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美国就业数据最差的时候过去了吗?

2020年05月11日08:11    作者:张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瑜

  一、海外经济基本面跟踪:非农数据如期大降,欧元区3月经济硬数据出炉。

  目前对美欧经济的跟踪可从四个阶段来看,经济数据一阶导恶化→经济数据绝对值恶化峰值→经济转为复苏一阶导改善→经济复苏绝对值峰值。具体来说,目前经济数据恶化处于加速度最快的阶段(即一阶导恶化),一阶导回落后经济仍会继续惯性向下但加速度放缓,市场预期出现改善,直到数据绝对值达到峰值,经济触底。同时经济开始重启复苏,重启初期关注重启的加速度有多快,后期关注经济重启后修复的高度有多高。4月非农就业数据落地后,数据一阶导最差的月份已过去,后续新增失业人口将逐步收窄,但失业率在二季度仍有继续走高的可能。

  对于资产价格而言,目前美国经济尚处第一阶段,美股或需等到第三阶段(经济复苏一阶导改善)落地后才能完全无忧,考虑到目前美股相较其基本面已有所超涨,若第二、三阶段进展不及预期,美股仍有再度下跌的风险。

  1、美国4月非农数据如期大降,创历史最高值。4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减少2050万人,预期减少2200万人,4月失业率提升至14.7%的历史最高值,低于预期的16%。3-4月非农就业人数合计减少2137万人,基本抵消了2010年以来所有新增就业人数数量(2265.4万人)。分行业来看,一般服务业就业人数下滑幅度最大,而信息业、金融业等适合在家办公的行业就业人数下降则相对较少。不过失业人数中以暂时性失业为主,随着美国5月起经济逐步重启,服务业逐步恢复,临时性失业问题将出现缓解。

  从时薪与工时变动来看,由于存在幸存者偏差的影响,周工时变动不大。不过4月各行业时薪均出现显著提升,其中就业人数下滑幅度最大的服务业时薪增长最多,这或与美国提供的薪资保障计划PPP有关,目前PPP第一轮额度基本使用完毕,第二轮额度使用量超过50%,从而对当前尚在工作的员工给予了更高的补贴,带来时薪增速的提升。

  2、欧元区经济硬数据陆续出炉,对服务业冲击强于制造业。此前欧元区数据以PMI与信心指数等软数据为主,本周公布的欧元区国家3月工业产值与零售业数据显示疫情对欧元区国家服务业的冲击更为严重,具体来看德、法工业产值同比降幅分别为-11.6%、-17.3%,德、法、意零售业同比降幅分别为-1.5%、-16%、-18.4%。不过,随着疫情持续发酵、防疫显著措施延续,预计4月制造业数据还将有进一步走弱。

  二、海外流动性跟踪:本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资产规模扩张至6.77万亿美元;反映美元流动性的libor-OIS利差与TED利差、离岸美元掉期点等数据均回到正常区间。意大利主权债CDS仍在相对高位,不过也未出现进一步走阔。

  三、海外疫情发展与政策跟踪

  1、海外重点国家确诊人数跟踪。截至5月8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401.3万例,较上周(5月1日)新增60.86万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132.22万人,较上周(4月27日)新增19万人,巴西、俄罗斯近期新增确诊人数增长较快。

  2、货币政策方面,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并表示将在下个月扩大货币刺激政策。

  3、财政政策方面,本周韩国于4月30日公布了2020年第二次补充预算,增加8万亿韩元支出,其余国家并未作出新增财政政策安排。

  4、各国疫情防控措施方面,德国进一步放松限制,允许餐馆和商店营业,并恢复德甲联赛。法国也开始解封,但巴黎因疫情仍将受到严格限制。西班牙继上周推出解封措施后,并未按照计划重启经济,而是将紧急状态进一步延长。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发酵超预期,海外经济体经济下行超预期

  报告目录

  报告正文

  

  海外经济基本面跟踪:非农数据如期大降,欧元区3月经济硬数据出炉

  目前对美欧经济的跟踪可从四个阶段来看,经济数据一阶导恶化→经济数据绝对值恶化峰值→经济转为复苏一阶导改善→经济复苏绝对值峰值。具体来说,目前经济数据恶化处于加速度最快的阶段(即一阶导恶化),一阶导回落后经济仍会继续惯性向下但加速度放缓,市场预期出现改善,直到数据绝对值达到峰值,经济触底。同时经济开始重启复苏,重启初期关注重启的加速度有多快,后期关注经济重启后修复的高度有多高。4月非农就业数据落地后,数据一阶导最差的月份已过去,后续新增失业人口将逐步收窄,但失业率在二季度仍有继续走高的可能。

  对于资产价格而言,目前美国经济尚处第一阶段,美股或需等到第三阶段(经济复苏一阶导改善)落地后才能完全无忧,考虑到目前美股相较其基本面已有所超涨,若第二、三阶段进展不及预期,美股仍有再度下跌的风险。

  (一)美国4月非农数据如期大降,创历史最高值

  4月非农就业数据如期大降。4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减少2050万人,预期减少2200万人,4月失业率提升至14.7%的历史最高值,低于预期的16%。3-4月非农就业人数合计减少2137万人,基本抵消了2010年以来所有新增就业人数数量(2265.4万人)。

  分行业来看,一般服务业就业人数下滑幅度最大。受疫情限制措施影响,服务业受冲击最大,同样也带来服务业就业人数的大幅下滑,其中休闲和酒店业、教育和保健服务、专业和商业服务、其他服务业下降人数分别为-765.3、254.4、212.8、126.7万人,占2019年末就业存量人口的比重分别为45.6%、10.4%、9.9%、21.4%;而信息业、金融业等适合在家办公的行业就业人数下降则相对较少,就业人数下降分别为25.4、26.2万人,占2019年末就业存量人口的比重分别为8.8%、3.0%。不过失业人数中以暂时性失业为主,反映了当前美国就业市场主要还是受到了疫情的一次性冲击,随着美国5月起经济逐步重启,服务业逐步恢复,临时性失业问题将出现缓解。

  从时薪与工时变动来看,由于存在幸存者偏差的影响,周工时变动不大,仅在制造业、休闲和酒店服务业等行业有小幅下滑。不过4月各行业时薪均出现显著提升,其中就业人数下滑幅度最大的服务业时薪增长最多,这或与美国提供的薪资保障计划PPP有关,目前PPP第一轮额度基本使用完毕,第二轮额度使用量超过50%,从而对当前尚在工作的员工给予了更高的补贴,带来时薪增速的提升。

  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略好于预期,且美国目前已有超过40个州陆续计划重启经济,经济修复预期出现提升,因而非农数据公布后美股不跌反涨。未来需密切关注美国经济复苏的节奏,考虑到目前美股相较其基本面已有所超涨,若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美股或将受盈利下滑拖累而再度下跌。

  (二)欧元区经济硬数据陆续出炉,对服务业冲击强于制造业

  欧元区经济硬数据陆续出炉,对服务业冲击强于制造业。此前欧元区数据以PMI与信心指数等软数据为主,本周公布的欧元区国家3月工业产值与零售业数据显示疫情对欧元区国家服务业的冲击更为严重,具体来看德、法工业产值同比降幅分别为-11.6%、-17.3%,德、法、意零售业同比降幅分别为-1.5%、-16%、-18.4%。不过,随着疫情持续发酵、防疫显著措施延续,预计4月制造业数据还将有进一步走弱。

  

  海外流动性跟踪

  本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资产规模扩张至6.77万亿美元,贴现窗口规模环比回落52.7亿美元至264.94亿美元,随着贴现窗口使用量的下降,回购认购倍小幅提升至5%左右;反映美元流动性的libor-OIS利差与TED利差、离岸美元掉期点等数据均回到正常区间,商业票据与OIS利差也未见走阔。不过,意大利主权债CDS仍在相对高位,不过也未出现进一步走阔。

  (一)美联储贴现与回购市场流动性

  (二)金融机构间与离岸美元市场流动性

  (三)商业票据与信用债市场流动性

  

  海外疫情发展与政策跟踪

  (一)海外重点国家确诊人数跟踪

  截至2020年5月8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401.3万例,较上周(5月1日)新增60.86万例,近期新增病例增速又有所提升。其中美国累计确诊132.22万人,较上周(4月27日)新增19万人,增速开始出现放缓,法国、西班牙新增确诊人数增速又有所提升。另外,巴西、俄罗斯近期新增确诊人数增长较快,为目前疫情恶化速度加快的经济体量较大国家。

  (二)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方面,本周巴西、挪威央行采取降息措施。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并表示将在下个月扩大货币刺激政策。另外,德国宪法法院裁定欧央行PSPP操作中部分内容不符合欧盟条约支持,若无法在三个月内提供合理理由,德国央行将不再执行欧央行的相关购买操作,而对此欧央行强烈回应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履行维护通胀稳定的职责,从而打消了市场疑虑。

  (三)财政政策

  本周韩国于4月30日公布了2020年第二次补充预算,增加8万亿韩元支出,其余国家并未作出新增财政政策安排。

  (四)疫情防控措施

  本周德国进一步放松限制,允许餐馆和商店营业,并恢复德甲联赛。法国也加入了欧洲解封队伍,但是巴黎因为疫情仍将受到严格限制。西班牙继上周推出解封措施后,并未按照计划重启经济,而是将紧急状态进一步延长。解封措施仍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仍然需要根据疫情发展进一步制定。

  (五)国际组织及各国官员表态

  (六)海外机构对经济增长的预测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国就业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