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谱写巴渝新篇」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占比近四成!重庆国企创新步伐持续加快

「牢记殷殷嘱托·谱写巴渝新篇」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占比近四成!重庆国企创新步伐持续加快
2022年07月05日 07:42 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机电集团旗下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泵公司)“华龙一号”四型样机通过国家级鉴定。

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重泵公司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PTR乏燃料水池冷却泵、DEL冷冻水循环泵、ECS中间循环泵、ECS终端循环泵产品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这意味着,重泵公司在推动核电站关键用泵国产化方面,又获新进展。

这是重庆国企创新的一个典型案例。

来自重庆市国资委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国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创新平台建设、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5月底,市属国企拥有市级“专精特新”6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6家(有4家同属于国家级和市级),各类创新平台490个,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占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达到38.2%。

创新提速

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占比达38.2%

7月4日上午,重泵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重泵公司成功研发国内压力最高尾矿输送用矿浆泵机组。重泵公司供图重泵公司成功研发国内压力最高尾矿输送用矿浆泵机组。重泵公司供图

除了刚通过国家级鉴定的“华龙一号”四型样机,今年,该企业预计还将有多个新产品样机完成研发鉴定。

重泵公司核电泵性能试验。重庆机电集团供图重泵公司核电泵性能试验。重庆机电集团供图

“长期以来,重泵公司坚持自主研发,致力于关键泵国产化,研发出了多项打破国外垄断的国内首台、首套产品。”重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建成4个国家级平台、8个省部级平台,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与重泵公司一样,庆铃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也举措频频。

“我们通过自主创新、开放创新,推动产业技术升级、产品结构调整,有力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庆铃集团相关人士表示,2021年企业获得专利145件(其中发明专利3项)、产品公告162个,推出涵盖“庆铃”、“五十铃”品牌的轻/中/重/皮、油/电/氢的460款新车型,带动国内配套企业实现1300余种零部件的轻量化、集成化升级。

其中,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庆铃攻关氢燃料动力关键技术,已完成70kW、132kW氢燃料电池动力模块的开发、生产,关键参数已达到我国技术路线图2025年指标。同时,企业也积极推进氢动力车辆示范运行,2021年8月18T氢动力车辆交付用户,9月率先联通“成渝氢走廊”、实现国内首次干线物流示范运行,目前还正快速推进12T、49T平台车辆研发。

示范运营的庆铃氢动力车辆。庆铃集团供图示范运营的庆铃氢动力车辆。庆铃集团供图

如今,已有近200辆氢动力汽车在多家企业以及不同应用场景投入运营,带动了上下游行业共同打通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等全环节。

像这样的创新案例,在重庆国企中还有很多。

“近年来,重庆国企把创新驱动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势头强劲。”重庆市国资委科技创新处处长袁超介绍,从2016年到2021年,重庆国企的各类专利授权总数从2590项增长到7748项,其中发明专利从551项增长到1271项;各类创新平台总数从191个增长到490个,其中市级平台从97个增长到229个、国家级平台从17个增长到了26个。

在144项原创技术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原创技术有109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技术有25项。例如,重庆化医集团“PPS生产工艺中低聚物、盐和助剂回收处理技术”等2项技术为国际首创,重庆机电集团“成套齿轮加工机床、工具的设计技术”等115项原创技术实现完全国产化替代,市农投集团“功能性益生菌筛选评价技术”实现部分国产化替代。

并且,重庆国企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也在加速,2016年到2021年,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占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从12%提高到了32%。今年1-5月,这一占比更是达到了38.2%。

“硬核”支持

每年2亿元补贴重大创新项目

重庆国企科技创新为何能迈出“加速度”?

“这一方面,与企业自身的重视相关,另一方面,也与重庆积极支持国企创新的浓厚氛围分不开。”袁超介绍,近年来,市国资委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市属国有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推动市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15个方面落实意见,同时又推出了20条支持国企创新的政策措施,引导推动国企抓创新。

这20条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对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国内外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将企业创新工作全面纳入了主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并与薪酬挂钩等。

同时,重庆还制发了《市属国有科技型企业“科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出了25户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改专项行动”,在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市场化选人用人、市场化激励约束、中长期激励等方面,支持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为了帮助国有企业“引智”和高校成果“入市”,上月底,重庆市国资委还与市教委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备忘录,首批已签约14个校企合作项目。

一系列实打实的支持,带动的是国企创新积极性高涨。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1年,重庆国有工业企业研发费投入从11.1亿元增长到了22亿元,投入强度从1.11%提高到3.2%。今年1-5月,投入强度达到4.13%。例如,中国四联集团达到了6.42%。

继续加码

“十四五”计划实施创新项目307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紧紧围绕战略性、关键性产业领域部署创新链,让创新真正成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第一动力,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袁超说,目前,重庆市国资委已经编制了《“十四五”市属国有企业重大创新项目库》,计划实施项目307个,总投资877亿元。

这些项目都集中在哪些领域?

袁超介绍,这其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将实施重点项目242个,计划总投资776亿元,分别占78.8%、88.5%。如庆铃集团“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重庆机电集团“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建设”、数字重庆公司“城市物联网公共平台”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重大创新项目。

聚焦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瓶颈,将实施重点项目125个,占项目总数的40.7%。如庆铃集团“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实验中心”、重庆化医集团“特殊功能单体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四联集团“高精度MEMS压力传感器研发及产业化”、重庆水务环境集团“超大型垃圾焚烧机械炉排炉研发及应用”等一批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

“未来,我们要推动更多国有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各自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从而带动更多企业一起发展。”袁超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