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进军培育钻石打造新增长点 稳步开拓净利六连增财务费三连降

中国黄金进军培育钻石打造新增长点 稳步开拓净利六连增财务费三连降
2023年02月08日 07:4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黄金央企中国黄金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中国黄金(600916.SH)顺势而为,进军培育钻石领域。

  2月6日晚间,中国黄金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正式进军培育钻石领域,设立培育钻石(新材料)推广事业部,以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实,中国黄金进军培育钻石领域事项酝酿已久。在2022年半年报中,公司就提及为消费者、投资者提供钻石产品及服务。

  相较A股市场上的山东黄金湖南黄金等知名黄金公司,中国黄金进入资本市场较晚,但公司盈利能力稳定。2017年以来,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持续增长,算上2022年全年,预计将实现连续6年增长。

  与此同时,尽管中国黄金密集进行产业布局,但公司财务状况较好。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3.68%。近三年,公司财务费用持续下降。

  发力培育钻石零售端

  中国黄金用行动回应投资者的期盼,正式官宣进军培育钻石领域。

  根据最新公告,根据战略发展规划,在风险可控、保持传统业务发展的前提下,中国黄金计划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孵化培育钻石及新材料研发项目,设立培育钻石(新材料)推广事业部。部门职责包括业务管理和营销推广。

  具体而言,业务管理方面包括业务开发、销售管理、客户服务和销售政策。业务开发包括搭建完善的培育钻石市场销售渠道及终端,全国/全球的线下销售门店及各主流的线上销售平台开拓和运维。销售管理负责承担培育钻石相关产品的各类经营业绩及管理指标等。

  营销推广方面,包括产品营销、推广与公关、战略发展管理。其中,战略发展管理包括充分及时调研培育钻石消费市场,落实公司品牌管理体系、品牌价值提升计划、总体形象宣传计划与媒体开发利用规划细则等,探索与珠宝钻石行业成熟企业合作成立培育钻石品牌,宣传销售,引领市场消费理念。

  根据上述安排,中国黄金进军培育钻石领域的力度较大。

  培育钻石的产业链为,上游培育钻石原石制造,中游加工打磨,下游终端零售。中国黄金进入产业链下游。

  去年,A股市场上,培育钻石概念兴起,曾在二级市场遭爆炒。有券商研报称,中国培育钻石概念兴起较晚,目前整体市场消费占有率及渗透率较低,未来提升空间大,有望成为全球培育钻石最大潜在增长市场。目前,以中国培育钻石原石为主的供应商,生产制造的原石95%流向印度进行人工打磨、切割、加工,印度苏拉特市被誉为“世界钻石加工厂”。加工完毕后,经零售品牌商转卖给给消费者。其中,美国消费了全球80%培育钻石份额。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中国,培育钻石主要集中在生产端,终端零售市场还处于早期阶段,未来空间较大。因此,中国黄金进入培育钻石零售端,是项不错的选择。

  进军培育钻石领域,中国黄金也权衡了很久。早在去年4月,公司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已在持续关注培育钻石。在2022年半年报中,中国黄金表示,未来,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及发展趋势,积极建设培育钻石研发设计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供应链服务中心,合理布局全渠道推广节奏,适时规划培育钻石发展策略,调整产品结构,降低对单一品类的依赖度,有效分散经营风险。

  中国黄金布局培育钻石零售端还具有一定优势,那就是,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黄金集团旗下的产业孵化平台中国黄金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在生产端进行布局。去年11月,其公开招聘培育钻石项目总经理和技术总监。

  当然,培育钻石在中国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消费者、投资者的认可度尚需培育,中国黄金能否达到预期,需要时间沉淀。

  净利无波动式增长

  拓展新的经营领域,并非中国黄金传统的黄金珠宝业务糟糕,相反,公司经营颇为稳定。

  中国黄金集团的前身是国家黄金管理局、中国黄金总公司,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央企。中国黄金前身为中金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008年更名为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次年设立中国黄金专卖店,布局线下门店。由此可见,中国黄金从一开始就是从事黄金零售,深耕零售终端市场。

  2010年,中国黄金集团出资2亿元设立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2017年,通过增资扩股成功引进了中信证券、京东、兴业银行等战略投资者,筹划上市事宜。2021年2月5日,中国黄金顺利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中国黄金稳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2016年,中国黄金增资扩股前一年,期末总资产为44.65亿元,到2021年底,总资产达到110.20亿元,翻了一倍多,2022年9月底进一步增长至121.64亿元。

  经营业绩方面,201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67.31亿元、1.81亿元,2017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由282.48亿元增长至507.58亿元,2021年较2017年增加240.27亿元。净利润方面,这五年,分别为2.99亿元、3.62亿元、4.51亿元、5亿元、7.9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64.90%、21.04%、24.85%、10.79%、58.84%。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6.14亿元,同比增长9.95%。

  针对2022年的经营业绩,在其半年报中,中国黄金表示,面对超出预期的困难因素,公司全体员工戮力同心、顽强拼搏,顺利完成了既定目标。

  根据市场预测,中国黄金2022年全年盈利数在9亿元,同比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原因是,四季度是黄金珠宝的销售旺季。

  从中国黄金2019年至2021年四季度经营业绩看,四季度单季经营业绩均超过当年前三个单季度。如果事实如此,2017年以来,公司将实现净利润连续6年增长。

  中国黄金的财务稳健。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39.86亿元,长短期债务为41.46亿元,二者差距不大。期末,公司应收账款15.41亿元,应付账款1.19亿元。

  财务费用方面,以前三季度为参照,2019年前三季度为0.68亿元,2020年至2022年的同期分别为0.67亿元、0.39亿元、0.20亿元,实现了三连降。

  责编:ZB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