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信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信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04月26日 14:34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1051 证券简称:信濠光电 公告编号:2023-029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所处行业基本情况

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玻璃防护屏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智能终端。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本公司所属行业为“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代码为C39。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T4754-2017),本公司属于“C 制造业”内第39大类“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中第397类“电子器件制造业”下第3976小类“光电子器件制造”。

公司的核心产品为玻璃防护屏,应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同时,玻璃防护屏也是重要的外观结构件,用于智能终端设备的后盖。玻璃防护屏的上游原材料主要有玻璃基板、油墨、镀膜材料等,代表厂商有美国康宁、德国肖特、日本旭硝子、日本电气硝子、彩虹股份等;下游客户主要为显示模组/面板生产商和知名终端品牌商,显示模组/面板代表厂商有三星显示、京东方、深天马、华星光电等、知名终端品牌商有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荣耀等。

2022年,一方面受全球通货膨胀、地缘政治冲突以及经济不确定性等外部因素影响,消费者对经济走势的预期逐步悲观,消费端信心减弱;另一方面,大部分消费电子产品创新乏力,尤其是缺乏颠覆式创新,消费者的换机意愿降低,这些因素导致消费电子整体需求下滑,整体市场呈现供过于求状况等挑战。根据IDC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于主要用于移动场景下的手机需求持续下降,全球智能手机换机周期将达43个月,中国智能手机换机周期预计将增加到34个月。

根据IDC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3%至12.1亿台,创2013年以来的最低年度出货量,但全球消费电子市场需求规模仍然庞大。随着外部因素的消除以及新技术、新应用的涌现,预计消费电子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IDC认为市场只是短期回落,2023年市场需求将开始反弹,到2026年将实现1.9%的五年复合年增长率。

(2)公司所处行业发展阶段及行业特点

1)、行业所处阶段

近年来,国家相继推出《“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等文件,公司所处行业符合“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虽然2022年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全球消费电子市场需求减弱,但随着智能终端等设备的规模化应用,5G用户的普及率快速提升,消费电子市场将逐渐复苏。

2)、行业特点

本行业企业从上游供应商采购原材料,根据下游客户的需求定制化生产对应特定产品的玻璃防护屏,并最终销售给显示面板厂商、触摸屏组装厂商或智能终端厂商。行业内企业一般需要面板厂商等直接客户及智能终端品牌的双重认证,行业门槛较高。

消费电子行业下游智能终端品牌市场集中度较高,相应造成上游原材料及零组件供应商也多存在客户较为集中的特点。公司所处行业下游集中度较高,本行业下游客户主要是规模大、知名度高的大型企业。

玻璃防护屏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因此与下游行业的需求变化关系密切。下游电子产品的需求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在经济形势好时,下游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大,增长率高,会带动玻璃防护屏产品生产企业产销量增加;在经济低迷时,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对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减少,从而使生产企业产销量减少。近年来,5G通信、无线充电、外观创新等普及应用,将带动智能手机产品玻璃防护屏的需求不断增长,加之平板电脑、智能手表、VR/AR眼镜、有屏智能音箱等AIoT终端及汽车电子等领域的玻璃防护屏应用不断提升,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

(3)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专注于玻璃防护屏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核心产品玻璃防护屏出货量已位居行业前列。近年来公司显示出较好的成长性,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并在特定核心客户及特定终端品牌领域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公司募投项目顺利实施后,公司产能将大幅增加,产品类别将更加丰富,公司在玻璃防护屏领域市场份额及行业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4)公司的主要业务

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玻璃防护屏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新一代智能终端。

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专业玻璃防护屏供应商之一,并已成为深天马、三星显示、华星光电、京东方、日本显示和信利光电等大型光电子器件制造商的玻璃防护屏配套供应商,产品最终应用于 vivo、OPPO、三星、华为、小米、荣耀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移动终端。

(5)公司的主要产品及用途

公司的主要产品玻璃防护屏是一种在特种玻璃的基础上,通过超高温钢化、超声波清洗、精密丝印和镀膜等环节精加工而成的超洁净玻璃制品,对生产制程管控和加工工艺要求极高。目前,公司的玻璃防护屏产品主要为信息终端的前盖防护屏,即用于对触控显示元件进行保护的玻璃面板,其内表面须能与触控显示模组紧密贴合、外表面有足够的强度,是电子产品的重要零部件。同时,公司也生产少量的玻璃防护屏后盖,用于对电子产品后端电子元件进行保护,同时也能提升产品的美观度,在5G和无线充电技术推动下,玻璃后盖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公司生产的玻璃防护屏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车载设备、数码相机、智能医疗设备等终端品类均有所应用,其中在vivo、OPPO、三星、华为、小米等知名智能手机品牌中运用最为广泛。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不适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