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中熔电气:新能源汽车领域先发优势明显 2022年净利润同比大增91.11%

[年报]中熔电气:新能源汽车领域先发优势明显 2022年净利润同比大增91.11%
2023年04月26日 15:18 全景网

  4月25日晚间,中熔电气(301031.SZ)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2022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96.04%;实现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91.11%;实现扣非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117.61%;基本每股收益2.3206元/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

  据了解,中熔电气主营业务为熔断器及相关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力熔断器、电子类熔断器、激励熔断器及智能熔断器,其中主导产品为电力熔断器。公司产品系列丰富,现有70余个产品系列、8000多种产品规格,激励熔断器、智能熔断器已形成500VDC和1000VDC两大平台等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通信、轨道交通等中高端市场领域,为上述领域中涉及的各类高低压电源、配电系统、控制系统以及用电设备等提供电路保护。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通信、轨道交通、数字技术等行业的发展,电路保护元器件市场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熔断器是电路保护器件中应用领域最为广泛的器件之一,熔断器市场规模整体保持增长。

  2022年,中熔电气战略布局清晰,以新能源行业为发展核心,通过快速跟踪新兴市场需求,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持续开发新产品及迭代产品,不断开拓新市场、新领域。并始终聚焦电力熔断器中高端市场,在陆续进入通信、新能源风光发电、轨道交通等新兴工业领域后,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储能市场。经多年深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线及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已成长为国内电力熔断器行业领先企业之一。

  公司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经多年发展形成了较为深厚的技术积累,2010年即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围绕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建立了涵盖产品设计、材料应用、工艺制造、产品检测验证等多方面的技术体系,掌握了多项核心专有技术,并利用与之相关的关键要素生产适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熔断器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5483.96万元,同比增长96.78%,占营业收入比例为7.27%。截至2022年底,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199项国家专利,包括3项发明专利、19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另有多项发明专利处申请过程中。此外,公司作为全国熔断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低压熔断器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小型熔断器分会委员单位、全国熔断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压熔断器分技术委员单位、新能源电器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理事单位等参与起草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目前,公司在国内电力熔断器领域具备较明显的市场份额领先优势,并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通信等中高端细分市场领域占据一定的竞争优势,未来发展前景明朗。

  凭借技术创新、产品设计、质量管控、供应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公司在多个领域与众多国内外厂商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积累了优质客户资源群体。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公司熔断器产品主要通过宁德时代比亚迪供应链、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纬湃科技、博格华纳、APTIV等主流动力电池、电控系统及其配套厂商进入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主要终端用户有特斯拉、戴姆勒、比亚迪汽车、广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蔚来、小鹏、理想等国内外主流新能源整车厂商,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储能行业是长期优质超级赛道,未来数年将保持高速增长。公司自2019年开发出相应的产品,并为满足市场应用,开发出更大电流规格的器件。2022年公司在原有高压箱内熔断器基础上,推出迭代方案,推出兼容原安装尺寸、体积更小的产品。凭借突出的新产品开发及迭代能力,在储能市场,公司目前已与宁德时代、比亚迪、阳光电源、华为、国轩高科、南瑞继保等国内外客户进行深入合作。通信市场也积累了主要客户如华为、维谛、中恒电气等;轨道交通市场主要客户也包括了中国中车、GE Transportation(Wabtec)等。

  此外,据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3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58.68%;实现扣非净利润3199.41万元,同比增长1.73%;基本每股收益0.4909元/股。

  对于今后发展规划,中熔电气表示,公司将不断投入研发,提升技术实力,主动挖掘市场需求,积极拓展客户群体,巩固提升重点市场领域竞争优势。围绕自身优势,公司将持续保持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深耕现有通信、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布局老客户新需求、新市场及新客户需求。同时,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导向,紧跟下游终端应用市场发展趋势,推进相关市场调研、应用研究、新品开发等工作,为公司持续发展增添动力。(全景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熔电气 净利润 新能源 电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