公路、污水处理、清洁能源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主流基础设施类型,在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深市方面,三年来,深市基础设施REITs配套制度不断完善,资产类型持续丰富,覆盖产业园区、收费公路、仓储物流、市政设施、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主流基础设施类型,并在清洁能源和保障性租赁住房资产类型上实现率先突破,积极主动引导更多资金精准支持国家重点领域,持续提升基础设施REITs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沪深交易所表示,将进一步做好REITs市场组织培育、机制制度建设、基础资产拓展、项目常态化发行、扩募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基础设施REITs市场高质量扩容,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稳增长大局。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指导证券交易所持续完善REITs信息披露制度规则,研究制定出台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披露指引,按照“成熟一类、推出一类”原则,分步推出仓储物流、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大类资产审核及信息披露规则,建立健全透明和可预期的审核注册标准,重点关注资产及项目运营质量,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和投资者保护机制,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