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券法实施后首批集体诉讼 这4家上市公司被索赔

新证券法实施后首批集体诉讼 这4家上市公司被索赔
2020年05月11日 09:49 界面新闻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新证券法实施后首批集体诉讼,这4家上市公司被索赔,南京中院仍在召集起诉者

  记者 | 赵阳戈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有了维权的意识。日前,就有近300人对4家上市公司发起诉讼,由于这些上市公司的虚假陈述,投资者们纷纷要求主张相应的投资损失。目前看,这也是新证券法实施后,公开的首批投资者集体诉讼索赔案件。

  51人起诉怡球资源(维权)

  5月8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截至2020年5月6日,共有51名怡球资源(601388.SH)投资者向法院起诉,以怡球资源存在虚假陈述为由,要求该公司承担因虚假陈述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据悉,2019年8月27日,怡球资源发布《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证监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因公司未按规定于2015年6月股票异常波动时如实披露2015年3月-4月存在重大购置资产决定的信息,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罚。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根据上述被处罚虚假陈述行为以及提起诉讼的投资者所主张的事实,在2015年6月17日至2019年5月1日期间以公开竞价方式购买怡球资源股票,并于2019年5月1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部分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向法院登记起诉主张相应的投资损失。

  如怡球资源其他投资者认为在上述期间进行的相关交易行为产生了损失,且该损失与怡球资源虚假陈述行为有因果关系,需要向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主张损失赔偿的,也可依法在公告期内向法院进行登记,公告登记期间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30日内。

  资料显示,怡球资源主营通过回收废铝资源,进行再生铝合金锭的生产和销售,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48亿元和12.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和4888.11万元。

  *ST辉丰(维权)虚假陈述惹官司

  被起诉的还有*ST辉丰(002496.SZ)。据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称,截至2020年4月30日,共有59名*ST辉丰投资者向法院起诉,以*ST辉丰存在虚假陈述为由,要求*ST辉丰承担因虚假陈述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经审查,法院认为该起纠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关于代表人诉讼的规定,决定对此纠纷适用代表人诉讼。

  据悉,2019年12月3日,*ST辉丰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2019年12月25日,该公司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上述公告披露因公司在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2017年半年报、2017年三季报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2016年年报、2017年半年报关于环保事项的披露与事实不符,以及公司高管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临时公告信息披露不准确等,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罚。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根据上述被处罚虚假陈述行为以及提起诉讼的投资者所主张的事实,在2017年4月26日至2018年4月24日期间以公开竞价方式购买辉丰股份股票,并于2018年4月24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部分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向法院登记起诉主张相应的投资损失。

  据悉,*ST辉丰因连续亏损而戴帽,2018年净利润为-5.47亿元,2019年数据为-5.04亿元,2020年一季度继续亏损了7554.95万元,该公司从事化学农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收入中有2成系外销。

  来源:通达信

  澄星股份(维权)榜上有名

  澄星股份(600078.SH)也在点名册上。

  截至2020年5月6日,共有176名澄星股份投资者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以澄星股份存在虚假陈述为由,要求澄星股份承担因虚假陈述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2019年2月14日,澄星股份发布《关于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因公司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以及2011年、2012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事由,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罚。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根据上述被处罚虚假陈述行为以及提起诉讼的投资者所主张的事实,在2012年3月29日至2015年12月23日期间以公开竞价方式购买澄星股份股票,并于2015年12月23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部分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向法院登记起诉主张相应的投资损失。

  来源:公告

  同样,法院公告显示,如澄星股份其他投资者认为在上述期间进行的相关交易行为产生了损失,且该损失与澄星股份虚假陈述行为有因果关系,需要向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主张损失赔偿的,可依法在公告期内向法院进行登记,公告登记期间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30日内。

  资料显示,澄星股份主营精细磷化工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自产化工原料和化工产品的进出口。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33.1亿元和6035.55万元的规模,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44亿元和761.2万元。

  *ST蓝丰(维权)隐瞒关联交易酿苦果

  最后一家被法院公告拧出来的是*ST蓝丰(002513.SZ)。

  据悉,2019年1月10日,*ST蓝丰发布《关于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及《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因公司未按规定在2016年半年报、2016年年报、2017年半年报如实披露与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罚。

  法院表示,根据上述被处罚虚假陈述行为以及提起诉讼的投资者所主张的事实,在2016年8月23日至2019年1月10日期间以公开竞价方式购买蓝丰生化股票,并于2019年1月10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部分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向法院登记起诉主张相应的投资损失。而截至2020年5月6日,有*ST蓝丰投资者向法院起诉,以*ST蓝丰存在虚假陈述为由,要求*ST蓝丰承担因虚假陈述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经审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该起纠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关于代表人诉讼的规定,决定对此纠纷采用代表人诉讼审理方式。

  *ST蓝丰的业绩也不好看,2018年亏损8.75亿元,2019年亏损5.17亿元,2020年一季度继续亏损1541.42万元,该公司主要从事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原药及制剂、精细化工中间体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收入有超过5成销往国外。

  来源:通达信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集体诉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