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规要求落实取消QFII/RQFII投资限制 专家:提高外资入A积极性

央行新规要求落实取消QFII/RQFII投资限制 专家:提高外资入A积极性
2020年05月07日 22:22 中新经纬

原标题:央行新规要求落实取消QFII/RQFII投资限制 专家:提高外资入A积极性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7日电(吴亦涵 魏薇) 2020年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2020〕第2号,以下简称《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规定》在落实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之外,还完善了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投资风险管理等一系列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相关的管理制度,有利于提高境外投资者配置中国资本市场的积极性,引导更多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

人民币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落实取消QFII/RQfII投资限额

  事实上,早在2019年9月10日,外管局就已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最重要的制度之一。自2002年实施QFII制度、2011年实施RQFII制度以来,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家机构投资者通过此渠道投资中国金融市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曾表示,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应增加。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是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改革,也是进一步满足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投资需求而主动推出的改革举措。

  而此次央行和外管局发布的《规定》,在进一步明确落实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之外,还完善了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投资收益汇出手续、投资风险管理要求等一系列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相关的管理制度。

  具体来看,《规定》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下简称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二是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管理,允许合格投资者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三是大幅简化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取消中国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投资收益专项审计报告和税务备案表等材料要求,改以完税承诺函替代。四是取消托管人数量限制,允许单家合格投资者委托多家境内托管人,并实施主报告人制度。五是完善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风险及投资风险管理要求。六是人民银行、外汇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QFII/RQFII主要作用是什么?

  过去,外资配置A股市场的主要渠道有陆港通以及QFII/RQFII两种方式。

  从区别上看,陆港通是以内地与香港两地交易所为载体,互相建立起市场连接从而实现投资者跨市场投资。QFII/RQFII则是以资产管理公司、证券经营机构等机构投资者为载体,通过向投资者发行金融产品吸收资金以进行投资。

  央行公布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外资(即陆港通+QFII)持有的A股股票总市值达到1.89万亿元,持股市值在A股所占比重为3.18%。

  在机构看来,此前信达证券指出,外资通过陆股通配置A股的动力更强,信达证券测算QFII持股的市值额度发现,QFII自2016年开始呈现出小幅上涨的态势,但相比于陆港通的持股市值,其增速明显偏小。该机构因此认为过去外资通过陆股通配置A股的动力更强,主要是在于其便捷性。

  而在外汇局取消QFII/RQFII额度前,QFII与RQFII的投资尚未触及其总额度。外汇局最新披露的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292家投资机构合计获得1113.76亿美元额度,RQFII方面,有260家投资机构合计获得6941.02亿元的额度,而这均并未达到此前限定的最高额度。

  国内一家证券公司的前首席策略分析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相比起陆港通,外资通过QFII/RQFII投资的范围更广,能够让国际投资者投资权证、股指期货等产品,因此更加符合国际投资者对冲、多元等投资需求,因此从制度上看,比起陆港通,QFII/RQFII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更具优势,取消额度限制可以看做是一种未雨绸缪的准备。”

将如何影响A股市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A股市场上披露QFII重仓持股的上市公司有338家。从行业分布来看,QFII持股占比最大的为银行板块,此外,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板块亦受QFII资金的青睐。

  中信证券此前指出,外资长期重仓股具有5个较为明显的特征。一是多数外资长期重仓的股票的净资产收益率与市值水平都位于行业的前20%;二是外资长期重仓股均为业绩平稳增长的股票;三是外资长期重仓股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2017年以来平均ROE达到15%,大幅高于全市场其他个股;四是外资重仓股估值大多低于行业均值;五是机构抱团效应明显。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央行此次落实取消QFII和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有利于引导更多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和债市。

  “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后,外资流进流出A股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A股又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国际指数体系,近两年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抢筹白马股等优质股票,每年流入达到3000亿元左右。四月份外资重新流回A股533亿元,预计以后还会加速流入A股。今天央行宣布的政策利好股市和债市,特别是外资流入比较多的白龙马股和科技龙头股更受益。”杨德龙说道。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一是新政策的出台对于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更便利,是我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又一举措。“去年以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和债市先后纳入包括明晟、富时罗素在内的多个主要国际指数,在纳入这些指数之后,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配置和投资的意愿和积极性都在提高,去年取消QFII和RQFII限额一方面扩大了金融市场的开放,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提高配置中国资本市场的积极性。”

  温彬表示,受疫情的冲击,今年以来全球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而中国的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和债市则总体上保持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人民币资产作为避险资产的特征也开始显现,国际投资者也开始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今年以来中国的股市债市整体都呈现出净流入的状态,而此时的这些政策,将给境外投资者带来便利,也有利于提高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和作用。(中新经纬APP)

央行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中天精装 002989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