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央行报告发出信号 可能推动市场上行

道达投资手记:央行报告发出信号 可能推动市场上行
2020年05月11日 02:04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开启5月行情,市场出现“开门红”走势,各类指数纷纷走高,沪指在上周五一度突破2900点整数关,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2.7%,一举回补3月12日留下的跳空缺口。目前,市场呈多头上攻趋势。

  5月10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报告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信号?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上周行情似乎比大家预想的强得多,请您点评一下吧。

  道达:上周仅有的3个交易日里,市场犹如突然大幅升温的天气。5月6日,市场在短暂低开后便很快收复失地,当天各类指数收出中阳线。上周四虽然窄幅震荡,但当天晚上,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的消息,形成利好。上周五大盘高开高走,沪指一度突破2900点整数关,北向资金大举买入。略有不足之处,便是成交量依旧没有明显放大。

  回顾上周行情,小盘成长股的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正如此前达哥在文章中指出,A股“后浪”正在汹涌而至。这些所谓的“后浪”,正是以科创板、创业板为代表的科技类成长股。

  目前,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数量突破了100家,后市推出科创板相关指数的预期大幅提升。从一季报看,主力机构对科创板公司的态度,显然和我们此前的预期不太一样,很多公募基金已成为科创板个股股价不断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此外,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目前创业板的IPO已暂停。据券商中国5月10日报道称,投行人士预计6月份创业板可递交IPO申请,8月份可以看到首批注册制下的挂牌企业。

  可以预想的是,一旦创业板进入“注册制时代”,那么创业板中优质公司的活跃度很可能会再上台阶。

  相比之下,绩差公司、ST公司近期的表现更令人担忧。目前,股价在2元以下的个股已达到70只,其中还有多家曾经的大牌公司,比如包钢股份石化油服申华控股铜陵有色青山纸业国电电力等。

  最新消息是,本周将有两家公司被暂停上市,一家是天翔环境(维权),还有一家是曾经的白马股*ST信威

  随着注册制来临,上市公司的退出通道也越来越畅通,A股市场迎来优胜劣汰的良性生态。

  牛博士:感谢达哥的分析。您认为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信号?

  道达:这确实是一份比较重要的报告,因为它不仅是对一季度货币政策进行回顾与总结,同时也是对下一季度货币政策的方向作出指引,并提出下一步的货币政策目标。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多渠道做好稳预期工作。

  央行在报告中指出,为了保持和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会适当降低其负债端成本,高息揽储的动力也会随之下降,从而引导存款利率下行。

  实际上,这也就是通过贷款利率市场化,从而推动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向市场发出“降息”的信号。而一旦存款利率下行,对于股市而言,显然也将构成利好。

  牛博士:看来,央行的这份报告对股市来说,可能成为推动市场进一步上行的重要因素。那么,您对大盘接下来的走势怎么看,还有哪些机会值得我们关注?

  道达:综合目前各方面因素来看,本周行情进一步走高的概率是比较大的。可以明显感觉到,现阶段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提升。风险偏好提升的结果就是科技股、成长股将再次成为市场的主角。

  本周,沪指可能会迎来年线的冲关战。目前,沪指年线在2923点附近,半年线在2916点,两条均线位置很接近。同时,沪指在3月12日留有一个向下跳空缺口,这个缺口在2944点~2968点,所以在这个区间,市场可能会遇到一定的阻力。

  值得一说的是,今年全国两会的时间在5月下旬。从历史来看,全国两会之前,市场大概率上涨,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市场可能会以震荡调整为主。

  因此,要想突破上方的压力位,留给市场的时间可能也就在本周了。当然,这需要有足够的做多动能才行,如果不放量的话,难度就比较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业板 沪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