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家电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增 行业再迎“以旧换新”风口

17家家电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增 行业再迎“以旧换新”风口
2022年07月18日 14:29 中国经济网

  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多措并举扩消费,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会议指出,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有条件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

  “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新政策有了实质性落点。目前,各地关于以旧换新及家电下乡的细则也在制定中。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家电消费有望在下半年升温,产业持续升级。”家电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奥维云网总裁助理兼研究创新部总经理赵梅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一轮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当时我国家电市场保有率不高,政策刺激了普及型需求的释放,因此立竿见影。如今政策已过去十多年,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的再次出台,对于加速农村需求释放、提振农村家电消费起到积极作用。”

  此前2008年,财政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14年后,上一批“下乡”的大量家电处于“超期服役”状态。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每年有大约15%的家庭需要换新家电,家电行业正迎来“以旧换新”风口。

  面对庞大的家电换新市场,各家电企业积极采取行动。长虹美菱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引入专业的旧家电回收处理机构,联合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将旧家电直接回收到专业的回收处理机构,不再进行旧家电二次销售。格力电器相关人士也表示,从7月份开始,公司新一轮“以旧换新”“废旧空调回收”活动启动,旧空调回收价格将较去年再次上涨。

  与此同时,家电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回暖。国信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家电行业整体收入增速放缓,但依然展现出较强的韧性,终端销售价格持续上涨,规模较为稳健,预计第二季度家电上市公司收入整体依然有望保持稳健增长,盈利端在提价压费用中实现改善。小家电行业整体已重归增长的通道中,新兴家电品类尚处于成长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已有26家家电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7家为预增。春兰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740万元-9250万元,同比增长2100.12%-2529.35%;长虹华意公告称,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6200万元-7200万元,同比增长599.44%-712.26%。

  “从家电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多家公司已进入业绩改善期,甚至出现大幅业绩增长,随着更多政策的带动,家电行业将整体持续回暖,并出现新的投资空间。”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电 家电下乡 智能家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