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白马股闪崩!机构正从抱团到“瓦解”!

高位白马股闪崩!机构正从抱团到“瓦解”!
2020年10月28日 10:29 界面新闻

原标题:高位白马股闪崩!机构正从抱团到“瓦解”!

10月26日,“股王”贵州茅台发布三季报业绩,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39.41亿元,同比增长7.18%;归母净利润112.25亿元,同比增长6.87%。受业绩不及预期,早盘贵州茅台低开5.62%,截止收盘跌幅仍达4.22%。

其实这不是第一只消费大白马业绩不及“预期”导致大跌。10月23日,涪陵榨菜因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而遭到机构卖出,早盘开盘便跌停,今日再次大幅低开,盘中一度大跌超9%。

从前段时间的长春高新信维通信圣邦股份完美世界紫光国微等一众科技股突然大跌,再到今天的消费白马茅台、涪陵榨菜大跌,表明当前资金已从估值驱动转向业绩驱动,市场风险偏好的降低,使资金对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更为敏感。

今年上半年,消费及医药、科技白马成为机构争抢对象,多只个股年内涨幅早已翻倍,但在快速上涨后积聚的估值风险也开始显现,康泰生物爱尔眼科通策医疗北方华创等个股市盈率已超百倍。

根据过往数据分析,历史上有过三次机构抱团的行为,目前的消费、医药从业绩、估值、抱团周期等迹象来看,或有瓦解的风险。而被市场抛弃的金融、汽车、化工等周期股或迎来增量资金的青睐。

资金抱团食品饮料、医药

公募基金重仓风格变化向来可以作为投资者的“风向标”,在机构投资者占比日益扩大背景下,“抱团”的机构资金或享有更大的定价权。特别是在市场弱势下,受资金抱团取暖的板块大多是高景气度较为确定的行业方向。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经营业绩受到波及。而作为必需消费品的食品饮料、医药并不受波及,反倒因人们减少外出而受益。

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持股长春高新的机构仅为525家,持股仅为9691万股;二季度持股机构高达1162家,持股累计2.09亿股,持仓达977亿,仅仅一个季度,新进637家机构。大量机构的涌入也推升了长春高新的股价,从年初至8月4日的最高价513.50元/股,涨幅达130%。

或许是三季度机构大幅减仓,截止10月26日,长春高新从8月4日的高点已经下跌了30%。

股王茅台也是机构大量抱团的代表。数据显示中报有1752只基金持仓贵州茅台,加上券商、保险的持仓,总计有1862家机构持仓贵州茅台,持仓10.11亿股;三季度数据显示,只有40家机构持仓,持仓9.27亿股。从二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大量机构退出,并在三季度减仓0.84亿股贵州茅台。

同样在三季度被机构“抛弃”的还有涪陵榨菜。Choice数据显示,一季度有123家机构持仓4.65亿股涪陵榨菜;二季度有395家机构持仓5.54亿股涪陵榨菜;三季度仅有11家机构持仓4.42亿股涪陵榨菜。大量机构的涌入同样推升了涪陵榨菜的股价,此外,机构的退出也让其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股价从最高点下调近20%。

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便是大幅减仓者之一。他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基金,在2020年第一季度期间买入900万股涪陵榨菜。但随着股价在第一、二季度的持续拉升,刘格菘第二季度期间减持涪陵榨菜196万股,而到了三季度二季度还有703万股的广发小盘成长直接消失在了前十大股东行列。

从三季度第10大股东持有389万股看,刘格菘即使没有全部卖出,但至少大幅减仓超300万股。

机构的三次抱团

根据券商数据统计,若以持续加仓并持有一个板块接近至超过30%,视为抱团。

A股历史上多次发生这种现象:2007年一季度-2010年一季度抱团金融,基金仓位从6.98%增长至20.67%,持续13个季度;2009年三季度-2012年三季度第一次消费(包括医药、食品饮料)抱团,基金仓位维持在20%-31%之间,持续13个季度;2013年一季度-2016年一季度抱团信息科技,基金仓位由8.35%提高至32.39%,持续13个季度。

2017年一季度作为机构第二次抱团消费,截止2020年二季度持续了约15个季度,而二季度恰好也是消费、医药股调整的时间。

回顾历史上机构抱团背后的原因。金融地产抱团的背后是GDP高速增长和流动性改善。而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股权分置改革、人民币浮动汇率制从内外两方面提升了资本市场的流动性,直接利好金融地产板块。

消费抱团始于2010年的“类滞胀”环境,物价上涨疏通了行业提价渠道,带来了业绩平稳或向好的增长。而此次消费抱团与2010年类似,也就是说两次消费抱团都处于宏观经济下行区间。消费由于其弱周期属性具有一定的避险属性,更容易在经济下行期受资金追捧。

此外,业绩也是抱团的主要原因之一。2010年一季度消费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96.7%,而全部A股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仅40.2%。同样,第二次消费抱团形成的2017年,A股整体业绩下滑的背景下,消费板块盈利增速却逆势上升。

根据公募基金2020年中报统计显示,上半年,从中信一级行业分布来看,公募基金权益总规模有所上升,其中规模增长最多的行业为医药、计算机、传媒、农林牧渔;规模下降最多的行业为非银金融、银行、家电、电子。公募基金重仓的行业分别为医药、食品饮料、电子、计算机。其中,前3个行业的公募基金持仓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而医药、食品饮料行业持仓占比分别达到20.75%、15.18%的历史高位。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二季度公募持仓银行股进一步降至历史次低水平,全部公募基金和主动型基金重仓持股中,银行股占比分别为4.1%、2.3%,较一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1.3个百分点。

抱团股瓦解,资金重新偏好大金融、汽车、化工等周期股

每次机构抱团瓦解的根本原因是出现了业绩更好的板块。

有券商认为,金融地产抱团瓦解源于经济下行、通胀上行的宏观环境;而消费抱团瓦解则来自于宏观环境转向经济上行、通胀下行。一般来讲,确定性高的行业过去ROE/RIOC较为稳健,未来景气度趋势向上。而业绩增速/景气度快速下行,容易引起抱团资金的集中踩踏;估值扩张太快而产生一定程度上的泡沫化,也容易引起抱团瓦解。

而目前科技、消费、医药等估值已远高于2015年,公募基金配置三者的仓位也达到历史高位;相反,大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的配置却达到历史低位。

本轮消费、医药瓦解已经有相关迹象。机构的大幅减仓;个股自身的盈利增速开始放缓;宏观环境处于复苏的态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GDP72.28万亿元,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此外,LPR已经连续6个月没有下调,而代表“无风险利率”的十年期国债已经从4月29日的最低点2.5%上涨到如今的3.2%,这也表明货币政策不再宽松。

伴随着国内经济的复苏和利率的上行,周期和金融板块的业绩会随着周期向上的力量崛起。数据显示,部分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在三季度已经重回正增长,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

根据财通证券测算,主动权益基金银行股持仓在10月呈现出明显的抬升,这表明基金对银行正重拾信心。

除了银行、保险等大金融行业受资金重新追捧,汽车股、化工股也在经济的复苏下获得不俗的涨幅。截至10月26日,汽车行业实现阶段涨幅35.01%,188只汽车概念股中有111只个股股价跑赢同期市场10.98%的平均涨幅。长城汽车沪光股份比亚迪下半年以来的股价更是相继实现翻倍上涨。

与汽车同为周期行业的化工股也实现了不俗的收益,19.04%的阶段涨幅排在同期申万28个大类行业的第7位。观察化工股的业绩增长原因,很多公司离不开涨价因素的推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茅台 涪陵榨菜 白马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