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道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元道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04月26日 14:34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1139 证券简称:元道通信 公告编号:2023-028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未发生变更,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21,580,8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4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业务

公司是我国领先的通信技术服务企业,主要面向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和通信基础设施运营商中国铁塔,以及通信设备制造商提供包括通信网络维护与优化、通信网络建设在内的通信技术服务,保障信息通信网络各环节有效运行,为终端用户提供稳定、高质量网络环境。通信网络维护与优化服务是对现有通信网络设施、设备的运维、优化,以保障通信网络稳定、可靠,延长通信基础设施使用寿命;通信网络建设服务则是对通信网络设施的新建、改建,以提高网络覆盖率,扩大网络承载量和提升网络速率。

二、主要产品

(一)通信网络维护与优化服务

(1)通信网络维护服务

通信网络维护服务主要包括通信网络机房环境、基站设备、传输线路及附属设施的运行管理、例行检修及故障处理等专业技术服务,以及解决通信网络故障、响应突发状况、保障重大社会活动等通信保障服务及通信一体化维护服务。

公司在通信网络维护服务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为中国移动、中国铁塔、中国联通等客户提供服务,获得客户认可。公司拥有通信网络代维(外包)企业综合代维甲级资质、基站专业甲级资质和通信线路甲级资质,专业实力强、服务效率高,能够有效保障客户所运营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公司多次承担国际国内重大活动通信保障任务,凭借稳定、高质量的服务能力,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在主要业务区域与核心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公司将多项措施并举,巩固市场领先地位,持续提升市场份额,扩大业务品类,提高效率,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2)通信网络优化服务

通信网络优化服务是对通信网络设备与网络各项指标进行测试、分析、评估,以应对网络和环境变化、改善信号质量,最终提升终端通信用户感知。

通信网络优化服务是公司核心主营业务之一。公司拥有专业的优化团队,积累的丰富的项目经验,可提供工程网络优化、专项网络优化等各种专业优化工作。

(二)通信网络建设服务

通信网络建设服务包括网络系统设备安装调试、传输系统安装调试、无线设备安装调试、光(电)缆线路安装、通信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公司所提供的建设服务主要包括管线工程、设备工程、配套设施建设以及零星工程等,不包括土建施工类服务。

公司具备通信建设企业服务能力甲级资质、通信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等专业技术资质,形成了全业务的工程建设服务体系,伴随着5G网络建设周期,公司订单获取能力逐步提升。

(三)信息通信软硬件产品

公司在开展通信技术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突破传统通信技术服务仅面向通信运营商提供技术服务的盈利模式,为客户定制开发信息通信软硬件产品,此类业务有利于公司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在5G时代开拓新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信息通信软硬件产品主要包括:

(1)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

公司深耕产业,对政企客户的运维需求有深刻理解,公司根据自身数字化管理的成功经验,对外输出数字化集成解决方案,为政企客户运维项目定制一体化平台。公司打造以业务为中心,贴合运营商建设需求,提供客户与业务端到端的运维解决方案,运用自研的一体化平台,实现各类政企业务的管理、监控和分析能力,全面提升运维能力。

公司为客户提供应用系统设计、量身定制新型开发服务,为不同行业、不同组织引进领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还可提供智能化建筑系统集成、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和安防系统集成等项目综合服务。其中运维一体化云平台产品具备多维可视化管理、数据稽核、全业务定制、客户自助、全周期管控、场景化分析评估等功能,能够为客户数字化运维、管理系统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2)软件产品

元道经纬相机。该应用系由公司综合运营管理系统中的外勤管理功能单独封装,是一款协助企业对外勤人员工作情况进行管理的工作水印相机APP,通过该APP进行现场拍照,将时间地址信息、经纬度信息、环境(天气)信息、作业场景信息进行创新结合,集中展示在每张作业情况照片上,加上时间地址真实不可修改这一机制,保证管理工作的真实有效;通过应用内自主搭建组织体系,人员工作情况实时管理,助力中小微企业或团队低成本探索信息化管理模型;结合PC管理后台,实现企业对人员、考勤、工作量和照片进行统一管理,助力企业革新管理方式,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化管理。

元道车辆云平台。该平台以综合运营管理系统中的车辆管理模块为基础,基于物联网+GIS技术,为客户提供集车务管理、用车管理、车辆监控、油耗管理、数据报表于一体的车辆管理云系统。

(3)智慧项目

公司将通信技术应用的服务范围拓展至智慧园区、智慧城市、行业数字化等领域,把握5G带来的行业应用在智慧领域的市场机遇,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本期计提减值损失合计6,473.63万元,将减少公司2022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6,473.63万元,相应减少2022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公司本次计提减值损失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信 年度报告 元道通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