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积极参与A股IPO,不逾越红线

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积极参与A股IPO,不逾越红线
2020年09月23日 19:3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积极参与A股IPO,不逾越红线

德勤正在抛弃审计?

自去年以来,德勤已经辞任了数十家在港上市公司的核数师,这被一些观察人士解读为德勤要将起家的审计业务边缘化。对此,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日前在接受包括《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时进行了澄清。

“我们希望自身的竞争力不在于做了多少家,更多在于审计质量,也希望能够确保我们的审计质量是世界一流的。也因为这个原因,可能在资源投放上,我们没办法像以前一样服务这么多家的上市公司。”曾顺福表示。

曾顺福的另一个身份是德勤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1995年,他从中国香港转至德勤上海办公室,目前已经在大中华区拥有30多年的专业服务经验。

在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中,曾顺福强调德勤没有所谓放弃审计或不重视审计的说法,且后续,公司还将投入更多资源于A股IPO的审计工作。他表示,当前德勤中国审计、税务与法律以及咨询类服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0%、20%、40%,目前,这三大业务线的发展并驾齐驱。

加大A股上市资源投入

9月中旬,德勤公布了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业绩。数据显示,德勤全球成员所收入合计476亿美元,按本币计增长5.5%,按美元计增长3.9%。2020财年前9个月,尚未受到疫情和全球经济放缓影响,德勤所有业务及地区均实现增长,按本币计总增长率为8.9%,按美元计总增长率为7.5%。

“我们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上一财年新冠疫情暴发,不仅影响了我们中国(业务),也影响到了全球(业务),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不容易。”采访开篇,曾顺福对业绩作了一个说明。

根据德勤给到的数据,2020财年,旗下审计及鉴证收入增长了2.6%,管理咨询收入增长了7.1%,财务咨询收入增长了3%,风险咨询收入增长了5.6%,税务与法律收入增长了6.5%。相对而言,作为公司“三驾马车”之一的审计业务增速低些。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去年来,德勤辞任了不少上市公司的核数师,此事一度引发行业关注。对此,曾顺福给出了解释,德勤奉行多元专业服务模式(Multi-Disciplinary Model,MDM),希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基于此,旗下三个业务:审计、税务与法律、咨询类服务(涉及管理咨询、风险咨询以及财务咨询)是相辅相成的。“服务品质可以说是我们整个品牌的基石,审计质量也是我们最关心的”。

曾顺福坦言,最近“辞任了一些客户”是要回到对审计质量的坚持。他指出,只有做好审计工作才能在保护自身品牌的同时保护股东利益,并达到公众和监管机构的相应要求。“在中国市场,我们也不断在审计质量上面进行投入,特别是去年一年,我们就投入接近2.5亿元,在人员、审计工具创新跟审计流程再造等方面做一些资源跟技术上的改变,进而提高我们的审计质量。还有一个很大的改变是,我们要求审计的合伙人在每一个审计项目当中要投放更多时间,同时,我们把审计质量定为审计合伙人考核的唯一标准。”

他指出,德勤审计业务的竞争力不在于做了多少家,更多是在于审计质量。“也因为这个原因,可能在资源投放上,我们没办法像以前一样,服务这么多家的上市公司。但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讲,不能片面地认为我们辞任的公司就是不好的公司。”

据了解,2019年证监会共核准IPO企业128家,加上科创板注册生效的80家企业,共有208家企业获准上市。在此背景下,曾顺福坦言“四大”在A股上市方面所占的份额均相对较小(都少于5%)。

曾顺福补充指出,过去,其参与很多高成长企业的上市,其中不少企业更关注海外上市,但现在德勤也在调整。“去年开始有科创板,今年创业板也开始实行注册制,这对我们来说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很多高成长的客户也开始改变他们对上市目的地的看法。”据他透露,在审计工作中,德勤也会加大A股上市的资源投入。

不越红线

在此次的采访中,德勤的咨询业务备受关注。目前,德勤中国来自咨询类服务的收入占整体的比重为40%,且增速相对审计业务高些。

在解释审计业务的增长相对较低时,曾顺福就表示部分原因是在于整个市场的成熟度。“审计市场的成熟度其实比咨询市场更高,所以相对来讲,就增长率来说,咨询服务的增长会多一点。”

那么,对于德勤来说,未来审计和咨询谁才是业务发展重点?对此,曾顺福指出,旗下三部分业务不存在“轻重”之分。“现在要做好审计,特别是在数字化经济环境下,除了审计师要熟悉会计审计准则以外,我们其实还(需要)有很多别的能力,包括熟悉税务、海关合规等。另外现在很多会计准则都是讲估值的, 这也就需要(相关人员有)很强的估值能力。我们很多客户现在都不使用账本,都是采用大型系统,甚至共享中心,这需要很强的 IT内控审计能力。这些技术能力,不能单单放到审计部门,其实都散落在我们不同的技术服务部门里面。所以,如果我们要做好审计,其实要利用好这些不同的专业能力,去支撑一个好质量的审计。”

他还补充道,德勤服务的中国客户很多都希望能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作为世界一流企业,除了要把账做好,还要修练内功,提升各方面的管理能力。“我们的税务与法律以及咨询服务能力,就可以在不同方面给企业的管理层、董事提出更好的洞见跟管理建议,让他们去提升竞争力。”

曾顺福向记者表示,对于德勤来讲,其虽然有不同的服务线,但公司坚持独立性原则。“做审计一定要有独立性,我们不会越过任何的职业红线去提供一些影响审计独立的咨询服务。”

曾顺福坦言,在中国市场,咨询服务是一块很大的市场。在谈及咨询服务的业务重点时,他提到了数字化经济、新基建、海外合规,全球资产配置等关键词。

他在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在后疫情时代,海外资产的配置会是很多企业关心的问题,这其中牵涉到资产安全,相应就会促成型一些收购、兼并交易。

临近采访结尾时,曾顺福表示过去德勤在中国的发展是受益改革开放,当前,中国鼓励开放的各项支持政策以及在疫情防控上的积极表现坚定了其于中国市场发展的信心。“另外,也让我们看得更清楚,哪些业务点更需要去发展,例如刚刚提及的数字化转型以及与资产配置、合规等方面相关的服务等,这其实也更坚定了我们的主要发展范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首席执行官 德勤 A股 IPO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