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进入弱周期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5月底至今涨超3500点

美元进入弱周期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5月底至今涨超3500点
2020年09月16日 02:41 证券时报

  原标题:美元进入弱周期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5月底至今涨超3500点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9月1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涨超4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亦表现强势,盘中升破6.78,创近16个月新高。

  实际上,受美元走弱和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影响,今年5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在持续升值。5月底至今,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均升值超3500点。

  人民币汇率的走强,与美元指数的疲软有着密切关系。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称,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由弱转强,5月底以来美元指数的大幅下行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原因。而美元指数的下行一方面受到美国经济复苏预期持续强化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到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

  年初以来,美元指数跌幅已近4%,不少分析认为,美元指数已进入弱势周期,短期内有望下探至90甚至85。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短期看,在避险情绪和经济基本面未有大的变化下,美元指数仍会继续下行,有较大概率跌破90。目前,金融市场普遍押注美元会继续下行,因此,即使近期美国经济指标有所好转,也不会从根本上逆转美元走势。特别是,考虑到美国不断高涨的财政赤字压力和企业债务风险,未来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依然较高,美元的长期储备地位也将面临挑战。

  美元指数的持续疲软,加之中国自身基本面的强韧,带动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明显走强。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升值,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短期内将继续处于升值通道,甚至有观点预测人民币汇率将进入较长的升值过程。

  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新中枢,近期也有不少分析人士作出预判。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形成一个新的中枢,新中枢在6.75附近,上限为6.6,下限为6.9。其中,未来人民币超预期升值破6.6的情形可能来自于企业大规模结汇、美元指数超预期下行,超预期贬值破6.9最可能来自中美博弈的加剧。此外,也不乏市场人士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高看涨至6.5~6.6之间。

  作为全球性货币,美元指数的疲弱,将对全球的金融市场和经济周期带来深远影响。就金融市场而言,不少分析指出,当前美元已进入弱势周期,这将对金价、以人民币为代表的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带来支撑;同时,人民币汇率的坚挺,也将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外资持续流入将对国内股市、债市形成一定支撑。

  然而,美元进入弱势周期将从多渠道对中国经济的周期波动产生明显影响,我国需要前瞻性予以应对。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撰文指出,3月中旬以来,美联储的无限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推动美元从强势进入弱势周期的前提条件,未来数年特别是“十四五”期间,中国的跨周期宏观调控需要重点熨平弱势美元周期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首先,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汇率的弹性,逐步淡化参考货币篮子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其次,弱美元周期对中国经济和价格水平的影响更具扩张效应,使得经济趋热和价格水平上涨的可能性更大,要求货币政策的调控应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并更具前瞻性。第三,从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的角度出发,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国际资本持续流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