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宝投资者公开信:中行公告无诚意 方案是霸王条款

原油宝投资者公开信:中行公告无诚意 方案是霸王条款
2020年05月07日 09:52 新浪财经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新浪财经讯 5月7日消息, 威诺律师杨兆全昨日在微博转发“致中国银行总行的公开信”,并表示“这可能代表了部分投资者的诉求”。公开信中,原油宝穿仓事件受害人提出两大质疑:质疑一剑指中行公告做文字游戏,毫无诚意,意在误导舆论、分化投资者;质疑二则剑指中行的实际解决方案属于霸王条款,绝大多数投资者不可能接受。  

  此外,原油宝穿仓事件受害人还表示,中行的责任远不是这20%能甩锅的,并列举了该行的四项具体责任和受害人的三项具体诉求。

  以下为公开信部分内容:

  中国银行总行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

  近日来,随着舆论的持续关注发酵,你行被迫于5月5日再次发布公告,公告上看似滴水不漏,却没有明确告知具体的解决方案。而在实际操作层面很多投资者得到的协商方案是“不追究欠款,赔偿买入本金的20%(还有一种说法是20日当天晚上10点收盘时结算价的20%)”,同时要求投资者单独签协议私了。针对这个所谓的解决方案,我们提出如下质疑:

  一、公告做文字游戏,毫无诚意,意在误导舆论、分化投资者

  你行公告声称“目前中行相关分支机构正按意见积极与客户诚挚沟通,在自愿平等基础上协商和解;如无法达成和解,双方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民事纠纷”。公告看似公允,实则回避了很多问题,依旧没有回答民众和社会舆论的质疑。如果原油宝业务没有问题,为什么事发后突然下架、产品停止交易,为什么事发后突然修改原先的产品协议?既然有问题,请你行明确告知,厘清自身和投资者的各自的权责和损益边界,开诚布公以光明正大的方式拿出一个正式、公开解决方案,而不是以各个击破的方式私下对投资者施压再签所谓的协议私了。

  你行在本次穿仓事件中到底是否存在问题,存在怎样的责任,是否虚假电子盘,是否涉嫌金融诈骗、违规经营、移仓操作不当、虚假宣传等诸多问题,在陆续的几次公告中并没有做出任何说明,更没有说明自身做错了哪些、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是否应该问责相关人员等,只是假惺惺地说一些套话,环顾左右而言他,没有一丝诚恳的态度,更看不到任何道歉的字样。媒体报道,初步估算全国6万人受害,经济损失近百亿,发生这样严重的责任事故,我们所有受害者殷切地希望中国银行端正态度、正本清源,以百年大行、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给广大民众、社会各界一个说法!

  二、实际解决方案属于霸王条款,绝大多数投资者不可能接受

  你行不敢在公告中写明只赔偿本金的20%或10点结算价的20%(若按10点结算价计算,实际只有本金的10%左右),只敢在公告中写一些冠名堂皇的话,客观上误导舆论,让不知道真相的民众误以为银行态度诚恳想解决问题,而部分投资人欲望膨胀、无理取闹要求索赔。而实际按照20%进行赔偿,完全属于霸王条款,进一步激化了投资者的憤懣不满情绪,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不可能接受。

  回归本次穿仓事件本身,你行的责任远不是这20%能甩锅的,具体责任如下:

  1.该业务既然本质是期货,而且做的是外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据查证你行总行本身并没有期货资质,该产品也没有得到证监会的行政审批,更没有纳入证监会的监管体系(期货类产品管理权限在证监会),实际是对客户开了一个虚拟的对赌盘,银行事实上以庄家身份收割广大散户,可以说是一个完全不合法不合规的产品。迄今为止,你行依旧无法提供其合法性证明,该产品涉嫌金融诈骗,既然如此,你行有什么资格让投资者损失80%的本金。

  2.你行至今未能公开当晚封盘时的详细资料和银行与CME交割的详细资料,反复质询银行理财顾问、拨打银行客服询问是否真的去CME办理交割,至今相关人员避而不谈,甚至连我们每个人交易流水都不能提供,无法证明其真实进行交割。21日凌晨油价出现极端负值的时候,投资者账户并没有结算,你行平台交易记录显示的交易时间也是推迟至22日凌晨,结算时间与结算价格分离,完全无法令人信服(22日凌晨结算时价格已经恢复正数)。

  3. 4月15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即发布公告,告知投资者及相关机构,油价可能为负数。规则改变后,原油宝产品发生了质的变化,变成了无限风险产品。而银保监会在2011年即规定,不允许银行销售无限亏损衍生品,所以原油宝业务在15日以后都是不合法的。换言之,原油宝由于规则改变后从监管要求上就该终止该产品或起码对投资者进行相应的风险教育,甚至都没有告知客户,也没有修改之前签订的协议或增加补充协议。我们所购买的美国原油05合约事实上交易的规则全部变了且产品不合法,该交易过程无效。

  4.原油宝在20日的22点就停盘了(当时油价为正数,11美元左右),价格也不再显示,广大国内散户因停盘无法进行任何操作只能坐等价格暴跌而束手无策,既无知情权,亦无交易权。银行并没有根据合约交割时间在22点进行移仓(当天我们收到的短信通知明确说明“将于4月20日22:00停止交易和启动移仓”),而是刻意选择是21日2点30分的最低点价格进行交割,更是毫无道理,前期几次移仓的时间也都不是2点30分。

  一个违法违规的产品,让投资者承担80%以上的本金损失,放眼全世界,哪所银行敢如此明目张胆地坑害投资者?中国银行完全是强盗逻辑!

  原油宝穿仓事件受害人

  2020年5月6日

长按二维码关注中行原油宝事件最新进展 查看实时原油价格长按二维码关注中行原油宝事件最新进展 查看实时原油价格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