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中小型电机行业细分市场现状分析 小型交流电机独占六成【组图】

2022年中国中小型电机行业细分市场现状分析 小型交流电机独占六成【组图】
2022年09月23日 15:3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电机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电机行业相关上市企业有江特电机(002176)、大洋电机(002249)、卧龙电驱(600580)、佳电股份(000922)、中电电机(603988)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小型交流电机产量数据;中国大中型交流电机产量数据等

小型交流电机份额下滑

近年来,中小型电机行业呈现勃勃生机,产销规模和经济效益都有了大幅度提高,企业改制的深入进行和外资的大举进入,使行业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

2016年以来,全国中小型电机总产量呈现持续增长的发展势头,其中大中型交流电机、一般交流电机以及直流电机增长迅速,持续挤压主流小型交流电机产品市场份额。到2021年,小型交流电机市场份额下滑至62.0%,而大中型交流电机市场份额则提升至27.9%。

小型交流电机卧龙控股一家独大

具体到小型交流电机市场来看,2016年以来,全国小型交流电机行业产品产量呈现震荡增长势头,到2021年,全国小型交流电机产品总产量为15419.3万千瓦,同比增长10.5%,其中永磁电动机产量678.7万千瓦,同比增长20.8%。

企业方面,我国小型交流电机供给主要以卧龙控股为主,2021年,卧龙控股小型交流电机产量为5436.4万千瓦,远超其他企业。此外,安徽皖南以及山东华力小型交流电机产量也在1000万千瓦以上水平,两者分列二三位。

大中型交流电机产量增长迅速

大中型交流电机作为我国目前仅此于小型交流电机市场的第二大中小型电机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产量规模增速强于小型交流电机增长。

2016年以来,全国大中型交流电机行业产品总产量保持增长势头,到2021年,全国大中型交流电动机产量6940.7万千瓦,同比增长12.1%,其中高压电机产量5143.1万千瓦,同比增长13.8%。

企业方面,在大中型交流电机领域,卧龙控股同样保持领先地位,到2021年,全国仅有卧龙控股一家大中型交流电机产量破千万千瓦的企业,总产量为2311.21万千瓦;上海电机以及佳木斯电机紧随其后,产量分别为866.2万千瓦和806.3万千瓦。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机 市场份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