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稳定大宗商品价格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经济参考报:稳定大宗商品价格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021年06月01日 00:02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稳定大宗商品价格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提出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做好保供稳价。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第三次关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问题。

  就产业链而言,大宗商品的生产处于产业链的上游,是中下游企业的重要原材料投入。去年二季度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并从国际传导至国内。虽然从历史比较来看,目前大宗商品价格绝对水平并非最高点,但其短期内快速上涨对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

  目前,全国小微企业总数超过44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9500万户,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受疫情和复杂国际环境影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加之小微企业往往位于产业链的下游,本身规模较小议价能力较弱,在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下经营利润将进一步受到挤压。对此,需要采取措施增加大宗商品供给,解决供求错配,稳定大宗商品价格,让小微企业自身获得更好发展并推动经济更好发展。

  首先,依靠市场化方法稳定大宗商品的供与求。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供求错配,稳定大宗商品价格需要根据需求情况增加供给。此时既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更需要市场自身发挥调节作用。在采用市场化方法增加大宗商品产量、加大大宗商品进口和储备调节的同时,需求方也应该合理设置原材料储备,增大物流配送力度解决区域不平衡问题,做好供需对接解决供求错配问题。

  其次,采用管理手段打击大宗商品投机行为。大宗商品不仅具有商品属性还具有金融属性,面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各类投机行为随之出现。对此,需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主动减少或杜绝大宗商品投机;需要做好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动监管,排查异常交易;需要坚持货币政策稳健,流动性合理充裕,密切关注资金流向,防止流动性大规模流向大宗商品市场;需要曝光并严厉打击借机恶意炒作、联合限供抬价、散播虚假信息、蓄意囤积居奇等行为。

  再次,积极引导各类主体对大宗商品价格的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有预期因素的推动作用。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压力仍大但也有所好转,主要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预期增强,各界普遍预期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快速上涨的概率较小,持续上涨的时间也较短。此时,需要加强政府和市场的沟通,通过积极正面的宣传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的市场预期,防止市场主体采取非理性行为推动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快速上涨。

  最后,为小微企业营造更友好的生存发展环境,间接降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小微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货币政策方面,在科学投放流动性提供适宜流动性环境的同时,保持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减,注重巩固提升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执行效果。监管政策方面,围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实现增速、户数的“两增”目标,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首贷户”,完善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财税政策方面,支持各地按规定对小微企业给予稳岗就业补贴,整治各种乱收费乱罚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