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三角防务:持续开拓并深化锻件业务领域 2022年营收净利实现大幅增长

[年报]三角防务:持续开拓并深化锻件业务领域 2022年营收净利实现大幅增长
2023年04月21日 11:18 全景网

  4月20日晚间,三角防务(300775.SZ)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2022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6亿元,同比增长60.06%;实现归母净利润6.25亿元,同比增长51.51%;实现扣非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52.3%;基本每股收益1.26元/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当前,随着国家国有军工企业的改革深化,国家鼓励具有自主研发实力的民营企业逐步参与到高端军工产品的市场竞争中,军品民营企业只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保证产品质量、与客户密切合作、与客户共同进步,在国防军工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将会不断发展壮大,具有研发实力和资金实力的民营企业有望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全景网了解到,三角防务主要从事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锻件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在航空领域,公司为我国军用和民用航空飞行器提供包括关键的结构件和发动机盘件在内的各类大型模锻件和自由锻件,也是公司占比最大的业务类型。其400MN模锻液压机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开发,拥有核心技术的大型模锻液压机,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缸精密模锻液压机,解决了新机型超大尺寸、高强度、高精度锻件的国内制造难题,设备总体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公司已进入国内各大主机厂的供应商名录,主要产品服务于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公司产品目前已应用在新一代战斗机、新一代运输机及新一代直升机中,并为多种类型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供应主要锻件产品。公司现有的锻造业务已与各大主机厂形成深度的配套关系,公司已连续多年被航空工业集团和主机厂评为“优秀供应商”。公司在供应商资质、质量管理能力、产品工艺设计等方面已经积累相关经验和水平。

  2022年,公司围绕战略引领,明确发展愿景,确定高质量发展引擎。一方面,公司加快产业布局、开拓新渠道,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先进航空智能互联制造基地的建设为延伸产业链奠定基础。公司通过不断开拓、深化锻件业务领域,提升并扩大产品市场地位;另一方面,公司稳步推进工作质量提升、研发能力提升工作,为公司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方面,公司积极抢占国内锻件产品市场份额,在巩固已有市场份额的同时,继续挖掘市场潜力,以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巩固老型号订单,以新品研发带动销售额的提升,公司的各项产品得到新老客户的广泛认可,对公司产品及服务保持了较高的满意度。

  另一方面,公司坚持以新品开发为动力点,技术创新斩获新成果。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6774.9万元,同比增长17.64%。公司技术研发在立足现有型号订货的基础上,以研究所、主机厂在研、预研新型号为切入点,积极开拓新产品市场,继续全面推进军品、民品、外贸产品的开发,以新品工艺制定、工装设计、新品试制跟踪为主线,总结生产实践经验,不断优化生产工艺,设计准确率达到100%,试制成功率达到100%。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经取得10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些专利在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并且在军工领域已经得到充分应用。

  此外,公司的先进航空零部件智能互联制造基地项目处于有序建设中,该项目将建设航空精密零件数字化智能制造生产线和飞机蒙皮镜像铣智能制造生产线,利用互联网先进制造技术手段,有力提升航空关键设备制造能力,公司业务产业链将得以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丰富,整体经营规模、经营业绩将进一步提升和增强。

  公司2023年一季报显示,2023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53.94%;实现归母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54.21%;实现扣非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56.36%;基本每股收益0.4元/股。

  三角防务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立足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以航空领域为主,同时拓展其他领域,建立大型锻件的工艺研发平台,进一步发挥“陕西省航空大型部件锻压工程研究中心”“西安市难变形材料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作用,提升大型结构件坯件的锻造关键工艺技术研发能力,改进提高现有工艺合格率、材料利用率,为我国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提供大型优质锻件。(全景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