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ST蓝盾股票+转债或被双双强退 30年零违约“金身”告破?更离奇的是...

史上首次!*ST蓝盾股票+转债或被双双强退 30年零违约“金身”告破?更离奇的是...
2023年04月26日 00:03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25日晚,*ST蓝盾(维权)发布2022年年报,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公司股票及蓝盾转债(维权)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关于公司股票及蓝盾转债是否终止上市,交易所将最终形成审核意见。若*ST蓝盾最终被宣判退市,蓝盾转债也将由此成为第一只退市的可转债

  根据相关规则,上市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的,其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及其他衍生品种应当终止上市,相关终止上市事宜参照股票终止上市有关规定办理。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ST蓝盾股东户数有5.73万户,相对去年年末减少1630户。

  *ST蓝盾及蓝盾转债自2023年4月26日(周三)开市起停牌,停牌期间蓝盾转债暂停转股

  *ST蓝盾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

  *ST蓝盾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负值、公司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华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因鹏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自2022年4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年报,公司触及多项财务类退市指标,公司股票及蓝盾转债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同时,公司股票及蓝盾转债于2023年4月26日起停牌。

  根据相关规定,交易所将自公司股票停牌之日起五个交易日内向公司发出拟终止其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公司收到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后可以根据规定申请听证,提出陈述和申辩。随后,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就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宜进行审议,作出是否终止股票上市的决定。

  首只退市可转债将诞生?

  随着2022年年报披露,*ST蓝盾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若公司股票退市,蓝盾转债也面临退市风险。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上市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的,其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及其他衍生品种应当终止上市,相关终止上市事宜参照股票终止上市有关规定办理。即蓝盾转债应当跟随正股*ST蓝盾一起退市,由此蓝盾转债可能成为第一只退市的可转债。

  值得一提的是,蓝盾转债虽然多次发布退市风险公告,但债券价格以及转股溢价率一直较高。截至4月25日,蓝盾转债收盘价报153.001元,转股溢价率达330%。近期,蓝盾转债的成交金额急剧放大,4月24日成交额达35.2亿元,4月25日成交额也达到38.7亿元。

  *ST蓝盾主体及相关债券评级机构联合资信于3月31日公告称,截至2月27日,*ST蓝盾可用货币资金余额已无法覆盖“蓝盾转债”剩余票面总金额,如后续“蓝盾转债”触发回售条款及临近付息日,*ST蓝盾存在因流动资金不足无法进行回售/付息进而引起债务违约的风险。

  联合资信表示,已与*ST蓝盾取得联系,并将进一步保持沟通,以便全面分析并及时反映上述事项对公司主体及“蓝盾转债”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影响。

  纵观可转债市场,可转债市场并没有出现过违约情况,业内人士指出,蓝盾转债或将打破30年零违约的纪录。此前,辉丰转债的价格跌破面值,市场预期该债券违约概率极高,但最后辉丰转债回售兑付,并没有发生外界预计可能出现的违约现象。

  这些可转债需要注意

  除了蓝盾转债外,搜特转债全筑转债等多家可转债正股由于经营状况不佳,陆续发布退市风险警示,这些可转债价格近期陆续下跌。

  搜特转债的正股搜于特4月25日公告称,公司2022年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5.52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值得注意的是,在搜于特2022年年报公布前,公司股价已连续4个交易日跌破面值,最新收盘价报0.88元。根据深交所规定,只要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就无条件退市。

  对万亿可转债市场有何影响?

  可转债退市并不意味着可转债价格将清零,可转债持有人仍可继续转股或持有到期,但可转债作为债券类资产,偿还优先级排序上来看,可转债的级别优于股权,次于普通债权。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认为,A股退市逐步常态化,投资者应该防范低评级转债违约和退市风险。对于公司主体资质较差、业绩不佳的,尤其是评级较低的转债,需要防范退市风险,如果公司资不抵债,也可能面临违约风险。

  “当前可转债市场尚不存在实质违约的情况,这部分的风险评价未来需要重视。”周冠南表示,未来全面注册制逐步落地,在流动性冲击影响和退市常态化背景下,高评级、规模大的优质转债,机构参与热情会进一步增加,而对于AA-评级以下的转债要更加谨慎,估值将趋于保守。一方面市场扩容和分化下,个券炒作行为将减少;另一方面散户的投资难度提升,资金将向投研能力更强的机构投资者集中。

  周冠南还表示,当前可转债市场尚不存在实质违约的情况,此次蓝盾转债事件或进一步提醒投资者重视对于主体公司资质的评估。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