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方科技海外收入占3成 疫情下是危是机?

有方科技海外收入占3成 疫情下是危是机?
2020年04月22日 09:52 一财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有方科技海外收入占3成,疫情下是危是机?

  能否搭上5G建设第一班车

  上市仅三个月的时间,有方科技(688159.SH)股价实现翻倍。

  2020年1月,有方科技二次冲刺A股并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发行价格为20.35元/股。截至4月21日收盘时,最新股价为52.27元。

  4月21日,在有方科技的业绩说明会上,5G成为有方科技参会高管中的高频词。“公司2019年开始研发5G产品,目前已完成主要研发工作,并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发布5G无线通信模块。除了5G标准模块外,公司募投项目后续还将研发5G车规级模块,5Gmifi和cpe等终端。”有方科技副总裁兼市场部总监罗伟介绍到。

  不过相比5G手机产品,还有5G宽带产品CPE、MIFI等,5G在物联网的应用似乎还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罗伟表示,物联网相关的规模应用会滞后一些。不过在去年10月递交的注册版招股书中,有方科技曾表示计划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和融资进度,在未来3个月内审慎选定5G芯片平台,并在2020 年尽早推出首款5G无线通信标准模块产品,且在当年完成测试验收及实现商业应用。

  另一方面,近年有方科技在海外不断布局,2019年公司海外收入达2.3亿元,占比29.5%,同比增长108.39%。

  随着疫情不断在全球蔓延,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剧。有方科技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姚凤娟表示,目前来看,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市场在逐渐回暖。欧美区域疫情依然严重,回暖时间尚不明朗。

  全面进入5G应用为时尚早

  有方科技是物联网接入通信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营业务为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物联网无线通信终端和物联网无线通信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外协加工方式实现)及销售。

  截至2019年9月30日,有方科技针对5G相关的预研情况及计划包括5G芯片平台预研和5G关键技术预研两方面。

  有方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慷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有方科技2019年下半年已经投入5G无线通信模组产品的开发,5G模块产品即将在2020年二季度发布。除了5G标准模块外,公司募投项目后续还将研发5G车规级模块及方案等。

  据介绍,有方科技在2019年开展了高速率LTE-V2X无线通信模块、5G无线通信模块、物联网管理云平台、4G及NB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等多个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在招股书中,有方科技目前主要正在研发的项目包括正处于产品样品开发阶段的5G无线通信模块项目。该项目负责人为首席技术官肖悦赏。根据产品介绍,该项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能源计量、无人驾驶、工业自动化、远程医疗、 智能农业、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

  尽管有方科技加大了在5G方面的投入,但是距其规划实现还有相当大的一段距离。根据有方科技招股书,公司计划使用2.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5G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期为3年,项目实施第4年起完全达产。对于公司今年是否中标运营商的无线通信模块招标的问题,罗伟表示,运营商一季度对无线通信模块招标较少,公司有正常投标,如后续达到应披露的重大标准公司将会予以披露。

  海外市场布局

  有方科技在2019年营业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40.39%。按照产品大类划分,无线通信模块收入约5.23亿元,占比67%,无线通信终端收入约2.24亿元,占28.7%,剩下为无线通信解决方案和其他产品收入。按照销售区域划分,国内收入约5.5亿元,占比70.5%,海外收入约2.3亿元,占比29.5%,同比增长108.39%。

  其中在海外市场,自2018年以来,有方科技已发展包括Harman等主要海外OBD客户,产品覆盖包括Sprint、AT&T、西班牙电信、VIVO、GrupoMasmovil等全球多地运营商。此外,还开发了奥迪、尼桑、斯柯达等知名车厂的准前装新客户和南美运营商新客户,4G智能OBD产品在海外车联网市场持续规模销售,带动车联网领域的销售额增长。

  对于疫情对公司一季度业绩产生的影响,有方科技董事兼副总经理魏琼表示,疫情对宏观环境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影响全球供应链体系,对电子行业而言,一季度主要影响存储芯片等原材料的供应,加工厂的产能也受到复工率的影响,因此对公司也存在一定影响。

  有方科技在2019年海外订单的增多仅仅是开拓海外市场的一方面体现,有方科技对于国外供应商的依赖性也受到关注。

  在年报和招股书中,有方科技均表示芯片是公司产品的重要原材料,报告期内,公司芯片类原材料最终来源主要为境外厂商,比如高通、联发科、三星等,公司主要原材料芯片存在依赖进口的风险,这些芯片生产厂商掌握核心生产技术,而国内芯片供应商的大规模进口替代需要规模化量产和应用进行验证。

  “公司拟采取措施从‘危’中挖掘‘机’,将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形势变动和相关调控政策,基于在智慧能源领域的深厚积累,在巩固智能电网龙头地位的同时,深入拓展智慧水务、智慧燃气领域,通过提供解决方案和终端方式提高毛利率。”应对目前疫情下的经济环境,有方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慷表示,公司将加大对研发的投资,进一步扩充研发团队,购置先进平台,推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有方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