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唐智控“瘦身减负”股价仍下跌 监管层急发问询

英唐智控“瘦身减负”股价仍下跌 监管层急发问询
2020年05月07日 19:12 中新经纬

原标题:英唐智控“瘦身减负”股价仍下跌 监管层急发问询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7日电(高晓锳)虽然英唐智控做出重大资产出售、控股股东终止股权出售、“打折”出售股权等一系列动作挽回业绩,但股价依旧下跌,同时还迎来了监管层的关注。

  截至5月7日收盘,英唐智控股价高开低走,报4.85元/股,跌幅1.82%,总市值51.9亿元。自3月20日至今,英唐智控股价已经累计下跌逾33%。

去年净利下滑近八成

  5月7日午间,英唐智控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年报问询函,针对公司业绩、商誉、负债等问题提出质疑。据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英唐智控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

  报告显示,2019年,英唐智控实现营业收入为119.5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滑1.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9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滑79.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19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滑86.09%。

  与此同时,报告显示,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资产总额均出现下滑,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76.92%、76.92%、6.50%、3.41%。

  值得注意的是,英唐智控在去年全年四个季度的净利润亦出现了较大变动,其中,第三季度相比第二季度出现大幅下滑,第四季度更是亏损1.28亿元。

  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64万元,同比减少23.18%;实现净利润亏损3917.02万元,由盈利转为亏损。

  对此,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各业务板块经营特征、细分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同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及变化情况等详细说明公司业绩持续下滑且净利润下降幅度远大于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基本面及生产经营外部环境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子公司收购10个月就卖了

  中新经纬记者发现,公司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本期销售出现下滑,系主要经营实体之一联合创泰未实现业绩承诺。而在公司商誉减值测试中预计相关分部预测期收入复合增长率为9.49%,测试结果显示相关商誉未发生减值。

  年报显示,公司商誉期末余额为9.65亿元,主要系收购深圳华商龙电子元器件分销分部和深圳市优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软科技”)形成。公司未披露优软科技相关经营数据,商誉减值测试中预计其预测期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2.88%,平均毛利率为98.95%。

  对于商誉减值问题同样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商誉减值测试中的关键参数包括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费用等,并说明前述数据以及公司已披露的折现率等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与购买相关标的时以及前期商誉减值测试中确定的相关数据是否存在差异及原因,公司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并补充说明联合创泰未实现业绩承诺,交易对手黄泽伟需要支付的补偿款金额,公司对相关事项的会计处理及合规性。

  值得注意的是,4月26日晚,英唐智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其持有的联合创泰100%股权转让给英唐创泰,交易价格为14.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英唐智控拟出售标的联合创泰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分销代理业务,代理产品主要包括SK海力士的数据存储器和联发科的主控芯片。

  2017年以来,英唐智控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商龙控股对联合创泰股权分步实施并购,分别于2017年1月以4845万港元的价格收购联合创泰48.45%的股权,于2018年3月以3.06亿元收购31.55%的股权,于2019年7月收购联合创泰20%的股权。上述三份收购评估基准日分别为2016年12月 31日、2017年12月 31日与2019年3月 31日,对应联合创泰全部权益评估值分别为1.03亿港元、8.02亿元、24.26亿元。

  此次交易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12月31日,联合创泰公司股东全部权益采用收益法的评估值为14.8亿元,较账面价值评估增值12.08亿元,增值率为444.58%。与2019年3月31日相比,本次联合创泰全部权益评估值已缩水近39%。

  在收购联合创泰20%股权时,英唐智控曾表示公司对联合创泰未来业绩的增长较有信心。根据当时业绩承诺,联合创泰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7亿元、2亿元和2.3亿元。

  数据显示,联合创泰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8.43亿元,实现净利润与归母净利润均为1.2亿元,与此前承诺净利润仍相差0.5亿元。

多次“瘦身减负”

  事实上,上述交易并非英唐智控首次剥离相关资产。据悉,此次资产交易及前12个月,英唐智控陆续出售旗下多家子公司或者控股子公司股权。

  2019年7月,英唐智控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商龙与朱金红、刘波、李良、陈建军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其中,深圳华商龙以270万元的对价向李良转让其持有的中芯能51%股权,转让完成后,深圳华商龙不再持有中芯能股权。

  2019年12月,英唐智控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商龙与王坤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王坤以分别以1498万元、615万元为对价受让深圳华商龙所持有的彩昊龙科技51%股权、受让深圳华商龙所持有的鑫三奇科技51%股权。转让完成后,深圳华商龙不再持有彩昊龙科技与鑫三奇科技股权。

  2020年1月,英唐智控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公司出售资产及业务整合的议案》,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商龙商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与海能达科技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海能达科技以6169万的价格受让深圳华商龙持有怡海能达的51%股权。转让完成后,英唐智控不再持有怡海能达股权。

  2020年4月,英唐智控与彭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彭红以5100万元为对价受让公司所持有的英唐创泰51%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英唐创泰股权。

  据悉,上述资产均为上述资产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出售的标的资产均从事电子元器件分销相关业务,属于相同或者相近的业务。

  英唐智控表示,通过资产剥离,对公司业务板块进行“瘦身减负”,将有助于公司摆脱非核心业务对业绩的拖累,调动公司资源聚焦主要的优势业务板块。

  深交所指出,公司报告期内处置了多家子公司股权,截至期末公司对已处置的3家公司存在其他应收款2913.2万元。对此,监管层要求结合相关子公司业务及经营情况等补充说明公司处置相关子公司股权的原因、处置价格确定的依据及公允性、处置事项对净利润的影响以及处置价款收取情况。同时,补充说明股权处置后公司仍为相关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会构成间接向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等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并结合相关子公司经营情况及担保措施等补充说明款项回收的可行性、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中新经纬APP)

英唐智控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中天精装 002989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