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国打击虚拟货币对金融机构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穆迪:中国打击虚拟货币对金融机构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2021年09月30日 21:32 财联社

  原标题:【数研院】穆迪:中国打击虚拟货币对金融机构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财联社(上海,实习记者 徐川)讯,虚拟货币相关监管政策再度升级。9月24日,人民银行和发改委分别联合多部门下发文件,严厉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和“挖矿”行为。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最新报告表示,上述两份文件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原因在于将支持金融稳定、加强政府对金融体系的控制,并有助于中国落实减排政策。

  报告指出,中国金融机构并未持有虚拟货币资产。虽然非官方虚拟货币可能会促进货币与支付技术的发展,但其对中国金融稳定的影响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担忧。

  由于非官方虚拟货币可跨越国界,因此可能导致资本管控机制出现漏洞。此外,非官方虚拟货币较高的波动性和投机风险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重大损失,并蔓延至金融业及社会稳定。

  同时,打击虚拟货币也符合中国政府控制碳排放及降低能耗的优先政策。某些加密货币因为“挖矿”进行的计算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因此产生大规模碳排放。

  报告亦指出,虽然禁止使用非官方虚拟货币的措施可能会使中国及其金融机构无法参与有望带来经济利益的全球数字货币和支付系统的潜在创新。不过,央行开发数字货币减轻了上述风险,数字人民币通过数字技术进行设计,以更有序的方式进行监管。

  报告进一步表示,由于严禁金融机构、支付服务提供方和互联网公司为虚拟货币活动提供服务,如果虚拟货币投资者如无法套现现有头寸,其也可能因此遭受重大损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虚拟货币 信用 穆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